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趣聞世界到底是有四大洋還是五大洋

2023-02-13 10:09:02 字數 1009 閱讀 6463

導語:無論在國內的世界地圖上,還是地理課本上,七大洲、四大洋的劃分都一清二楚。然而一些引進的國外科普書裡,卻說地球共有「五大洋」,多了一

無論在國內的世界地圖上,還是地理課本上,七大洲、四大洋的劃分都一清二楚。然而一些引進的國外科普書裡,卻說地球共有「五大洋」,多了乙個「南大洋」……這個大洋到底是從**冒出來的?

這個「南大洋」,就是指南半球環繞南極洲周圍的高緯度海洋,涵蓋了我們熟悉的世界地圖上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南端的部分。英文稱之為southern ocean,別名antarcticocean,國內有時又譯為「南冰洋」、「南極洋」。2023年,國際航道測量組織(iho)經各會員國投票,正式認可它是世界第五大洋,以南緯60度為界,從這條線以南直到南極洲的海域,都算南大洋——不僅60度是高緯度的起始線,而且恰好所有國家在這條線以南都沒有領土或領海,因此南大洋是貨真價實的國際公共海域。

南大洋的面積約2030萬平方千公尺,小於被削去一塊之後的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但仍然比北冰洋大了近50%。和北冰洋類似,每年冬季,南大洋都有上千萬平方千公尺的海域結冰,船隻無法通行。而把南大洋與北邊的三位姐姐隔開的,並不是陸地,而是著名的「南半球西風帶」和「西風漂流」。

從19世紀開始,由於北大西洋的大型鯨類幾乎**殺殆盡,歐美國家的捕鯨船紛紛開往地球的南端,此外還有渴望在地球最後一塊大陸上留下名字的探險家們。在航行中,水手們發現南緯40度~60度之間的海域,幾乎整年都是氣候惡劣,至少也是五六級的大風、四五公尺的湧浪,而且越往南風力越強勁。於是他們給這片海域起了外號——「咆哮40度」、「狂暴50度」和「尖嘯60度」!

在法國科幻作家凡爾納的**《海底兩萬里》、《十五歲的船長》中,可以看到在當時的帆船水手眼裡,南大洋的狂風是多麼恐怖。

這條彪悍的西風帶,是由於南半球中、高緯度的陸地面積很少,海洋幾乎整片連通在一起,不會阻礙大氣環流的執行,由於地球自轉方向就常年刮著西風。同樣,南半球40度~60度之間的海域,也形成了一道環繞整片海域的洋流——「西風漂流」,它也是地球上規模最大的海洋寒流,把溫暖的海水隔絕在南大洋以北,把南極洲及其周邊海域徹底困死在嚴寒中。因此從19世紀開始,「南大洋」這個概念就已經在歐美流傳開了。

VDD VSS VCC VEE到底是怎麼區別

vdd vss vcc vee到底是怎麼區別?說法一 vcc vdd vee vss是指晶元 分解電路的電源集結點,具體接電源的極性需視器件材料而定。vcc一般是指直接連線到整合或分解電路內部的三極體c極,vee是指連線到整合或分解電路內部三極體的e極。同樣,vdd vss就是指連線到整合內部 分解...

我們到底是在為誰工作

我們到底是在為誰工作 只拿這點錢,憑什麼去做那麼多工作我為公司幹活,公司付我乙份報酬,等價交換而已。我只要對得起這份薪水就行了,多一點我都不幹。工作嘛,又不是為自己幹,說得過去就行了。這種 我不過是在為老闆打工 的想法很普遍 在許多人眼裡,工作只是一種簡單的僱傭關係,做多做少,做好做壞,對自己意義不...

當今世界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的競爭

優先發展教育建設人力資源強國 當今世界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的競爭,教育的競爭。在經濟全球化和全球競爭的實踐過程中,由於對科技人才和知識型人才的需求不斷增加,從而導致高素質人才相對短缺甚至匱乏的矛盾日益突出,這已經成為包括發達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的普遍現象,成為獲取和提高國際競爭力的制約因素。自新中國成立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