幫浦送混凝土施工方案

2021-12-21 03:21:05 字數 5016 閱讀 6629

商品砼施工方案

一、概況

風電科技產業園標準廠房一期一標段工程屬於排架廠房建築,單層,建築高度:其中1#、 2#、3#房1815 m2,6#、7#房3738m2;總建築面積:12803平方公尺;總工期:

180天。

本工程由無錫風電科技產業園發展****投資建設,無錫市建築設計研究院****設計,江蘇建業恆安工程專案管理****監理,無錫市堰橋建築公司組織施工;由劉佳文擔任專案經理,胡志新擔任技術負責人。

二、幫浦送砼的材料要求

本工程採用的商品砼由無錫市山昌混凝土****生產。

1.水泥

採用西漳水泥廠生產的水泥p·o42.5級。水泥應符合國家現行的《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所規定的標準。

2.粗骨料

採用江蘇溧陽生產的石子。粗骨料的粒徑取為5~31.5mm。

粗骨料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普通混凝土用碎石或卵石質量標準及檢驗方法》(jgj53—92)的規定。粗骨料採用連續級配,針片狀顆粒含量不大於10%。

3.細骨料

採用江西產的中砂,應符合下列要求:

.細度模數為2.5~3.2。

.通過0.315mm篩孔的砂不少於15%。

.符合國家現行標準《普通混凝土用砂質量標準及檢驗方法》。

4.自來水。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混凝土拌合用水標準》(jgj63—89)的規定。

5.摻合料

.採用江蘇常州匯達牌ⅰ級粉煤灰。粉煤灰的秤量誤差不得超過±2%。

.每批進場粉煤灰應有供灰單位的出廠合格證,其內容應包括:廠名、合格證編號、粉煤灰等級、批號及出廠日期、粉煤灰數量及質量檢驗結果等。

粉煤灰的取樣,應以連續**的200t相同等級的粉煤灰為一批;不足200t者按一批計。

.粉煤灰的品質還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粉煤灰在混凝土中和砂漿中應用技術規程》的要求。

6.外加劑

採用常州市武進禮寶建材化學廠生產的nf-6高效減水劑和sp-8早強防凍劑。

摻用的外加劑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混凝土外加劑》(gb8076—87)、《混凝土外加劑應用技術規範》(gbj119—88)的有關規定。

所有原材料在進場時均應具備合格證,並根據《建築工程常用材料檢驗製取試樣規則》進行檢驗,合格後方可用於工程。

三、幫浦送砼的配合比和拌制要求

1.根據現場原有材料、砼運輸距離、混凝土幫浦與砼輸送管徑、幫浦送距離、氣溫等具體施工條件,設計配合比由總公司實驗室試配得出。

2.配合比設計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設計規程》(jgj55—95)、《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04—92)、《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gbj107—87)的有關規定。

3.當天砼施工時,砂、石子的含水率各測設兩次,由專人負責測設,並在施工日誌和砼施工記錄上作好記錄。使用的天平編號為299,並具備有效的合格證。

施工配合比依據下述公式進行適當的調整。

砂子的含水率記為ρ砂

石子的含水率記為ρ石

設計配合比中砂的重量記為s(kg/m3)

石子的重量記為g(kg/m3)

水的重量記為w(kg/m3)

施工配合比中砂的重量記為s1(kg/m3)

石子的重量記為g1(kg/m3)

水的重量記為w1(kg/m3)

則 s1=s×(1+ρ砂)

g1=g×(1+ρ石)

w1=w-s×ρ砂-g×ρ石

4.砂、石子由電子稱計量,水由秒錶自動計量。外加劑在施工前稱量好並裝入塑膠袋內,盤盤專人稱量,混凝土施工過程中不定時抽檢外加劑、砂子、石子、水、水泥、粉煤灰等的重量。

