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2021-08-19 22:52:49 字數 3012 閱讀 1512

各位家長:

上午好!今天,你們帶著對孩子成長的殷切關懷,對我們工作的極大支援來參加一(1)班家長會。在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謝!

我姓丁,是我們一(1)班的數學老師,作為數學教師,我一直在探索如何盡己所能,使乾巴巴的數學課變得生動活潑,使平平淡淡的「白開水」變成香甜可口的「巧克力果珍」,讓孩子樂意學數學、感受數學的多彩,激起探索的慾望,享受成功的喜悅。我希望在我的努力下孩子們能有學習自覺性和良好的學習習慣,讓我欣慰的是經過開學初到現在的努力,學生的學習自覺性增強了,絕大多數同學能自覺的學習,學生的學習習慣、行文習慣也有了明顯進步。歡迎各位家長今後對我的數學教學工作提出寶貴意見,希望我們能多交流多**,我的聯絡**是134********,qq號碼是229866210,我們班的班級群號碼是3786520.

  在這裡,我要真心地祝賀每一位家長,祝賀您的孩子開始了一段新的人生旅程。從這一天起,您的孩子將接受系統的學校教育,在各科老師的帶領下敖遊於知識的海洋。

我們一直跟家長強調:有好習慣比有好成績更重要。好成績是暫時的,而學習習慣一旦養成,那將是孩子一生的財富。

套用李嘉誠的座右銘——栽種思想,成就行為;栽種行為,成就習慣;栽種習慣,成就性格;栽種性格,成就命運。小學一年級正是培養孩子好習慣的最佳時期,我們現在多花點精力放在孩子的習慣養成上,以後不管孩子上幾年級,需要我們操心的地方就會越來越少。也就是說,我們現在操心正是為了今後不操心。

我想各位家長都有乙個願望,那就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然而願望的實現,單靠學校一方面的努力是遠遠不夠的,孩子的教育離不開老師和家長的共同努力。孩子的成長離不開家長的關注,學校教育的成功離不開家庭的配合。孩子們的成長離不開良好的家庭教育。

因為有你,我們的教學、教育工作才得以順利地進行。相信各位家長能配合做好以下工作:

(1)與孩子多溝通,對孩子多鼓勵、多讚揚孩子,增強他們的自信心;與老師多溝通,多進行資訊交流。

(2)用平和的心態去看待孩子,看到孩子的「另一半」。

不要總認為自己的孩子一無是處。我們的孩子正在成長過程中,就像一杯沒有倒滿的水,我們不能總看到「一半是空的」,重要的是要看到已有一半的水,不能因為孩子一兩次考試成績上不去就全盤否定孩子。其實,每乙個孩子都有成為乙個好孩子的慾望,家庭教育就應該讓孩子找到「我是好孩子」的感覺。

事實上,我們要對有缺點的孩子多一些寬容與賞識,多用發展的眼光看待他們,幫助孩子分析落後的原因,提出應對的策略,你一定會發現「那只杯子裡的水越來越多」。

(3)真正關心孩子的學習

首先是仔細檢查。有的父母說:我文化水平低,不會教。

其實這不是藉口。文化水平低的父母雖不一定能看得懂孩子作業的對錯,但也要仔細檢查孩子作業的書寫,因為作業書寫的情況可以反映出孩子的學習態度。如果發現作業馬虎潦草,亂塗亂畫,甚至不完成作業,父母就要及時追問原因,要求孩子重新做好。

這樣,可以逐步培養孩子認真嚴謹的學習態度和良好的學習習慣,像我們班就有很多作業乾淨整潔的孩子,如:汪逸晴、周燁、馮婉欣、夏欣怡、丁知常、 徐灝睿、劉孜,劉海欣,邵洋,徐梓傑、肖雨欣等同學。

其次是積極配合。有些父母認為:教書是老師的事,反正我們交了錢,由學校去教好了。

這種態度危害到的只是自己的孩子,正確的態度應是主動、經常地與老師聯絡,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傾聽老師的意見,把孩子在家中的學習情況告訴老師,並根據孩子的特點和短處,採取相應的措施,幫助孩子學好功課。

(5)注重孩子語言能力的鍛鍊

語言是思維的外衣,語言能力的增強可以極大的改善孩子的思維能力。在生活中要多為孩子創設說數學的機會,讓孩子說說自己的觀點、看法與思路。和孩子交談的形式不必過於正式,比如和孩子散步,和孩子去公園時等等,這樣交流的氣氛要自然親切得多。

