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上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2023-02-12 21:51:05 字數 2881 閱讀 1347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

(家長會開始之前,我想先說明一下以後每次家長會的紀律。請各位家長按時到達教室並找到孩子的座位坐好。家長會進行中,請將手機調至靜音狀態,不要隨意接聽**,若有重要**需要接聽,請舉手示意並到教室外面接聽。

希望大家認真配合,謝謝!)

我是xx班的班主任,也是這個班的語文老師。非常感謝你們能配合我們的工作,準時來參加這次的家長會。能與大家相聚在這裡,我感到很幸福,因為你的到來,既是對我工作的支援,也是對我的尊重。

所以,再次對大家的到來表示衷心的感謝。(自我介紹)

作為四xx班的班主任,我將用我的愛心,責任心,悉心的呵護孩子們,讓他們一點一滴地成長。我也會用我所有的智慧型和知識,與他們一起學做人,學知識,學交往.我也殷切地盼望著能得到各位家長的大力支援,讓孩子在家、在校這兩個生活和學習的主環境裡和諧、快樂地發展。

我一向以朋友的關係與家長相處,所以,從孩子走進四(6)班那天起,我們就應該是朋友了,所以請別拒我於千里之外。在對待孩子的問題上,我們的心是一起跳動的。

接下來,我們一起交流以下兩個方面的事情:

本學期訓練的重點內容:閱讀和作文。孩子進入四年級,一切都有較大變化,作為家長與老師都要掌握孩子一切情況,進行因材施教,才能使孩子健康成長。

我就拿語文課為例來講,低年級的時候呢我們主要是一些非常基礎的知識,拼音、生字、詞語讀幾遍,抄幾遍,也就是說只要孩子肯下功夫肯記一般不成問題。但是,現在可能就有點不同了,因為現在除了以上這些基礎知識以外,作業本上更多的是一些比較「活」的題目,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這些題目是沒有什麼最標準的答案,可以是一題多解,不像學生字、拼音怎麼讀就怎麼讀,這個字怎麼寫就怎麼寫。所以這就對學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礎必須扎扎實實的掌握,該讀還要讀,該抄的還得抄,同時還要拓展孩子的思維,從不同角度去考慮問題。

為了增強學生的閱讀和作文能力,每天自覺閱讀課外書是不能少的,無論何時何地身邊都應有一本課外書,信手拈來都可以讀,就象讀報紙一樣,比如睡前半小時,只要長期堅持,頭腦得以充實和豐富,在口頭和書面表達的時候就能厚積博發了。在練筆方面,我的想法是上完乙個單元,就結合單元的習作給予指導,有時也結合身邊發生的真人真事進行練筆。

二、需要家長配合的事情

(一)讓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小學階段,對於孩子來說,良好的習慣比分數的高低更重要!我從兩個方面來說:

、養成生活自理的習慣

生活自理能力的培養,包括吃飯、穿衣、自己整理書包、準備明天要帶的學習用具等。

2、養成愛讀書的習慣

著名小學語文教師於永正曾經說過:「讀書長大的學生,智商和情商會越來越高,絕對有『可持續發展』的後勁。我國當代教育家朱永新也說過,乙個人的知識三分來自於課堂,七分來自於課外閱讀。

乙個愛讀書的人,其視野必然開闊、其志向必然高遠、其追求必然執著。現在孩子小學階段就養成了愛讀書的習慣,那麼將使他受益一生。我一直是這樣覺得,吃好穿好是一輩子,但是,知識可以影響幾代人。

再窮不能窮了對孩子的教育投資,富了也不能只富自己的身體,也應該讓自己的大腦富起來。我相信,沒有人不希望他的孩子愛學習,但是很多的時候,我們只知道怪孩子太調皮,坐不住,老是惹事,其實卻沒有反思我們自己是否為孩子創造了乙個讓他安靜的環境。有人會說了,我又沒有時間讀書,我又不愛讀書,我怎樣才能為孩子營造乙個讀書的環境呢?

