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2021-12-30 21:21:40 字數 2003 閱讀 7569

2、我們老師在學校裡培養孩子聽、說、看、記、做、思考等方面的能力,各位家長也要在家裡有意識的培養孩子這些方面的能力,為孩子上在以後的學習中,智力、知識各方面的發展做好準備,以免孩子剛上學就落後於其他孩子而產生自卑、厭學的心理。在培養孩子這些能力的時候,各位家長還要經常對孩子說一些鼓勵的話:我相信你,你能學好!

只要你努力了,會成功的!我**了100多句對孩子鼓勵的話,因為老是重複那幾句,孩子也覺得膩煩了,怎麼就老師這麼幾句,是不是假的,騙我呀。鼓勵要有針對性,要中肯,這樣才對孩子有幫助,我們都要記住讚美的作用,因為每個人都喜歡聽好話。

讚美別人,這也是一種美德。

首先,我跟各位家長說說我對教學的一點看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興趣才最好的老師,當孩子發現了學習數學的樂趣後,他就會愛數學,從不願學--主動學—喜歡學,這是乙個了不起的變化過程,當孩子到喜歡學之後,我們老師和家長就只是學習的引導者了,而不是監督他們的警察。一年級的學習任務很輕鬆,因為很多知識他們在幼兒園就會了,所以,這學期在學習課本知識的同時,我主要培養孩子對數學知識的學習能力,學習能力包括(觀察能力、思考能力和互相交流合作學習的能力),他們剛從幼兒園過渡到小學來,注意力不集中,上課愛東張西望,玩小東西,這是很多孩子都有的習慣,所以從一開學,我就從每節課的40分鐘,著重培養孩子的注意力。哪些孩子的觀察能力、思考能力、注意力這幾個方面做得好,那麼他就在學習方面進步得比別人快一點。

所以每天我的備課除了備怎樣上課外,我還多備了一點內容,那就是怎樣培養孩子這幾方面的能力。所以各位家長也可以查查資料,孩子在家時,也培養一下孩子這幾方面的能力。

第三、我想每個家長都有這麼乙個願望,希望孩子聰明、好學,最好能成為班級的佼佼者,然而願望的實現,單靠學校一方面的努力是遠遠不夠的,孩子的教育離不開我們老師和家長的共同努力。孩子的成長和成功離不開家長的關注,學校教育的成功離不開家庭的配合。

下面請允許我冒昧地給咱們家長提幾點要求:

1、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有好習慣比有好成績更重要。好成績是暫時的,而學習習慣一旦養成,那將是孩子一生的財富。尤其是一年級,正是培養孩子好習慣的最佳時期。

我們現在多花點精力放在孩子的習慣養成上,以後不管孩子上幾年級,需要我們操心的地方會越來越少。也就是說,我們現在操心正是為了今後不操心。

2、孩子作業方面的輔導。

家長主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1)監督孩子按時完成作業。我建議各位家長不要完全依賴校訊通(一二年級規定是沒有家庭作業的),還是要讓孩子記記每天的作業,培養孩子的記憶力和做事情有條理的好習慣。

(2)監督孩子專心完成作業。杜絕孩子邊看電視或邊吃東西邊寫作業。寫幾個字就喝水上廁所,或者出房間逛一逛,這些都是不好的學習習慣,寫作業之前就把這些事情做好,靜下心來迅速地完成作業。

(3)每位家長每天能拿出二分鐘時間來檢查一下孩子的作業,籤上家長的名字,這樣做不僅能讓孩子感受到你作為家長對孩子的關注,也有助於咱們家長及時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

3、要帶的學具每天必須要帶的是:學具盒(小棒10根一捆,捆好,小彩筆,小棒10根一捆,捆好,先帶2捆就行,還有一支紅筆。 整理題單。

(一周之前的題單就放家裡,剛做過的,就摺疊好放書包小口袋裡)

作業格式:寫數字,用拼音本,做題,用算術本。

4、幫助孩子認字。

認字少,讀不懂題目要求,對於剛入一年級的孩子來說,是面臨的最大的困難。認字就成了我們解決問題的關鍵。那麼我們作家長的如何來幫助孩子認字呢?

一是咱們家長要有意識地讓孩子多關注一些自己不認識的新字,再就是讓孩子自己去讀題,碰到孩子不認識的字時再教給孩子認讀。這樣長期下去,讀的多了,自然認識的字就多了。

同時,學校每天的早讀課主要讀的是國學啟蒙這本書,除此之外,每天早上我還在黑板上教讀10來個數學方面常用的詞語,加大識字量,比如( )這樣,我們採取全班讀,分組比賽等方式,孩子興趣很高。孩子以後做題沒有家長和老師讀題,自己也可以獨立完成。

5、單元考後及時簽字。

每次單元考後都會讓孩子拿回家讓家長簽字。當然簽字不是目的。簽字主要是讓家長能準確地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及時發現其不足,更有助於我們家校配合。

今天我就針對我們這兩周的教學談了這麼多,以後有什麼問題,我歡迎各位家長**和我聯絡!對我們的工作提出寶貴的意見和建議!

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大家好!很高興能和大家見面。非常感謝各位家長從百忙之中抽出時 間前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本次家長會是您的孩子步入小學階段的第一次正式 的家長會。對於您,對於我們,對於您的孩子,這都是一次非常有意義的聚會,也是一次非常必要的聚會。一 召開家長會的目的 我們深深知道,那每一張燦爛可愛的笑臉都承載著...

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2011 2012學年第一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科任老師 施月萍2011.11.11 尊敬的各位家長 我是一年級 2 班的語文老師。首先感謝在座的各位家長朋友能來參加我們孩子小學階段的第二次家長會,我也衷心地希望今後的每一次的家長會都能得到你們的支援。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家庭教育對孩子的成長起著舉足輕...

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關老師 陳老師,各位家長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謝班主任老師給我們提供這麼乙個相互交流相互學習的機會,讓大家能夠坐在一起面對面地 切磋教育孩子成長的經驗和體會,非常感謝各位老師對孩子精心的培養,孩子一點一滴的進步都滲透著老師們辛勤的汗水,在這裡,我代表家長們對辛勤工作的老師們表達內心的感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