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2021-03-04 09:45:59 字數 2128 閱讀 8705

2011/2012學年第一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科任老師:施月萍2011.11.11

尊敬的各位家長:

我是一年級(2)班的語文老師。首先感謝在座的各位家長朋友能來參加我們孩子小學階段的第二次家長會,我也衷心地希望今後的每一次的家長會都能得到你們的支援。

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家庭教育對孩子的成長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老師是孩子成長的引路人,對於孩子的成長起著深刻的影響,只有將家庭,學校,社會溶為一體,才能更好的培養孩子,全面發展,成為有用之才,我將用我的愛心、責任心,悉心的呵護您的孩子,陪伴他一點一滴地成長。我也殷切地盼望著能得到各位家長的大力支援,讓孩子在家、校這兩個環境裡和諧、快樂、蓬勃向上地發展。

一、 良好的習慣培養

對於一年級新生來說,重點是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有了良好的行為習慣才能更好的學習,為了使您的孩子早日適應小學生活,我自己的幾方面想法和各位家長商討一下,向各位家長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1、 必須限制孩子看電視,玩遊戲機的時間.

.因為小學生聽看的節目,以娛樂性質的節目居多感到有趣而已.久而久之,就養成了被動的性格,持續盯著電視看的小孩,影響視力。

2、督促孩子養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習慣。生活不要包辦,養成孩子自己檢視課表、整理書包、帶好一切學習用品。

二、學習方面: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1、良好的學習習慣可以為孩子的終身學習帶來益處,現在我們就要培養他們良好的學習習慣.在學校老師會嚴格督促他們,在家裡,需要家長的督促.他們一放學回到家,就要讓他們把當天的作業先完成.

做作業的時候,坐姿要端正,不要讓他趴在桌子上或是腳翹著,跪著,否則在學校學的好習慣就全忘了,這樣我們老師在學校做的都是無用功了.做作業要一心一意,不能讓他們邊看電視邊寫作業,或者寫一會兒玩一會兒,這樣容易使他們分散注意力,不能專心致志完成一件事,將來功課多了就無法按時完,這影響到孩子的學習興趣和積極性.寫完作業,要讓他們自己整理書包,準備好第二天的學習用品,主要是鉛筆要削好橡皮準備好。

2、 測試:本學期我們舉行了四次測驗(另附這半期考成績分析表,具體說)

家長對孩子拿回家的單元檢測卷不要只看分數,有時卷子難一點,可能大家都考得不好,要認真檢查,幫助找問題,幫助孩子弄懂,督促孩子訂正好,然後簽好字。

3、家庭作業方面:

一年級孩子原則上可以沒有課外作業,可以有5到10分鐘的口頭或書面作業,但為了養成孩子良好的作業習慣,並對學過的知識及時的鞏固,語文每天都有作業,一般都在30分鐘以內,特別提醒的是:即使當天老師沒有布置作業,也要讓孩子在書桌前學習,如此每天在相同場所、相同時間實施,漸漸地,小孩就養成放學後在家用功的習慣。在養成習慣之前,要注意克服壞習慣,所以家長陪在身邊比較好,當小孩表示:

「做完功課了!」家長應親自檢查,如果做得好,必須加以讚美,如此小孩不但可得到成就感,也會產生興趣,不對之處,可以讓小孩立刻改正。如果不檢查,小孩會自恃:

「反正媽媽也不看。」所以馬馬虎虎應付了事,看起來用功,實際上呢,有名無實。家長看是很辛苦,但如果不在小學低年級就養成認真用功的習慣,到了中高年級就無法自發的用功,所以請父母親要認真對待這一點。

4、為孩子創設良好的學習環境。

三、家長以身作則,做孩子的榜樣。比如:您在接送孩子的時候遇到老師,就一定要及時教育孩子應該熱情地與老師問好或者告別,久而久之孩子在您的影響下一定會成為乙個人見人愛的有禮貌的孩子。

四、、選用科學的方式教育孩子。

借這次家長會的機會,我想對各位家長說:希望家長朋友們不管有多忙,每天也要抽出一點時間給自己的孩子,哪怕5分鐘也好。花點時間給自己的孩子吧,這可是金錢都難以買到的!

比如,現在我要求家長在孩子每天的家作後面簽名或者寫上意見建議,用意就在於:請您每天關心孩子的學習,也及時了解孩子學習的動態,存在的一些問題。因為我在批作業時發現,孩子家作的質量和課作相比,竟然有天壤之別。

這是為什麼呢?在學校有老師督促認真完成,學生完成質量就高,而在作家作時,有些學生是任務觀點完成就算,從不重視作業質量,那我們老師在學校和孩子在學校所花的功夫不都前功盡棄了嗎?而孩子在家中的作業表現就離不開家長您的親臨指導和督促了!

為了您的孩子有更出色的表現,為了您的孩子邁出成功的每一步,家長朋友們,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努力吧!!

最後,送給家長朋友們兩句話,與大家一起共勉:

一、教育孩子要言傳身教。孩子是家長的鏡子。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好的教育方法。

二、細節決定教育的成敗。教育孩子要從細節做起。誰關注孩子的細節越多,孩子進步越大。

謝謝大家。

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大家好!很高興能和大家見面。非常感謝各位家長從百忙之中抽出時 間前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本次家長會是您的孩子步入小學階段的第一次正式 的家長會。對於您,對於我們,對於您的孩子,這都是一次非常有意義的聚會,也是一次非常必要的聚會。一 召開家長會的目的 我們深深知道,那每一張燦爛可愛的笑臉都承載著...

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關老師 陳老師,各位家長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謝班主任老師給我們提供這麼乙個相互交流相互學習的機會,讓大家能夠坐在一起面對面地 切磋教育孩子成長的經驗和體會,非常感謝各位老師對孩子精心的培養,孩子一點一滴的進步都滲透著老師們辛勤的汗水,在這裡,我代表家長們對辛勤工作的老師們表達內心的感激之...

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上午好!今天,你們帶著對孩子成長的殷切關懷,對我們工作的極大支援來參加一 1 班家長會。在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謝!我姓丁,是我們一 1 班的數學老師,作為數學教師,我一直在探索如何盡己所能,使乾巴巴的數學課變得生動活潑,使平平淡淡的 白開水 變成香甜可口的 巧克力果珍 讓孩子樂意學數學 感受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