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2022-01-29 15:28:09 字數 3034 閱讀 2384

尊敬的各位家長,首先感謝你們能在百忙中抽出時間參加我們一年級的家長會,由此可見你們對孩子的關注及對我們工作的配合。我是一年級b班班主任,下面我為大家介紹下本班情況。

一、本班情況簡介

我們班共有三十一人,其中女生15人,男生16人。他們都是活潑、大膽、自信、勇於表現自己的孩子,在他們的眼中,我看到了孩子的天真,也看到了小大人的機靈。乙個多月的學習生活,我和孩子們朝夕相處,看著他們從懵懂到明理,從隨意到專注,我也體會了作為家長的喜悅。

我愛我的學生,也努力得引導和培養他們,經過乙個多月的訓練,他們已適應了小學的學習生活,心態開始轉變,在行為習慣方面,大部分同學在坐、站、上課、完成作業、排隊、做操、講禮貌、講衛生等都有很大的進步,這與家長的督促與配合是分不開的,也與小朋友的努力也是分不開的,謝謝各位對我們的支援。但是,在平時對學生的觀察中,我們也發現了不少問題,需要家長引起重視的,如:有部分學生喜歡亂丟垃圾;個別同學沒有經過別人同意拿走同學的東西;有個別學生總是不能按老師的要求完成作業,對老師發的通知、反饋表都不能及時上交;有些學生任性,以自我為中心,在課堂學習中不能很好的與同學合作,對別人的勸告置之不理;部分學生意志力和心理承受能力都很差,在學習中不能專注,不能完整的做完乙個訓練,對老師的批評接受不了;這些問題其實在老師和家長的共同配合,相互引導下是可以轉變的,就需要我們在平時不斷的提醒,使孩子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二、我班的發展目標和具體措施

(一)本學習目標:把學生培養成為乙個文明有禮,團結互助,能遵守學校制度有具有個性的合格小學生。

(二)本班的具體措施:

1每星期制定乙個目標,爭做每週之星。

2制定相應的獎勵制度。

課堂評比制度衛生評比制度個人成績評比制度作業完成情況評比目標完成情況評比

3嚴抓德育教育,課堂課後滲透思想品德教育

課堂中培養學生專心,大膽發言,學會思考,使學生形成良好的合作互助關係,起到互相督促,互相幫助的作用。

課後在生活中教育學生尊重老師,待人有禮,團結友愛,講衛生。

4 多與家長溝通,進行家訪,及時了解學生在家的情況,調整目標

三、需要家長配合教育的方面

1、請家長嚴格要求孩子

有些家長認為,太限制學生不能讓他得到個性的發展。我贊成,但是如果沒有一點限制,任其自由發展那是一種放縱。自由是在規範下的自由,相信這點大家都明白,如果社會沒有法律,沒有規範那也就失去了自由,自由就變得毫無意義。

教育也一樣的道理,我們要發展孩子的個性,但不能忽略了養成他的習慣規範的重要性。這要求家長在平時也要對孩子提出要求,給他一點規定,溝通好獎懲的方法。如果孩子能按你規定的做好了,如一回家馬上做作業,那麼你所定的獎勵就要實施,如果孩子沒有達到,那就要實施懲罰。

這裡所說的懲罰不是指體罰,而是進行教育或者讓孩子再重複完成直到他做好為止,每天都必須堅持進行評價。

2、每天必須檢查學生作業,督促學生按時完成

督促時主要是糾正學生的寫字姿勢,抓筆姿勢,本子保持整潔,養成孩子的良好學習習慣(回家後馬上做作業;做完檢查一遍;自己收拾自己的文具書本;做完作業能自覺閱讀課外書籍)

3、作業請家長每天檢查,並在上面簽名。

4、在平時生活中督促孩子形成良好習慣

1 文明有禮,出外見到長輩,朋友要主動打招呼

②講衛生。把垃圾扔到垃圾桶,勤剪頭髮勤剪指甲,勤洗手

③按時作息,晚上不要超過九點。

④培養孩子愛勞動的思想,讓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

5、樹立老師和家長的形象,教孩子客觀的分析問題,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

6、理解並積極配合學校的工作,共同教育好孩子

以上提及的問題希望家長能配合老師做好,相信在我們共同的努力下學生能取得更大的進步。除了擔任班主任,我還是本班的英語老師,接下來請讓我為大家介紹我們的英語教學特點。

