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第二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2023-02-13 01:09:02 字數 2969 閱讀 3028

譚坪小學崔瑞瑞

各位家長:

下午好!

非常歡迎您來參加孩子們的第二次家長會。在此,我衷心感謝你們能來參加這次家長會!

今天我們坐在一起,是為了乙個共同的目的,那就是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讓孩子們學得更好,取得更好的成績!下面,作為本班的班主任和語文老師,我把本班的有關情況簡要地向家長們做個匯報:

一、班主任工作方面

存在的問題是:

1、學習態度不夠端正,紀律有些散慢,學習習慣差(上課做小動作、不聽講,不思考)

2、作業不認真,字跡潦草,有錯不改,有的甚至不做。

3勞動、衛生習慣有待提高。

和家長**幾個問題

1、 如何解決孩子學習粗心的問題

孩子學習粗心是家長反映較多的問題,有些家長認為,自己孩子學習接受能力還是很強的,但學習成績不夠好,不是不會,而是孩子太粗心了。粗心的問題,實際上反映了孩子學習自理能力和學習習慣的問題。孩子粗心會影響到學習成績,對學習信心產生影響,家長要從孩子小時候就抓,因為孩子小時候糾正比較容易些。

為了從根本上解決孩子的粗心問題,我們應從提高孩子的學習能力和學習責任心上入手,在平時採取一定的措施:

(1)給孩子建立錯題本,讓孩子記住自己因粗心所犯的錯誤,大家要分清這點,是因粗心犯的錯誤,不是不會而做錯的題。隔一定時間,幫孩子總結一下,查查粗心的原因,看看有沒有進步。

(2)讓孩子知道"落筆即是練字時",讓孩子落筆就要認真,不要依賴橡皮,要求作業本整潔,強調一次成功,提高作業的成功率。

(3)讓孩子自己發現錯誤,自己改正錯誤。家長一旦發現孩子作業有問題,不要直接給孩子指出錯誤,要讓孩子自己把錯誤找出來,這樣留下的記憶會更深刻。想要發現錯誤,必須自己認真檢查,這也會培養孩子考試時認真檢查試卷的習慣的。

2、 態度、習慣

目前有一部分家長只關注分數。其實分數只是衡量學習情況的乙個方面,我們要特別關注孩子的學習態度和學習習慣,這樣才能使孩子全面發展,為以後的學習提供不竭的動力。好習慣使人受益終生,為什麼有的學生會學習困難,其根本原因是態度、習慣的問題。

(1)、培養孩子主動積極、努力上進

讓孩子養成時間意識,做作業不拖拉,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特別要注意不要讓孩子邊做作業,邊吃零食、看電視、玩玩具,這種習慣非常有害的。家長要經常關注孩子的學習和作業情況,同時培養孩子的責任心。要讓孩子懂得,學習是學生最重要的事情,完成作業是應盡的義務。

(2)培養自主自立習慣

逐漸讓孩子自己準備所有學習用品,並教會他整理書包,這樣,孩子就不會不停的丟鉛本,橡皮,甚至課本了。

(3)早睡早起習慣和中午午休習慣

保證小孩的充足睡眠

(4)讀書、寫字姿勢

3、 製造良好的學習環境

家庭是孩子成長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環境的好壞直接影響孩子是否健康成長。好並不是指富裕的家庭環境,而是指家風好。

心理學家講:如果孩子生活在批評中,便學會譴責;如果孩子生活在敵視中,便學會好鬥;如果孩子生活在鼓勵中,便學會自信;如果孩子生活在受歡迎的環境中,便學會喜歡別人;如果孩子生活在友誼中,會覺得生活在乙個多麼美好的世界。當孩子做作業時,我們不要在他身邊大聲講話爭論、看電視等。

4、安全方面

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對於小學生來說,安全工作尤為重要。所以不管在學校還是家裡,我們都要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

