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二模」分析會講話稿與初三一模動員講話稿

2023-02-13 01:21:07 字數 5094 閱讀 4000

三、從「衝刺」到「衝線」

xx年xx月xx日,距離中考還有xx天時間,已經迫在眉睫了。最後的xx天,對於初中學生來說,至關重要,時間以一當十,最後的xx天可能就是乙個大的台階;而且,上了這個台階,可能一馬平川;落下這個台階,可能寸步難行。因此,在此我給xx中學初三老師提八個建議:

1.知己知彼——做好「二模」分析。如果說「一模」還帶有一定的調查研究、調整教學目的的話,「二模」則是完全指向中考的**模擬,也就是實戰演習,其難度、信度、效度、梯度都是按照中考進行命制的,也許命題水平達不到,但是,命題指向是確定的。因此,「二模」分析十分必要。

一要橫比,與他校、他班進行比較,找出原因;二要豎比,與「一模」相比,從公升降中發現問題;三是個人比,每乙個學生「二模」情況怎麼樣,找出調整複習、揚長補短的方向。「二模」分析為後一階段針對性複習和有效性提公升提供整改依據。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我校的情況怎麼樣?我班的情況怎麼樣?我的學科還有哪些問題與空間?

可以從「二模」中找到答案。

2.再接再厲——鼓舞學生鬥志。三年下來,特別是初三一年下來,到現在,老師和學生大多已經拼盡全力了,基本都已經成為「強弩之末」了,大家都很累;但是,最後這10天對於學生來說很重要,我們必須抓住。抓住這10天,學生再向前走一步,有可能就躍上乙個台階,上面可能就是一馬平川;而如果學生放掉這10天,可能就會落在台階下面,前途渺茫。

要跟學生說,既然三年都苦下來了,既然初三年級就快結束了,這10天我們還不能堅持嗎?找幾個學生榜樣,加以深入宣傳,讓學生學有榜樣,趕有目標。最後10天「金不換」,最後10天,大有可為!

變「功虧一簣」為「功在一簣」!

3.因時而化——偏重記憶複習。現在已經不是「衝刺」階段了,而是「衝線」階段,因此,大量的練習題已經沒有必要了,因為,任何題目都不會在中考試卷上出現,特別是各個區的模擬試卷,都帶入命題現場,認真排除,否則,就是出現重大失誤!題目審定的第一道工序就是網上搜尋,看看有沒有出現過。

而這個時候是記憶的最佳時間,如果晚上背一遍,早上鞏固一遍,一般來說保持10天應該沒有問題。理科應該適當給文科讓路,理科也要側重記憶的練習和複習,比如公式和定理等,需要熟練記憶。同時,我們要交給學生記憶的方法,理解記憶法、分層記憶法、滾雪球記憶法等。

4.典例引路——精做典範例題。題海戰術已經沒有任何意義了,現在需要找到最典型的題目(真題)深度解讀。我在2023年底恢復高考第一次高考前,全鄉計畫參加高考的學生集中在大禮堂,劉浩友老師給我們解了一道題,對我們啟發非常大。

首先問,這個題目見過嗎?沒有就對了,因為高考就是這樣的,這是心理的鋪墊。再仔細看看是不是有些地方有些熟悉?

有些似曾相識,這就對了,有些已知條件我們熟悉。於是,我們從甲條件思考,不行就從乙條件思考,再不行就從丙條件思考,或者綜合起來思考,於是,解題的思路展示出來。這道題目給我們的啟發是巨大的,因為,它展示了考試臨場我們解題的通常的思路和方法,包括了心理輔導。

5.借雙慧眼——找出新「增長極」。「增長極」是乙個經濟學概念,就是能夠在此方面增長,又能帶動它方面增長的增長點。最後10天,我們學科的「增長極」在**?

我班的學科「增長極」在**?每乙個學生的「增長極」在**?對於湯山中學的學生來說,我以為基礎題、記憶題當然重要,但是,最後的難題更加重要,因為,要實現我們的保4爭3的目標,關鍵的題目應該在最後。

老師應該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認真分析,排查可能,給學生指一些複習的重點。尤其是在最後的階段,分析以前試卷最後的難題,經過自己的分析,結合先前專家學者、教研員的**,我們能否**最後的難題?