1、英語教學情況

我們一年級以聽說讀為主要任務,我們每天都會有聽碟片的作業,孩子只有聽得多了才會說出流利的語音語調。另外還有認讀的作業,假如孩子忘記了,可以讓他跟讀碟片,加深記憶。家長會點英語的就會好些,可以和孩子一起對話,加強口語能力。

2、作業完成情況

孩子從幼兒園公升上小學,作業對於他們來說是一項陌生而又新奇的學習任務,但是大部分的孩子每天都能按時完成作業,按時上交,在此,我首先十分感謝各位家長在家的用心引導,下面有幾點小小的建議與提示,希望能幫助家長在家能更好地輔導孩子。

(1)、營造家庭的學習氛圍

原因是:第一,孩子初入學,對規範的學習產生困惑,不適應;第

二、如果家長要求過鬆,孩子不能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如果家長要求過緊或過高,孩子就更加不能適應。所以我有幾點建議:(1)確立家庭成員的奮鬥目標,給孩子訂乙份學習計畫和作息時間表。

(2)重視學校布置的發展性作業,如:教師節的時候,我讓孩子製作了給老師的賀卡,很多小朋友都做得很棒,像這些作業,家長可與孩子共同完成,既教予方法,培養其動手能力,又能成為親子活動。

(2)作業本整潔,書寫認真規範。

建議:(1)給孩子配一張合適的專用的課桌,光亮度適合,避免在餐桌上寫作業。(2)書寫要一筆一劃,不規範不認真的就要擦去重寫。

(3)平靜心情,做作業是避免因急躁所導致的粗心,培養孩子做完後要檢查的好習慣。

建議:(1)做作業前盡量避免較劇烈的運動,把做作業的時間放在活動的前面。(2)擺好房間的物品,課桌前應擺放乾淨整齊。(3)輔助孩子檢查作業。

原因是:(1)孩子年齡小,未正式做過作業。(2)年齡特點,容易粗心。

建議:(1)幫孩子檢查作業,檢查是否完成,完成的質量。(2)先讓孩子檢查一遍,最後由家長檢查並簽名。

(3)如有錯誤的地方,先讓孩子立即改正,在輔導中發現孩子有哪些困難的地方,請在練習本上簡要說明,老師會作出處理。

(4)每天輔導孩子收拾好所有作業,及時交作業。

本學期,我校繼續從培養學生具有良好的素質出發,以建立首批科普特色學校和書香校園活動為主題,擬開展一系列的活動。

(一)九月為文明禮儀月,評選禮儀之星。

(二)十月開展「讀書節」系列活動。

圍繞著這一主題,我校結合學生年齡特點分別開展了形式多樣的讀書學習活動。1、建立班級圖書角。人說「你乙個蘋果,我乙個蘋果,我們交換,還是乙個蘋果。

但是你有一本書,我有一本書,你我交換,我們就可以擁有兩本書。」我們的圖書櫃裡裝滿了孩子們樂於分享的快樂,也裝滿了家長的信任與支援。你五本他六本,同學們都把自己的書帶到學校裡來,每一本書的增多都為班級增添了一絲的書香。

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大家好!很高興能和大家見面。非常感謝各位家長從百忙之中抽出時 間前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本次家長會是您的孩子步入小學階段的第一次正式 的家長會。對於您,對於我們,對於您的孩子,這都是一次非常有意義的聚會,也是一次非常必要的聚會。一 召開家長會的目的 我們深深知道,那每一張燦爛可愛的笑臉都承載著...

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2011 2012學年第一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科任老師 施月萍2011.11.11 尊敬的各位家長 我是一年級 2 班的語文老師。首先感謝在座的各位家長朋友能來參加我們孩子小學階段的第二次家長會,我也衷心地希望今後的每一次的家長會都能得到你們的支援。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家庭教育對孩子的成長起著舉足輕...

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關老師 陳老師,各位家長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謝班主任老師給我們提供這麼乙個相互交流相互學習的機會,讓大家能夠坐在一起面對面地 切磋教育孩子成長的經驗和體會,非常感謝各位老師對孩子精心的培養,孩子一點一滴的進步都滲透著老師們辛勤的汗水,在這裡,我代表家長們對辛勤工作的老師們表達內心的感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