平時和孩子談話中,要有意識幫助孩子形成規範的語言表達習慣。如「我是這樣想的」, 「因為……所以……」。還有乙個妙招就是經常向孩子「請教」、故意「裝傻」,這雖有明知故問的嫌疑,但並不妨礙孩子當老師的熱情。

他們會很興奮,很熱情的扮演老師的角色。也有利於對知識的鞏固。

(6) 注重實踐

我們現在提倡生活數學,所以有一些知識是希望在平時生活中家長能給孩子以指導、滲透:

第四單元認識物體和圖形,可以問問孩子身邊的一些盒子是什麼物體,這個物體上面有哪些圖形

第五單元分類,在生活中可以有意識提醒孩子把同類的放在一起,自己整理書包,整理房間。

第八單元認識鐘錶,可以給孩子買乙個他喜歡的小鬧鐘,經常問問他到了什麼時間,讓他學會自己調鬧鐘

本學期最重要的學習任務就是計算,20以內的計算要求學生能非常熟練的口算出來,我們學校一二年級每學期會舉行兩次口算過關,20分鐘做對100道口算題才算過關,熟能生巧,計算也是練得多自然就熟練,希望每個星期放假回家家長能督促孩子練練口算。口算是比較枯燥,所以注意講究方法,可以用對口令,他出題你來做,摘蘋果,限時訓練等方法。當然每次訓練時間不宜過長,半小時以內即可。

在口算方面我們班已經有一些很突出的「計算小能手:像周任博,胡靜雯,陳晨,肖宇標,**淳,熊彬,葉子涵,蔡燁,胡岍,李煜林等同學口算就能做到又快又準。

(7)正確面對孩子每次的練習、綜合練習卷

我們練習和考試的目的是為了檢測孩子乙個階段的學習情況,讓孩子帶回去給您看的目的是為了讓您能和孩子共同分析試卷中錯誤的原因,對孩子進行激勵性的教育,而不是諷刺挖苦或簡單的三個字「不滿意」,更不是讓您對孩子暴打一頓。另外我班有家長也可能是大點的孩子有帶幫做作業的情況,請家長一定要引起注意。還有每個星期的家庭作業也請家長一定要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看一看,你的認真會直接影響到孩子對待學習的態度。

最近幾個星期以來,我們每週的家庭作業我都認真記錄了,每次都做得非常好的是:丁知常、徐灝睿、馮婉欣、吳玉昌、張清科、徐梓傑,丁靜瑤。

(8) 家長和家長之間、家長和教師之間多溝通,多交流

我相信每個家長對孩子的教育,都有一套自己的方法和理念,大家可以資源共享、取長補短,共同進步。這樣孩子生活的班集體也會更有凝聚力。我們開設一(!

)班班群的目的也在此。所以煩請各位家長一定至少有一位加入到班級群裡。

各位家長,「一切為了孩子」是我作為教師的最大心願.但是每個孩子都是乙個獨一無二的世界,因此很難找到乙個適合所有家庭、所有孩子的教育模式,以上所談的一些建議,也僅供參考而已.不當之處還請批評指正.

嚴在當嚴處,愛在細微處。期待在我們共同的努力下,我們的孩子能有一雙會從數學角度觀察世界的眼睛,會有一顆從數學角度思考問題的頭腦!

謝謝大家!

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大家好!很高興能和大家見面。非常感謝各位家長從百忙之中抽出時 間前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本次家長會是您的孩子步入小學階段的第一次正式 的家長會。對於您,對於我們,對於您的孩子,這都是一次非常有意義的聚會,也是一次非常必要的聚會。一 召開家長會的目的 我們深深知道,那每一張燦爛可愛的笑臉都承載著...

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2011 2012學年第一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科任老師 施月萍2011.11.11 尊敬的各位家長 我是一年級 2 班的語文老師。首先感謝在座的各位家長朋友能來參加我們孩子小學階段的第二次家長會,我也衷心地希望今後的每一次的家長會都能得到你們的支援。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家庭教育對孩子的成長起著舉足輕...

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關老師 陳老師,各位家長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謝班主任老師給我們提供這麼乙個相互交流相互學習的機會,讓大家能夠坐在一起面對面地 切磋教育孩子成長的經驗和體會,非常感謝各位老師對孩子精心的培養,孩子一點一滴的進步都滲透著老師們辛勤的汗水,在這裡,我代表家長們對辛勤工作的老師們表達內心的感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