6.整體建構——建立知識框架。知識需要建構,知識體系更需要建構。知識需要結構化,需要知識樹,需要乙個框架把知識放到應該的位置,這樣的知識才能夠被檢索出來。

否則,學生學習的眾多知識就是一盤散沙,難以提取和運用。讓學生記一記學科的章節和題框,一本書共有幾章,每一章有幾節,每一節有幾個題框,每乙個題框裡有幾個重點,這樣,知識樹就建成了,記憶的效果會更加好。我們當年高考,幾個同學就是採取了這樣的方式複習的,甚至,我們可以在自己的頭腦裡像放電影一樣把每一門學科的知識梗概放映一遍;事實證明我們都考上大學了。

建立了知識框架之後,知識也就形成體系,不僅有利於複習,更有利於記憶和運用。

7.一鼓再鼓——開展學生談話。最後的階段,學生心理緊張,特別需要老師的呵護,哪怕就一句話。中考前的最後10天,我們的老師應該找每乙個學生談一次話。

不拘形式,可以正式談話,可以隨便聊一聊,可以打招呼式的談心。不拘地點,可以在講台,可以在學生座位,可以在路上,可以在操場,也可以在學生宿舍等。不拘內容,可以是學科複習,可以是身體心理,可以是複習準備,還可以是家庭情況等。

「小夥子加油!」「最近怎麼樣?」「還有什麼問題嗎?

」「你一定能行?」等等,簡單一句話,溫暖到心田。

8.臨行送寶——送句話進考場。陪伴教育是一種很好的教育方式,老師陪著學生複習和考試,效果很好。最後10天,我建議所有初三的老師全天候陪伴學生,做良師益友。

每乙個老師送考時,送給學生一句話。就像師傅送徒弟下山時送乙個寶貝給徒弟一樣。我們曾經給學生入考場前送了一句話:

「我難人難,我不畏難;我易人易,我不大意。」後來了解,這句話對學生考試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很好地調節了學生的緊張心理。我們也還送給學生一句話:

「瀟灑一點,可能會有意外的收穫。」效果也很好。在進入考場之前,你能送一句話給學生,讓他終身難忘嗎?

咬緊牙關,堅持到底,我們就可能變「功虧一簣」為「功在一簣」。

xx年xx月xx日

初三一模動員講話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惜惜光陰,飛快流逝,不知不覺中,我們離高考僅剩90幾天。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召開高考動員大會。在此,我僅就以下三個方面的內容與各位老師、同學們稍作交流。

a、 合肥市一模考試成績分析 b、對同學們今後學習的幾點要求 c、對同學們今後的複習提幾點意見

一、 合肥市一模考試成績分析

合肥市一模考試成績分析一模考試分析.xls

就一模的一點反思:

優點:a、本科達線率較理想。本屆高三初中入學全縣前1280名,三中313人,肥西中學923人(其中前1000名,肥西中學784人,三中104人),其他學校44人。

一模考試三中達線人數227人達線率72.5℅;肥西中學達線662,達線率71.7℅。

我們還有120多優秀的藝術考生未納入統計,因此xx屆我們的本科達線率應該比較可觀。

b、各班級達線人數與平時月考相比均穩中有公升。特別是巨集志班,底氣旺、後勁足,衝刺有望。

不足之處:a、各班級發展不均衡:理科巨集志班最高達線人數38人,最少29人,相差近10人;理科普通班、文科巨集志班差別不大;文科普通班最多達線4人,最少0。

b、 達線生高分段偏少,達臨界線偏多,高考時只要試卷稍微偏難,或同學們心理素質稍微偏差,結果很難想象。

c、 達線生單科發展不均衡,有的同學總分達線了,但單科有好幾門沒達線。有的班級總達線人數多,但有的科目總體偏弱,未達線人數較多。這都不利於班級整體以及學生個人的全面發展。

二.針對以上情況我對同學們今後的學習提幾點要求

1、要立於志,就是有明確的個人目標。

美國耶魯大學進行了一項調查,研究人員問參與調查的學生這樣乙個問題:「你們有目標嗎?」只有10%的學生確認他們有目標。

研究人員又問了第二個問題:「如果你們有目標,那麼,你們是可不可以把它寫下來呢?」結果只有4%的學生清楚地把自己的目標寫下來。

20年後,耶魯大學的研究人員在世界各地追訪當年參與調查的學生,他們發現,當年白紙黑字寫下人生目標的那些學生,無論是事業發展還是生活水平,都遠遠超過了另外那些沒有寫下目標的同齡人。這4%的人擁有的財富居然超過那96%的人總和。可見,人生目標的確定,對乙個人的一生來說是多麼重要!

