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2021-08-19 22:12:10 字數 2974 閱讀 3356

尊敬的關老師、陳老師,各位家長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謝班主任老師給我們提供這麼乙個相互交流相互學習的機會,讓大家能夠坐在一起面對面地**切磋教育孩子成長的經驗和體會,非常感謝各位老師對孩子精心的培養,孩子一點一滴的進步都滲透著老師們辛勤的汗水,在這裡,我代表家長們對辛勤工作的老師們表達內心的感激之情:謝謝你們,老師你們辛苦了。

俗話說「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師」,教育孩子是每位家長的責任。說起對子女的教育,談不上是什麼經驗,因為很多的想法做法都是從書上、網上、生活中學習借鑑來的,在與孩子一起成長的過程中實踐摸索出來的。孩子成長過程中我們會遇到層出不窮的問題。

有許多地方我做的還不夠。孩子的教育是個太複雜的問題,往往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我現在也處在不斷摸索和學習的階段。

今天我就把這幾年和孩子共同成長的一些心得體會和大家交流下。不妥之處請老師和家長批評指正。

一、重視孩子的習慣養成

有一句話說「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雖然這話說得有些絕對,但至少可以說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從而形成好的性格,會讓孩子終生受益。以下是我的孩子杜瑞舒養成的三個好習慣。

(一)是專著於一件事。

從一開始,孩子無論幹任何事,我們都給他提出目標要求或是時間限制,讓他腦子裡有時間這根弦,認識到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定量的工作任務。這樣孩子做起事來才會全神貫注,不拖拉,有一定的緊迫感。長此以往,無論是學習還是幹其他事,孩子都逐漸養成了全身心投入、專心幹某件事的好習慣。

有時孩子在家做作業時,或者思考的時候,甚至是在玩的時候。偶有被打擾,他就會提醒我們注意,我們的談話影響到他的思路。從這點就可以看出孩子是很用心的。

(二)是科學合理地安排學習與休閒的時間。

無論大人還是孩子,精力都是有限的。在一方面投入的精力過多,在其它方面分配到的時間和精力就會相對減少。杜瑞舒每天放學後,一般是先做一些感興趣的事,之後吃飯,飯後休息一小會兒,然後自己開始寫作業。

做完作業之後再看半小時左右的電視節目。到指定的時間8點50,關電視,再玩耍放鬆一會兒,然後**睡覺。

作業少的時候,富餘的時間孩子可以自由地看課外書;作業多的時候,睡覺的時間稍稍延後。

看電視和玩電腦,如今的孩子沒有不痴迷的。如果家長不加以約束和限制,任其自由為之,後果是不言而喻的。不排除有些孩子自制力超強,但我想終究大部分孩子還是缺乏自制力的,需要大人的監督和約束。

另外大人也應該做好孩子的表率。只要是在孩子學習的時間段內,我們一般不看電視,以免影響孩子或讓他分心。

(三)多讀書,讀好書。

除了認真完成老師每天布置的作業,孩子最大的收穫是看了不少有益的書籍。週末我會陪孩子逛書店,給孩子買很書。但是選擇圖書的種類和權利還是需要限制,只要是可以反覆閱讀的好書,貴點也不要緊。

當然偶爾也滿足一下孩子的趣味和要求,比如漫畫和手工製作類的。

如今,書已經成了孩子最離不開的朋友,讀書也成了孩子的一種娛樂享受。俗話說開卷有益,隨著孩子閱讀量的增加,他的視野也開闊了,個人修養也在慢慢提高。

二、善於傾聽和理性引導,做孩子的知心朋友。

想要做孩子的朋友,最重要的莫過於善於傾聽。學會傾聽,不要輕易打斷孩子的敘述,不要妄下結論或以大人甚至過來人的口吻說教或訓斥孩子。這樣做的出發點雖然是好的,可是其結果往往是孩子逐漸隱瞞起自己的真實想法和情感,與大人愈來愈疏遠。

善於傾聽是基礎,理性引導是關鍵。在孩子情緒激動不穩定的時候,創造機會讓他把不良情緒和心中的不滿淋漓盡致地表達出來。如果感覺當時時機不成熟,可以選擇另外的有利時機,把握住細節和契機,引出曾經的話題,把正確的思想循序漸進地層層滲透推進。