5.砼入幫浦時的坍落度,每工作班測設兩次,由專人負責,並在砼施工記錄上作好記錄。砼坍落度允許誤差為±30mm。

6.投料順序

石子→砂子→水泥→水

粉煤灰、外加劑與水泥同步加入。

7.砼攪拌時間為150s,自原材料全部投入攪拌機筒時算起。攪拌應充分,各種組成材料混合均勻,顏色一致。

8.每種配合比的砼全部拌製完成後,攪拌裝置應清洗乾淨,併排盡積水。

四、砼的幫浦送和澆築

1.砼幫浦操作人員應具有上崗證。

2.幫浦送砼前應檢查幫浦機的轉向閥門是否密封良好,其間隙應保持在允許的範圍內,使水泥漿的回流降低到最低限度,當檢查發現超差時,應用乃磨焊條補焊。

3.幫浦機料斗上要加裝乙個隔離大石塊的篩網,其篩網規格與砼骨料粒徑相匹配,並派專人值班監視餵料情況,當發現大物塊時,應立即揀出。

4.先幫浦送適量的水,經幫浦送水檢查,確認砼幫浦和輸送管中沒有異物後,可採用1:2水泥砂漿,水泥砂漿應分散布料,不得集中澆築在同一處。

5.幫浦送開始時,注意觀察砼的液壓表和各部位工作狀態。

6.砼應連續**,以確保幫浦送連續進行,防止停歇。萬一不能連續供料,寧可放慢幫浦送速度,以保證連續幫浦送。

當發生**脫節不能連續幫浦送時,幫浦機不能停止工作,應每隔4~5min使幫浦正、反轉兩個衝程,把料從管道內抽回重新拌合,再幫浦入管道,以防管道內拌合料結塊或沉澱。同時開動料斗中的攪拌器,攪拌3~4轉,防止砼離析。如幫浦送停歇超過45min或離析時,應立即用壓力水或其它方法排除管道內的砼,清洗乾淨後重新幫浦送。

7.在幫浦送砼時,應使料斗內保持一定量的砼,如料斗內剩餘的砼降低到20cm以下,則易吸入空氣,致使轉換開關閥間造成砼逆流,形成堵塞,則需將幫浦機反轉,把砼退回料斗,除去空氣後再正轉幫浦送。

8.在幫浦送時,應每2h換一次水洗槽裡的水,並檢查幫浦缸的行程,如有變化應及時調整。

9.垂直向上輸送砼時,由於水的重力作用,使砼產生逆流,輸送效率下降,為此在幫浦機與垂直管之間設定一段15m長的水平管,以抵消砼下墜衝力的影響。在砼幫浦出料口附近的輸送管上,加乙個止流閥,幫浦送開始時,將止流閥開啟,當暫停砼輸送或砼出現倒流時,及時給予關閉。

10幫浦送時隨時觀察幫浦送效果,若噴出砼像一根柔軟的柱子,直徑微微放粗,石子不漏出,更不散開,證明幫浦送效果尚佳;若噴出一半就散開,說明和易性不好;噴到地面的砂漿飛濺嚴重,說明坍落度應再小些。

11.在高溫條件下施工,在水平輸送管上覆蓋兩層溼草簾,要求每隔一定時間灑水濕潤。

12.當向下幫浦送砼時,先把輸送管上氣閥開啟,待輸送管下段有了一定壓力時,方可關閉氣閥。

13.幫浦送砼的布料要求

在澆築豎向結構砼時,布料裝置的出口離模板內側面不應小於50mm,並且不向模板內側面直衝布料,也不得直衝鋼筋骨架。

澆築水平結構砼時,不得在同一處連續布料,應在2~3m範圍內水平移動布料,且垂直於模板。

14.幫浦送砼將近結束時,計算出還沒有澆築的砼數量,通知攪拌站操作人員,將這部分的砼攪拌完畢即可結束幫浦送工作。

15.當輸送管堵塞時,採取下列方法排除:用木槌敲擊,查明堵塞部位,在管外用力擊松砼後,重複進行反幫浦和正幫浦,排除堵塞。

當上述方法無效時,應在砼卸壓後,拆除堵塞部位的輸送管,排出砼堵塞物後,再接通管道。重新幫浦送前,先排除管道內空氣,擰緊接頭。

16.幫浦送結束後,及時進行管道清洗。清洗之前反轉吸料,降低管路內的剩餘壓力。

清洗時,先將幫浦車尾部的大彎管卸下,在錐行管內塞入一些廢麻袋,然後放入海綿球,將水洗槽加滿水後蓋緊蓋子,開啟進水閥進行清洗,將進氣閥和放氣閥關閉。在清洗過程中,應注意清洗裝置壓力表上的壓力指示,不要超過規定的最高壓力,以免引起管道破裂事故。

17.在同一施工段上,設兩個瓦工班組,每個班組使用一台輸送幫浦。同一施工段上按工作量相等的原則劃分成兩個施工區域,每個區域設乙個瓦工班組澆築砼。

18.同一區域的砼,先豎向結構後水平結構,分層連續澆築,分層厚度為300mm。區域之間的砼澆築時間,不得超過砼的初凝時間。

澆築豎向結構砼前,先在底部填築一層6cm厚與砼內砂漿成分相同的水泥砂漿,然後再澆築砼。澆築砼時,專人觀察模板、支架、鋼筋、和預留孔洞的情況,當發現有變形、位移時,應立即停止澆築,並應在已澆築的砼凝結前修整完好。