其實很容易,孩子不愛讀書,是因為他的生活中根本沒有書,孩子沒有從書中得到讀書的樂趣,所以,他就想不起來讀書,如果孩子的身邊書觸手可及,孩子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愛上讀書,哪怕是好久才看一次也比一直都沒有讀過書要好呀!環境改變人,書香的薰陶能讓人更明智。

(二)指導孩子進行預習

學習不打無準備之仗,預習是學生鞏固既得學習方法,培養自主學習能力的過程;預習是極具個性特點的學習過程。良好的預習是課堂有效、優效的重要保證,是學生積極主動參與生本、生生、師生對話的重要基礎,是學生終生學習能力錘煉的早期「保障」。

(1)掃請文字障礙,正確朗讀課文。把課文讀正確流利。

(2)在書中畫出生字,標出字詞。

(3)結合上下文,借助字典、辭典理解重點詞語的意思。將不理解的詞語寫在書上。

(4)整體感知內容,理清脈絡。了解課文主要講了哪些內容,先寫了什麼,後寫了什麼?

(5)細讀課文後,提出疑難問題。

(6)批註對課文內容或段落、語句的感受、體會等。

(7)收集、整理與課文相關的資料。

(三)路隊

現在社會對孩子的安全十分重視,學校採取了許多措施,杜絕安全事故的發生。現在在校門口劃定了區域,要求家長按區域接孩子。但是仍然有個別家長心急過度,不聽值日老師的勸阻。

殊不知,這既是沒素質的表現,也給學校安全帶來了隱患。但是我們班大部分家長很懂教育孩子的理念,知道配合學校、老師的要求來教育孩子,在接孩子的時候,都是站在學校指定的區域,我想,在你們的心裡,一定想讓孩子做乙個集體榮譽感強的孩子,我們大家都知道,當孩子有了集體榮譽感,他會自覺控制自己的行為,久而久之,孩子就會成為乙個行為高尚的人。

(四)作業

我是一位十分重視家庭作業的教師。因為作業是孩子對我的教育最直接的回饋,也是各位家長是否重視孩子學習、重視教育最明顯的體現。

(五)安全問題

作為學校,安全工作警鐘長鳴,作為老師,天天都要講安全,請家長朋友在家裡也要經常灌輸給孩子安全知識,讓孩子從小樹立安全意識,比如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用電安全、煤氣安全、外出安全等等,讓我們大家齊心協力,為了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防患於未然。

(六)與教師的溝通

咱們班的家長都是有素質的人,希望各位家長在遇到孩子問題或者是對老師教育方式不贊同的情況下,能夠心平氣和的與老師進行單獨的、友善的溝通!老師應該得到您應有的尊重!我想這樣不僅您給孩子做了乙個尊師重道的榜樣,同時也有利於您孩子身心健康的發展!

最後,再和大家交流乙個問題。專家表示:不能把孩子的成材問題都壓在聰明和蠢笨的砝碼上,每個孩子在先天因素方面可能會有一點點的差別,但是相差不大。

人的成功主要靠後天培養。後天的培養主要就是靠家長和老師之間的密切配合。希望我們的家長能夠配合我,從今天起就一起行動起來!

我想,有了我們的共同努力,咱們的孩子一定會有乙個燦爛的明天!

四年級上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首先感謝您在百忙之中抽空來參加家長會,關心 幫助 督促貴子女是我們共同的心願!使您的孩子得到全面發展 提高是我們共同的目標!先有請陳老師為我們講講這次英語期中考試的情況以及談談英語方面的要求和問題,大家鼓掌歡迎。英語老師發言 接下來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歡迎 讓 給我們談談數學方面的相關...

四年級上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1 個別同學早上不能早起,遲到現象屢有發生,不能準時交好作業完成自己的衛生任務,不能準時早讀,從而浪費寶貴的早讀時間。2 課間不能文明活動,追逐打鬧現象還是屢禁不止。3 某些學生忘記課堂作業的存在而先玩,總要等到老師提醒之後才意識到。4 個別學生的聽課效率不高,導致訂正作業需要大量時間。這些狀況只是...

四年級上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感謝您來參加您孩子的家長會。英語在小學階段是比較重要的一門學科,也是今後學習初中英語的基礎。如果你的孩子以前的英語沒有學好,那相對來說,現在會學得比較累 同樣地,如果現在不學好英語,那將來的英語學習也是不難想象的。現在小學英語確實是比較難,所以我們只有現在打好良好的基礎,才不會導致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