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第二學期期末家長會發言稿

2023-02-12 21:51:03 字數 2720 閱讀 8322

演講:__

姓名單位

日期:__年___月___日

這次家長會我主要是給大家分析一下孩子們的期末考試情況。

這次語文期末考試比期中考試的難度大得多,所考查的範圍又廣又細,題型新穎,題量也比以往的多,但考試時間也還是60分鐘,所以一開始拿到試卷時,我和其他班那三個語文老師的第一反應完蛋了,這次孩子肯定考不好了!但是在閱卷完以後,我們都驚喜的發現,孩子們的最終成績比我們所預計的要好很多,而且我能從試卷中看出孩子們在語文學習方面的進步。

下面我就具體的來給大家分析一下這張試卷

、第一題可以說是送分題,因為孩子們只要認真地抄寫下來,這0分就可以拿到手了。可儘管如此,還是有乙個孩子抄寫錯了,把「照」上邊的「刀」寫成了「力」,太粗心了。

、第二道題看拼音寫詞語,考查的是學生的拼音拼讀和詞語的拼寫能力,有5個孩子做錯,4個孩子是寫了錯別字,但有個孩子卻是錯得離譜,他是把拼音全部照抄在了橫線上,我當時看到試卷時差點氣暈過去,因為這種題平時的練習冊上每課都有,只不過是換了一種形式來考,就是要寫的詞語融入到了一段話中,並把田字格換成了橫線,可以說是換湯不換藥的,所以敢肯定這個孩子考試的時候根本沒聽老師讀題,自己更是沒有讀題,一他的能力,這五個詞語是能寫對了,就這麼白白丟了0分,要不然他的分數就是97分的。

3、第三題是選填同音字,主要是考查學生對同音字的辨析能力,難度挺大的。有9個孩子做錯,錯最多的是3、4小題,第三題選填「的、地、得」這三個字最難,這道題就是讓高年級的孩子來做都還是會錯一堆的,何況是一年級的孩子,這是不要求他們掌握的,但我平時在講課文和講練習題時還是會強調,第四小題的「坐」和「座」是我從教生字開始就一直在強調的,也做了大量的小題來鞏固,結果這次考試還是有很多孩子填錯。所以平時學習用心的孩子就會記住,這次考試就全部填對了。

4、是把獨體字組合成新字,這是個新題型,考查的是孩子對會意字的記憶能力。有個孩子做錯,以前孩子們也做過類似的題,但都是簡單的加一筆,減一筆,不會像這樣給出好幾個獨體字,還把順序打亂,且這道題中的口+大=(*出得不合理,因為的「因」不是口,是國字框,是大口,所以很多孩子看到這道題是就沒反應過來,做錯了也是情有可原的。

5、第五題是連線題,考查的是學生的動賓詞語搭配能力,這道題3孩子全對,掌握的較好!

6,第六題是看圖連線,考查的是學生的認知能力,儘管試卷上畫的圖不是很清晰,但孩子們都有認真去觀察,全部都連對了,說明他們的認知能力還不錯。

7、第七題是連詞成句,並加標點,考查的是學生的語感和寫句子能力。有4個孩子做錯,9個孩子全對,平時自己愛讀書、讀書多的孩子語感很好,這道題自然就完成得要好些。當然也有的孩子語感也很好,但是卻很粗心,連詞成句的過程**現了抄錯字,「跑」抄成「跳」,「跳」抄成「跑」,有的孩子是抄漏字,還有的孩子確實就是語感差,做題能力不高,連出來的連個句子都稱不上,還有的就是不會標標點符號,要麼寫乙個字標乙個逗號,要麼一句話連乙個符號都不標,最起碼你一句話寫完了句子末尾要寫個句號吧?

也沒有!還有,有將近一般的孩子還不會檢查習題,像這種寫句子的題,你寫完句子後,用嘴巴讀一讀就能檢查出句子中的錯誤的,讀得通順流暢的肯定是句子寫對了,讀不通順或是根本讀不下去的句子,它肯定就是個病句啦。所以,很多孩子就在這道題上丟了分。

8、第八題是補充句子,考查的是學生對語氣詞所表義的句子掌握能力,有7個孩子丟分,主要原因就是他們沒有注意句子末尾的語氣詞「嗎、呀、吧、呢」和「!、所以補充的句子是他們想到什麼就寫了什麼,如大家和我正在考試呢?你是不是餓了吧!