19.剪力牆砼澆築時,先澆築100mm厚與砼砂漿成分相同的水泥砂漿。砼每次鋪設厚度為500mm。

砼澆搗過程中,不可隨意挪動鋼筋,要經常加強檢查鋼筋保護層厚度及所有預埋件的牢固程度和位置的準確性。門洞口部位應從兩側同時下料,高差不能太大,以防止門洞口模板位移。

20.樓梯自下而上一次澆搗完畢。施工縫留在樓梯長度中間1/3的範圍內。澆築完畢後,自上而下將其表面抹平。

21.振搗砼時,一般每點振搗時間為20—30s。應視砼表面呈水平不再顯著下沉,不再出現氣泡,表面泛出灰漿為準。

水平結構的砼表面,澆築完畢後均勻灑上一層細石子,防止砼結構表面收縮而產生微小裂縫,並適時用木抹子磨平搓毛兩遍以上。

22.插入式振動器作業要點

a.斜向振搗,振動棒與砼表面成一定角度,約400—450。

b.振動器的操作,要做到「快插慢拔」。

c.砼分層澆築時,每層砼厚度不應超過振動棒長的1.25倍;在振搗上一層時,應插入下層中5—10cm,以消除兩層之間的接縫,同時在振搗上層砼時,要在下層砼初凝之前進行。

d.振動器插點要均勻排列,採用「交錯式」的次序移動,以免發生漏振。

e.振動器作用時,振動器距離模板不應大於振動器作用半徑的0.7倍,並且不能緊靠模板振動,盡量避免碰撞鋼筋、預埋件等。

23.現澆板採用平板式振動器。平板式振動器在每一位置上應連續振動一定時間,一般約為25—40秒,但以砼表面均勻出現漿液為準,移動時應成排依次振搗前進,前後位置和排與排間相互搭接應有5cm,防止漏振。

24.砼真空吸水操作要點

a.將真空吸盤放置在已澆築搗實後的砼表面,使過濾網平整緊貼在砼面上,檢查真空吸盤周邊的密封帶,保證兩次抽吸區域有50mm的搭接。

b.開機後,真空度逐漸增加,當達到要求的真空度後(500~600mm汞柱)開始正常出水後,真空度要保持均勻;結束吸水工作前,真空度要逐漸減弱,防止在砼內部留下出水通路,影響砼的密實度。

c.開機延續時間(min)為板厚的1.5倍,也可根據經驗看砼表面的水分明顯抽乾,用手指壓上無指痕,即可認為真空抽吸完成。

d.真空吸水後要進一步對砼表面研壓磨光,保證表面的平整。

六、主要安全措施

1.支設幫浦車時,應使幫浦車水平,待支腿油缸調平後鎖好,防止幫浦車偏移。

2.輸送管布料工作時,風力應小於8級,否則應停工。

3.幫浦車料斗注料最低位置應在攪拌軸以上,否則因空心滿流會將砼從集中料斗中噴出傷人。

4.輸送管內有壓力時,其接頭部分嚴禁拆卸,否則應先反幫浦回吸再拆卸。

5.高層幫浦送幫浦機出口處壓力較大,管道易磨損,故易發生管道爆裂事故,除應經常檢查外,一般在補充新管時,應首先裝在幫浦機出口處。

七、砼的養護

1.柱模板拆除後,用一層塑料膜包裹起來,並設專人澆水養護。

幫浦送混凝土施工方案

本工程混凝土全部採用商品混凝土,混凝土豎向輸送主要採用混凝土地幫浦,作業面布料採用布料杆。汽車幫浦及塔吊配合吊運。一 混凝土的 方式 所有結構用混凝土均採用商品混凝土,對二次結構的構造柱,圈 過梁採用現場自拌混凝土。對原材料的要求 1.水泥 選用質量效能穩定的普通矽酸鹽水泥,低水化熱,嚴禁使用含氯化...

高層幫浦送混凝土施工方案

東山國際新城h1 2區一標段工程 高層幫浦送混凝 土施工方 案編制審核批准 中鐵二局東山國際專案經理部 二 一一年十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二 工程概況 三 幫浦送砼的選擇 四 機具裝置與勞動力組織 五 施工準備 六 幫浦送混凝土的 七 幫浦送混凝土的運送 八 混凝土幫浦送裝置及管道的選擇與布置 九 ...

幫浦送混凝土專項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同澤新時代6 8 樓工程是一幢集商業 住宅為一體的綜合性高層建築,地下一層為車庫 一至五層為商業 六至二十六層為住宅,總建築面積37042.78 建築高度為88.10公尺,結構形式為框支剪力牆結構主要構件,混凝土強度共分c30 c50五個強度等級,混凝土澆築根據設計構造和平面布置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