比如,馬上要下大雨,就在家中或學校等一等。讓每乙個孩子高高興興地到校,平平安安地回家。

5、生活方面

天氣漸熱,請適時地給孩子增減衣服,勤洗勤換衣服,勤洗澡,注意孩子的個人衛生。照顧好孩子的飲食起居,特別是早餐,讓孩子有乙個健康的身體。

二、語文教學方面

1、上學期期末考試成績總結

一年級每次參考人數15人。上學期期未考試,語文85分以上的有 13人,80分以上的有 14人。最高分99分。

因為試題個別超出範圍,孩子們失分較多,不過孩子們的看圖寫話普遍寫的不錯,這點我感到很欣慰。(與期中成績相比,整體進步不少。這些都與各位家長和孩子們的共同努力分不開)我希望家長也不要以分數論英雄,分數只能作為評價孩子的乙個參照,90分與100分的孩子的能力究竟相差多少,不是僅靠分數說明的。

我們得具體分析,孩子是有失誤,是粗心,還是思考問題的方式不同,或者是心理素質太差,要教育孩子從失敗中汲取教訓,學會"吃一塹,長一智"。

2、語文教學工作

我的教學理念是讓孩子們在快樂中學習。我每課都製作了課件,讓孩子們在直觀、形象中快樂地接受知識。而且,我會盡量多表揚孩子,鼓勵他們積極發言,要注意坐姿。

3語文作業

每天回家,我一般都布置預習作業,讀書、報寫作業,寫話作業,練習作業等。預習是培養小孩子的預習能力,報寫是鞏固所學的生字詞。讀書是為了訓練小孩的語感,提高小孩的表達能力,練習是為鞏固和靈活應用所學知識。

因此,請家長要強調:讀出聲音,聲音響亮,把字讀準。另外,課文中規定要背的課文一定要抽空檢查背誦(包括每個單元的識字)。

寫話作業是為了訓練小孩的寫話能力,說白了,就是為以後的寫作文打基礎的。

希望你們本著對孩子負責的態度去認真督促孩子做家庭作業。如果你們現在就不在意家庭作業的檢查和輔導,放任孩子,會導致幾種情況出現:一,不完成作業,因為家長不過問,而使孩子養成為了玩或看電視,欺騙、隱瞞作業。

二、字跡潦草,為了玩而應付作業。會使孩子形成不僅對家庭作業,進而提公升至對考試,對學習都不負責的態度。

當然,有時,回家的作業小孩有些題目看不懂,你就要耐心地解釋題目的意思,鼓勵孩子不懂就問。最好不要直接把答案告訴他,我想只要你把題目解釋清楚,孩子是能夠自己解答的。我發現成績不夠理想的孩子,往往依賴性比較強,不願獨立思考,課堂上要麼等著老師講解,要麼轉來轉去看別人的。

這些同學在家裡做作業也肯定很拖拉。你們要注意正確引導。

俗話說得好:錢,你今天少賺了,明天可以賺回來。但孩子的教育你一旦錯失了,就再也補不回來了。希望你能在孩子的學習上多花些工夫。

如果說孩子是一艘船,那老師和家長就是一對槳,雙槳一起用力,小船方可向前。迫切希望在今後的工作中能繼續得到您的配合和支援,同時也向您許下承諾,既然您把孩子交到我的手中,我一定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教好您的孩子。最後,送大家一句話:

"你可以不是天才,但你可以成為天才的父母。"我衷心祝福您家庭幸福!孩子健康快樂成長!

一年級下家長會發言稿一年級第二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do

一年級下家長會發言稿一年級第二學期家長會發言稿.doc2 第二學期家長會發言稿桂林路小學一年一班秦勵各位家長 大家好,非常感謝各位家長能從百忙中抽出時間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孩子入學快一年了.其實,各位家長與我的聯絡是經常性的,可以說不分時間地點,通過各種形式交流孩子在家在校的行為習慣 學習情況等個方...

一年級第二學期期中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你們好!轉眼間一年級下學期的半個學期就過去了,感謝你們能夠在百忙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個學期的家長會,同時也感謝你們近一年裡對我和學校工作的大力支援,這次家長會我主要從兩個方面談起 首先我先說說孩子們這半個學期以來的表現,這個學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很多孩子各方面都有了可喜的進步,包括衛生 學...

一年級第二學期期末家長會發言稿

演講 姓名單位 日期 年 月 日 這次家長會我主要是給大家分析一下孩子們的期末考試情況。這次語文期末考試比期中考試的難度大得多,所考查的範圍又廣又細,題型新穎,題量也比以往的多,但考試時間也還是60分鐘,所以一開始拿到試卷時,我和其他班那三個語文老師的第一反應完蛋了,這次孩子肯定考不好了!但是在閱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