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五年級下學期開學初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2023-02-12 21:51:02 字數 1357 閱讀 6541

演講:__

姓名單位

日期:__年___月___日

家長朋友們:

新學期好!

回顧上學期,不少事令我欣慰,如一位因作業負擔而幾乎厭學的孩子,接受我的建議,充分利用起中午時間,勞逸結合,已能較愉快輕鬆地完成學習任務。一位同學堅持每日收看《百家講壇》,在期末考試的作文中,巧妙引用專家對《水滸傳》的解讀,寫出了滿意的作文。當教師和學生將語文與生活親密融和時,幸福感油然而生。

同時,我也發現有些工作的效率有待提高,如《閱讀訓練八十篇》每週一做,下周一訂正,跨度太長,學生早已忘記。看似細節,但唯有尊重學生的認知規律,在細節上做文章,才能將提高教學質量落實到行動中。

新學期幾點新的工作思路,與家長**;

一、生字詞雖不是高年級的教學重點,但不少學生考試為此丟分,且直接影響閱讀和寫作的表達。本學期將在每篇課文的第一課時進行生字聽寫,同桌互改,及時訂正,以提高抄寫、練習冊等系列作業的質量,「先入為主」,減少重複錯誤。

二、通過將草稿訂在作文本上的方式,學生基本養成擬提綱——寫草稿——修改草稿——謄抄的習慣。接下來的重點就應是提高各環節的質量了。計畫將每單元的寫作課提前到單元教學中間環節進行,每一步驟都及時反饋,並採用同桌互批,作文組長提建議等多種形式,在全面參與中提高寫作熱情,同時落實本學期「文章不厭百回改」的學習習慣的培養。

三、激發學生的主人公精神,更多搭設展示語文素養的舞台。如原先由助教負責批改的聽寫本,改為小組成員輪流批改,教師抽查。班會、綜合實踐活動課嘗試讓學生策劃、主持。

開展課本劇表演大賽等活動,引導學生進行文明、健康、有益的課餘生活。

如果孩子是花朵,良好的教育環境和家庭環境就是土壤。希望家長對孩子給予必要的監督、指導和關愛。

一、根據簡訊通平台所發的每日作業,視具體情況,每日檢查或不定期抽查。家長會上一位家長發言我非常贊成,並不是檢查孩子的正確率,而是看看孩子的作業訂正是否完全弄懂,學習態度是否端正,學習方法是否科學。如出現上述問題,簡單地把孩子送到課外補習班效果不會理想,更多時候需要家校合力,不斷調整、點撥。

孩子犯錯容易反覆,家長要有耐心和恆心。

二、不少課文要求背誦精彩段落,一些課文要求複述。請家長耐心當一回聽眾。背誦是積累語言和培養語感,光大量看課外書還不夠,那只是了解和知道,侷限於情節,要在背誦中落實作者是「怎麼寫的」。

而複述則是培養學生說話有理有序的好方法。語文學習重在表達,說寫結合,說為先。

三、注意掌握孩子每日生活情況。上學期出現中午孩子不在小飯桌就餐,私自外出的。私自上網聊天、養網上寵物的。

放學不回家,在外玩耍,謊稱學校補課的。在外結交不好的朋友,看不良書籍的。當老師提醒家長時,家長多大驚失色、難以置信。

希望家長在繁忙的工作之餘,保持良好的親子溝通。

本學期必讀書目二月份冰心《寄小讀者》三月份海倫凱勒《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四、五月份林漢達《上下五千年》

五年級3班秋學期家長會

五年級 3 班家長會材料 各位家長 大家好!今天家長會的主題是 交流 理解 成長 首先 能為放棄這個晚上的休息時間,且能按時參加家長會的各位表示感謝。我們對家長會都有一種特殊的情懷 盼著開家長會,好了解孩子在校的表現和學校的教育內容 害怕開家長會,唯恐自己的孩子哪些地方不行,落後於人,這一定是很普遍...

五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二 學習方面 期中考試 下面我說說大家最關心的學習方面,上個月在縣教育局的安排下,我們在24號進行了期中考試,考試科目為語文 數學 英語 思品 科學。我就我所教的幾門學科,身大家進行匯報。首先說的是數學,本次期中考試由於時間較緊,內容較多,所以沒有進行複習和過多的練習,試卷分數重的題型較難,以至於本...

五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1 感謝家長 感謝家長百忙之中抽出時間參加家長會,謝謝支援和配合。謝謝家委會的媽媽們跑上跑下,忙前忙後 購買獎品 購買書籍 購買板凳等。既是體力活,又要反覆挑選對比,為全班孩子買到物美價廉的書物品,真的是很不容易。希望家長們一如既往的支援家委會的工作。支援我們老師們的工作。2 裝置建設 可能家長們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