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家長會教師講話稿

2023-02-13 01:21:02 字數 4508 閱讀 7477

流星的明亮和短暫,帶給我們最美好的祝願和希望,而它卻劃過天空永遠消失在那兒。下面為你整理家長會教師講話稿,希望能幫到你。

各位家長:晚上好!

首先作為孩子們的老師,我要感謝你們能在百忙中抽出時間來參加我們的家長會,感謝你們對自己的子女的關心和對我們工作的支援,同時也祝賀你們的孩子又開始了一段新的人生學習旅程。我們要使孩子順利的完成這個,除了孩子自己的主觀因素之外,其中也需要我們老師和家長的幫助。我們現在的教學不同於家長們在學校時的學習.

學習知識比以前深了很多,對學習技能方面的要求高了很多.這樣的教育改革,除了要求我們做教師的教育理念要不斷更新之外,對我們做家長的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作為本班的數學老師,我一直在探索,如何盡己所能,使枯燥的數學課變得生動活潑,讓孩子樂意學數學,感受到數學的多姿多彩,激起探索的慾望,享受成功的喜悅,為你的孩子的終身學習打好基礎。

今天,借這個機會,我主要和大家談談我們班的學生在數學學習方面的一些情況。下面我主要談三個方面的內容:

一、孩子進入中年級的變化;

二、本班孩子的數學學習情況;

三、給家長的幾點建議。

一、孩子進入中年級的一些變化。

1、心理方面:對很多事情都感到好奇,似懂非懂,開始有獨立性,自尊心逐漸增強。不知家長們有沒有發現,這階段的孩子對很多事情都想試著自己乙個人去做,但往往又達不到你所要求的標準。

另外,這個階段的孩子自尊心逐漸增強,也就是我們通常講的:孩子知道「難為情」 了,他怕「丟面子」 了,所以各位家長在教育孩子的時候要把握好尺度。

2、學習方面:從三年級開始,學習要拿出真本事。進入四年級後,課程似乎一下子變難了,學習內容增加了,除了基礎知識以外,課本上,習題中更多的是一些比較「活」 的題目,更多了一些有難度的題目,這就對學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礎必須扎扎實實地掌握,該記還要記,該練得還要反覆練,同時還要拓展孩子的思維,從不同角度去考慮問題。

學習方面的改變還表現在難度加大了,作業量相對多了。一、二年級的時候,有的孩子比較聰明,不太認真也能取得很好的成績,但是到了四年級就沒有那麼簡單了,稍有馬虎,學習成績就可能滑下來。

二、本班數學數學的情況。

孩子們的學習環境不同,學習習慣上有很大的差異。

我們學校的教學工作一直以「輕負擔,高質量」 為目標,半學期來,上課積極思考,踴躍發言的同學有:

作業認真,書寫工整,格式規範的有:

開學初對新環境不太適應,經過半學期的努力,進步明顯,已經迎頭趕上的有:

以上都是一些表現比較好的地方,當然還存在一些問題:有的上課不專心,小動作不斷,有的作業不夠認真,書寫馬虎,經常漏做題目,還有的作業拖拉,不能在規定時間完成,錯題不能及時訂正,需要老師跟在後面催要。正因為有這些不好的習慣,有一部分孩子的成績不理想,考試成績總是在六七十分,稍不留神就會出現不及格。

三、給家長的幾點建議:

為了孩子的進一步發展,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我在這裡對各位家長提幾點建議;

一、培養孩子學習數學的興趣

現代學習觀指出:孩子在小學階段的學習,知識,技能並不是第一位的,而自信心、興趣和責任心將影響到孩子的繼續學習乃至終身。

要培養孩子學習數學的興趣,首先要注意多鼓勵,少批評.孩子做錯了題目要耐心和孩子一起分析錯在**,錯誤的原因是什麼,從這個錯誤中吸取什麼教訓,今後怎樣避免同樣的錯誤再次發生。

二、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一些習慣的培養,最佳時期都在小學階段,也是最容易形成差異的乙個階段.孩子年紀小,培養的開始應帶有一定的強制性,即具體要求,具體督促,具體檢查.有的家長要求一大堆,卻不認真檢查落實.