所以我們要長計畫,短安排,定出每個階段的目標。

我希望同學們要盡快確立自己的高考目標,並把自己目標寫下來,時時提醒自己,時時鞭策自己。

2、要見於行,就是從現在就開始行動。

目標不是口頭說說的動人話語,它需要用行動去證明,需要用行動去實現。從現在就開始行動,不把今天的事情留給明天,因為明天是失敗者找藉口的日子。從現在就開始行動。

如果我們遲疑,成功就會投入別人的懷抱,永遠棄我們而去。從現在就開始行動,重視每一次月考、每一次周考,甚至每次聽力訓練(周考、早讀聽力訓練堪憂:周考文科參考人數偏少,週日下午周考文科有的班級甚至只有一半人參加考試。

有的班級考試半個小時不到學生就交卷子出去了;早讀聽力訓練,只有理科四個巨集志班狀況良好。其他班級(含文科巨集志班)絕大部分同學沒帶書,有的同學還在班裡吃早飯。希望勤奮的同學們嚴格按學校的安排認真參加上述活動,更希望我們任勞任怨的班主任們多做點犧牲,在班裡多督促)督促學生用行動去迎接每一次挑戰,實現同學們美好的人生夢想。

3、要堅意志,就是有戰勝一切困難的勇氣。

高考漸漸向我們走來。在這過程中同學們在思想上、生活上、學習上不可避免地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困難似彈簧,你弱它就強。

困難在弱者面前永遠是一座不可逾越的大山,那些因為一次考試失利就垂頭喪氣的同學,那些自認為自己基礎不好而不去奮鬥的同學就是是困難面前的弱者。同學們,高考不相信眼淚,競爭不同情弱者。xx年高考形勢對我們非常有利:

xx年高考全省報考人數61萬—xx年57.3萬—xx年56.2萬—xx年54萬。

而高校錄取數沒降,因此xx年高招錄取率有望達到70℅。現在高考已不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時代了,而是豐田寶馬穿高速的時代,為了實現我們心中的目標,我們要鼓足勇氣,將我們的車子保養好,油箱加滿油,迎難而上,做思想上的強者,做生活上的強者,做學習上的強者,做高考高速公路車隊的引領者。

4、要嚴格自律全身心地投入學習。

嚴格自律要求在生活上合理化分配時間,注重學習的興奮點, 要注意勞逸結合,積極調整好自己的生物鐘,保證複習效率,保證高考時擁有充沛的精力和積極的心態。學會生活、注重飲食,預防疾病,我們要嚴格要求自己,做到不遲到,不早退,不曠課,珍惜每一分,每一秒。

高考與我們距離將越來越近,同學們要在心中豎立一塊倒計時牌,要有緊迫感和危機感,要一門心思撲到學習上,將全部精力、全部時間用到學習上,不該看的書,一頁都不能看;不該交的朋友乙個都不能交;不該聊的天,一句都不能聊。總之,就是從現在開始,戒除一切與學習與高考無關的活動,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當中去。希望同學們以對自己一生負責、對家長負責的態度,自覺管好自己的每一天,無悔於自己的每一天。

三.對同學們今後的複習提幾點意見。

1、要克服急於求成的思想傾向。要重視基礎、重視課本,做好基本題,練好基本功,拿到基本分。要重視歸納總結,對做錯的題目要及時糾正。

我建議每個同學每科都要準備乙個錯題記錄本,乙個典型問題總結本,隨時把學習中遇到的一些有價值的知識點記下來,養成分析錯誤,提高自己的好習慣。要努力培養自己思考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要在老師的統一安排下,強化專題訓練,提高解題能力。

四模分析會講話稿

2013 2014學年度下學期初三四模考試成績分析會 一 上學期期末考試成績分析 二 初三複習備考時間安排和具體要求 初三複習備考分三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2月24日到4月上旬,基礎知識教學與複習並進,有的學科沒有結課,應抓好基礎知識的教學,夯實基礎,有的學科結課了,進入複習階段,做好複習的安排。要...

計畫》初「模」分析會講話稿

方案計畫參考範本 目錄 精選計畫 初 模 分析會講話稿一 精選計畫 初模動員講話稿二 精選計畫 初學習方法演講稿三 精選計畫 初學生會講話稿四 精選計畫 初 模 分析會講話稿一 首先,我向xx中學初三年級組全體老師表示熱烈祝賀和崇高敬意!你們不容易!不簡單!不平凡!聽了徐主任具體深刻的資料分析,聽了...

大同中學初三一模質量分析報告

崇明縣大同中學 2013學年第二學期初三 一模 考試質量分析報告 一 基本的情況 1 參考人數 應參加2014年市學業考試的人數是22人,參加本次 一模考試 的人數是22人。100 的學生參加了 一模考試 二 基本的資料 說明 雖然學校總體排名靠前,但地處城鄉結合部的我校,優秀率明顯低於其它兄弟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