這樣,當孩子再次遇到問題時,才願意繼續和你交流,家長就可以做到隨時掌握孩子的心理和情感變化,然後因材施教,對症下藥。

如今,聚到餐桌旁成了我們一天當中相互交流的最好時機。學校的事,師生之間的事,同學朋友之間的事,我們一起分享孩子的喜怒哀樂。慢慢的孩子就養成了喜歡和家長交流的習慣,晚上睡前和孩子相互講故事,這樣做,一是加深了親子之間的感情做到了及時了解孩子的思想動態;二是鍛鍊了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三是能調動孩子對問題的思考能力,對每一件事都能有自己的看法。

在陪孩子的時候,要注意:

(1)培養恆心,不半途而廢。

教會孩子不要輕言放棄,如果10分鐘解決不出一道數學題,大多數學生要就放棄,要就求助於他人,在學習中,我們要鼓勵學生「嘗試,嘗試,再嘗試」,從不同的途徑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如實在解決不了,家長也只能提供解決問題的密鑰匙,而不是直接親自幫助他們解決問題,要引導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最重要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

(2)輔導作業,不越俎代庖

做家庭作業是孩子應盡的責任,家長必須督促孩子認真完成家庭作業。但絕不能替代孩子完成作業。在指導孩子完成作業時一定要讓其養成良好的習慣,如認真讀題習慣、仔細檢查習慣、認真書寫習慣等。

每次做完作業,都要養成從頭到尾檢查一遍,看有無漏題、漏項等。作業做完之後,再考慮安排其他活動等。

(3)激發讀書,不強制閱讀

讓孩子熱愛讀書,讀書不僅可以使孩子增長知識,更重要的是,通過讀書,孩子可以從中學到做人的道理,受到心靈的震撼與精神的洗禮。但對於孩子讀的書要加以引導,注意孩子的興趣。比如,有的孩子喜歡讀科普類的,有的孩子喜歡讀文學類的。

家長不要根據自己的意願,買很多孩子並不願意去讀的作文選,喜愛讀書,自然可以形成積累。多讀書,可以改變孩子很多不好的習慣,多讀書,可以幫助孩子樹立遠大的理想。因此,家長應當為孩子多備些他們愛讀的書,對低年級的家長來說,有可能的話,最好能與孩子一起讀書,如果能繪聲繪色地給孩子讀書,效果會更好。

另外,我們還比較關注孩子感興趣的話題和事情,主動了解新生事物和孩子們崇尚的那些東西,尋找和豐富我們之間共同的話題,盡量縮小兩代人之間的代溝,這也是孩子願意與我們交流的乙個前提條件。

總之,我認為從細節入手,督促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創造乙個平和民主的家庭氛圍,讓孩子保持健康快樂的心態對孩子的成長至關重要。孩子的學習和生活輕鬆快樂,我們做家長自然也就輕鬆快樂!

上面僅是我的一些個人體會,談不上經驗方法,每個家庭、每個孩子的情況都各不相同,所以對孩子的教育要因材施教,才能讓孩子天賦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孩子的興趣是多方面的,孩子的潛力是無窮的,家長細心一點,耐心一點,方法再活一點,時間投入再多一點,有我們悉心陪伴,有老師的科學指導,孩子們一定會天天進步,全面發展,健康快樂的成長。謝謝大

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大家好!很高興能和大家見面。非常感謝各位家長從百忙之中抽出時 間前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本次家長會是您的孩子步入小學階段的第一次正式 的家長會。對於您,對於我們,對於您的孩子,這都是一次非常有意義的聚會,也是一次非常必要的聚會。一 召開家長會的目的 我們深深知道,那每一張燦爛可愛的笑臉都承載著...

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2011 2012學年第一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科任老師 施月萍2011.11.11 尊敬的各位家長 我是一年級 2 班的語文老師。首先感謝在座的各位家長朋友能來參加我們孩子小學階段的第二次家長會,我也衷心地希望今後的每一次的家長會都能得到你們的支援。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家庭教育對孩子的成長起著舉足輕...

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上午好!今天,你們帶著對孩子成長的殷切關懷,對我們工作的極大支援來參加一 1 班家長會。在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謝!我姓丁,是我們一 1 班的數學老師,作為數學教師,我一直在探索如何盡己所能,使乾巴巴的數學課變得生動活潑,使平平淡淡的 白開水 變成香甜可口的 巧克力果珍 讓孩子樂意學數學 感受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