時間長了,孩子摸透了家長的脾氣,進而鑽了家長空子.只有對孩子要求具體,檢查認真,才能使孩子感覺家長要求的嚴肅性,進而約束自己把要求化為行動.實踐證明,對孩子的學習只要能堅持正確要求,好的學習習慣是一定能夠養成的,學習成績也會迅速地得到提高.

良好的學習習慣,包括:

1、教育孩子上課認真聽講

仔細聽老師的引導和同學的發言;仔細觀察老師教具的演示過程和板書的內容;注意關注和領會老師的乙個手勢和乙個眼神的暗示;聽清題目,主動思考,組織好語言;積極發表自己的觀點,不懂要大膽提問。

2、講究作業的速度和質量。

講究速度要求:備好學習用品;避免不必要的小動作;見縫插針利用時間,及時訂正,不拖拉作業;合理安排時間,充分利用好作業的時間。

講究質量要求:提筆就要認真做,題目字字點著讀,圈關鍵字詞;一旦做了,就要一氣呵成,切忌做做停停;做完要自己檢查。

3、養成獨立思考,不怕困難的習慣.

孩子在碰到稍難的題目,有些畏懼,或碰到一點點困難就尋求幫助,這對培養獨立思考的習慣非常不利.家長當孩子尋求幫助,不會做時,不應直接教而應和孩子一起分析,幫助他,教會分析分析問題的方法,慢慢過渡到讓他自己也能掌握這種分析方法從而獨立思考。

三、家長要做的。

定期與教師進行溝通,因為每個孩子的進步和成功與家長的關心是分不開的,對於學生的優點,不好的習慣以及在教育過程**現的疑惑,可以經常與老師保持聯絡,共同尋找最好的教育方法,讓我們共同把孩子的數學學習搞得更好.

但是每個孩子都是乙個獨一無二的世界,因此很難找到乙個適合所有家庭,所有孩子的教育模式,以上所談的一些建議,也僅供參考而已.不當之處還請指正。

家長會教師講話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朋友:

你們好!

我是初三班主任,首先,請允許我代表7班的全體任課教師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今天,你們能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我們的會,單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你們對子女的關心和對我們學校工作的支援。我同時也代表我班全體同學感謝大家的到來,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對於學生來講,他們並不關心我們家長會的內容,但只要自己的家長在其中,來參加會議對他們來講就是驕傲,就是幸福。他們就會體會到父母對他們的關心。如果說家長會成功的話,你們的到來,我們的家長會就成功了一半。

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在教師與家長、家長與家長、家長與學生之間架起一座溝通的橋梁,互相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更有針對性的實施教育,家長能夠更好的教育自己的子女做人與成才。我希望也相信,我們的家長會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取得圓滿的成功!

今天我想和家長談的主要是我班級的現狀和學生的在校表現:

我班現有學生48人,是公升入初三新組建的班級,但大部分任課教師都是從初一跟班上來的,不僅教學上與學生形成了默契,而且師生關係融洽,對教學是非常有利的。作為班主任我的工作思想是:一切以提高學生素質出發,不求榮譽,只求學生的提高。

能夠讓學生鍛鍊的盡量讓學生鍛鍊。在學習方面,我不以成績論英雄,著眼學生自身的比較,只要孩子今天比昨天表現好些,就鼓勵,及時表揚。在師生共同的努力下,現在我們班形成了比學趕幫超的學習局面,班級學生集體榮譽感很強,已經初步建立了良好的班風。

當然班級也存在一些問題,需要和家長共同攜手來解決。

下面我就將我班學生在校表現對家長做具體的匯報,以便我們在思想上能求得共識,讓我們攜手牽引我們的孩子走向美好的明天。

我將班級孩子大體分為四類:

第一類:品學兼優的孩子,這些孩子學習品質很好,有很好的自制力,能主動學習,這些孩子明年有衝擊重點中學的實力,他們是……(孩子姓名在此省略),我為這些孩子的家長自豪,你們培養了乙個優秀的孩子,他們不僅是家庭的驕傲,也是我們老師的驕傲,這些孩子在生活上需要家長給予更大的關心,不要給他們施加更大的壓力,因為他們心裡的壓力已經很大了。這裡我特別想提到璐璐同學,我清楚地記得孩子面對自己的不太理想的成績,握著**向我哭訴的情景,這樣的孩子,家長千萬不要再給施加壓力了。

你的理解才會給孩子更大的動力。

第二類學生,他們努力學習,但基於多種原因,如:基礎不紮實,學習方法不正確,青春期思想波動等,這些學生成績不拔尖,但他們也有衝擊重點的希望,他們是……(姓名省略),這些學生就是所謂的可上可下的學生,發展好了,是重點,稍有鬆懈就將與重點擦肩而過,面對這樣的學生,家長不僅需要給予關心,有時也需要給予必要的幫助與督促,在這裡想給家長說兩個身邊的例子(家長幫助監督孩子學習的例項,在此省略),孩子的成績中,不僅有老師的培養,學生的努力,更有家長的汗水。

第三類學生,是老師最心疼的孩子,這些孩子一直努力學習,渴望有乙份理想的成績,他們善良懂事,但成績始終不理想,以致自己信心都大打折扣,面對這些學生,老師都傾注了更大的熱情,耐心的輔導,生怕傷到他們敏感的自尊,這些學生有……(姓名省略),我能理解家長面對孩子成績不理想的心情,但我想說,這些孩子盡力了,他們不需要責備,他們更多的需要鼓勵,需要你的關心和支援,儘管他們成績不是最優秀的,但不等於他們的人生是失敗的。條條大路通羅馬,將來在某個領域做出一番成就是完全可能的。

第四類學生是我平時關注最多的孩子,他們活潑好動,充滿了青春的活力,也因此常常違反紀律,表現在偷堂,曠課,上課搞小動作,甚至課堂上說話,影響其他同學聽課,他們對學習沒有興趣,成績也普遍不好。面對這些孩子我有義不容辭的教育責任,但有時我真的感到力不從心,我需要家長的配合,引導孩子走正確的路不僅是我的心願更是家長的心願,只有我們攜起手來才能更好的教育我們的孩子,你們不能對我說:「老師這孩子我可管不了呀!

全靠你了!」 你也不要說:「哎呀,老師我忙,我沒時間!

」 如果因為我們老師和家長的疏忽,對孩子疏於教育,倘若真的發生了不良的後果,作為我們都有推託不了的責任,家長還要承擔一些心靈上的痛苦。我這樣說,不是說我們的孩子就是不可救藥的問題孩子,而是說,我們需要攜手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在這裡我不想點這些孩子的名字,這些孩子的表現也各不相同,我希望家長能夠理解我急切地心情,能在會後與我單獨溝通,讓我們一起為孩子搭建乙個美好的明天!

最後,歡迎家長多多來校交流情況,帶來你們寶貴的意見和建議。

家長會教師講話稿 防止和糾正「小學化」

幼兒園家長會講話稿 防止和糾正幼兒園 小學化 由於工作的需要,2011年8月份被任命為咱們幼兒園園長,工作已經13年的我在任命之前,一直擔任小學班主任工作,11年的時候送走了乙個小學的畢業班,至今我還兼任一年級的數學課教學,近兩年的一年級教學,讓我感覺到一年級的孩子即好教,又難教。好教的是一年級上學...

八年級家長會教師講話稿

各位家長 大家晚上好!首先,請允許我代表所有老師和我們八 2 班的全體同學向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感謝你們對我們工作的大力支援。今天邀請大家來,主要目的就是向各位家長匯報班級的一些情況,研究我們所要面臨的任務,制定好措施,通過我們雙方的共同努力,搞好我們的孩子的工作,使我們每個孩...

家長會講話稿

王洪今天,各位家長在百忙之中,參加我校每學期一次的家長會議,這充分體現了各位家長對我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高度重視,我們感到非常榮幸。在這裡,請允許我代表互助四中全體師生對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下面就我校的基本情況 收費標準和存在問題做個簡單的介紹和說明。其它不明白的地方,我們下面加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