此外,這道題丟分多還主要是因為補充句子是寫了錯別字,寫錯拼音,同時還是反映出孩子們的語感不行。

9、第九題是按課文內容填空,考查的是學生對課文內容的熟悉程度,有7個孩子丟分,第二小題和第六小題丟分最多,第二題句子所在的那篇課文《兩隻小獅子》平時讀少了,所以孩子們記不住,這是我的疏忽了。但是第3和第4小題的句子是讀課文時幾乎都有讀到的,而且前邊考去年的試卷時也有這兩道題,我還特意強調過,但這次考試還是有不少孩子做錯了。主要也是寫錯別字和寫錯拼音,我們的孩子做題的敏銳性不夠,像這道題裡需要填到的「面、把、真、正」字很多孩子不會寫,可這幾個字在前邊的小題裡就有,不過很可惜,很多孩子沒有留意到。

0、第十題是看圖寫出五句話,也可以看圖後想象到的,考查的是學生看圖寫話能力和想象力,這道題很靈活,所以絕大部分的孩子都能寫出五句話來,但還是有8個孩子丟分,這是因為他們有的寫句子的時候錯別字多、漏字多,有的是用拼音代替不會寫的字時拼音也寫錯,這是因為方言障礙影響了孩子們對拼音的正確拼讀和拼寫,就是所謂的平翹舌音不分,前後鼻音不分,還有的是寫完句子後末尾不加標點。

所以,綜合整張試卷來看,孩子們在識字寫字和寫句子方面有了很大的進步,這跟我們平時在課內外進行的說話訓練、寫話訓練,堅持每天聽寫有很大的關係。儘管如此,我覺得做得還不夠,尤其是二年級開始要重點訓練寫話了,所以,假期裡孩子們每天讀書寫字都必要要做的,您可以多給他買一些帶拼音的故事書,讓他每天看一篇,然後用自己的話複述給您聽,買一本田字格的日記本,讓孩子堅持每天寫一段話,網上有很多一二年級的看圖寫話訓練題,您也可以到列印店讓人家打幾幅出來給孩子寫,還有,暑假裡我們有的家長肯定會帶孩子到處去遊玩,這時,您可以把遊玩過程中拍的相片洗出來,讓孩子看著相片來寫一寫他遊玩時去過的地方,看到的景色,發生的有趣的事情,這也是一種很好的鍛鍊孩子寫話的方式,畢竟是他親身經歷過的,他會比較願意把它寫出來,所以寫起來會簡單些,也會比較有話可說。但是不管您以何種方式來訓練孩子寫話,到最後孩子寫完時,您一定要看、要檢查,有能力的家長您還可以進行簡單的批改,又或者是把孩子叫到面前,讓他自己把寫出來的東西複述給您聽,這樣既能了解孩子的寫話能力是否訓練有效,又能同時鍛鍊到孩子的口語表達能力,可以說是雙贏哦,所以,暑假這兩個月就要拜託在座的各位家長,拜託您一定幫我把這項任務落實好哦!

演講資料

本文至此結束,感謝您的瀏覽!

(資料僅供參考)

**修改即可使用

一年級第二學期期中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你們好!轉眼間一年級下學期的半個學期就過去了,感謝你們能夠在百忙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個學期的家長會,同時也感謝你們近一年裡對我和學校工作的大力支援,這次家長會我主要從兩個方面談起 首先我先說說孩子們這半個學期以來的表現,這個學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很多孩子各方面都有了可喜的進步,包括衛生 學...

一年級第二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譚坪小學崔瑞瑞 各位家長 下午好!非常歡迎您來參加孩子們的第二次家長會。在此,我衷心感謝你們能來參加這次家長會!今天我們坐在一起,是為了乙個共同的目的,那就是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讓孩子們學得更好,取得更好的成績!下面,作為本班的班主任和語文老師,我把本班的有關情況簡要地向家長們做個匯報 一 班主任工...

一年級期末家長會發言稿

時間過得真快,一年級的學習生活在忙碌中很快度過了。在一年的時間裡,每個同學都有收穫。只不過有的學生進步非常大,有的學生邁的步子比較小,但是他們都在長大,值得我們高興。在這裡我要感謝所有支援我工作,配合我工作的各位家長。是你們相信我,支援我,配合我的工作,才使孩子們各方面都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績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