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生思想教育大會發言稿《做文明學生,創和諧校園》

2023-02-12 21:48:03 字數 2886 閱讀 6220

受學校委託,今天想和大家就學校政教工作這一主題和同學們做個交流,交流的話題是《做文明學生,創和諧校園》。

什麼是和諧校園?大家可能都有自己的理解,我認為,和諧校園應該是這樣的一種場景:在校園中,有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有拼搏向上的學習精神,有禮貌謙和的人際關係,有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有布局合理潔淨明亮的整齊校舍,有綠樹成蔭四季皆有景致的優雅環境。

這一切都是我所憧憬的,我想也都是大家所嚮往的。那麼請問大家,這一切能夠實現的核心因素是什麼?是人,更具體來說,是同學們朝夕相處的老師,是在座的每一位同學,尤其是你們,因為你們是學校真正的主人。

再問一句,我們現在距離這樣的和諧校園還有多遠呢?1年2年3年5年?可能大家都無法給出乙個明確的答案。

但很明顯,目前還不具備這樣的層次。

我來到這所學校近乙個月了,作為乙個初來乍到者,不斷在看,不停在聽。早讀時大家琅琅的讀書聲,上課時專注投入的表情,籃球場上矯健的身姿,一聲聲老師好這樣簡單的問候,都讓我感到有一股暖流,有一種感動油然而生。

但同時,我也發現了許多不和諧的場景時常出現。我看到教室裡許多同學整天在座位上昏昏欲睡;我看到有些宿舍裡菸頭遍地煙霧繚繞;我看到有同學把手中的垃圾隨手亂扔;我看到餐廳碗裡的飯菜吃了幾口就一走了之,我還看到校園裡部分男女同學卿卿我我行為親暱;我還看到個別男同學奇裝異服髮型怪異、女同學塗著口紅描眉畫眼。這一切,都讓我感到心情很是沉重,因為所有這些與我們理想中的和諧校園相差甚遠!

就在前幾天,有個家長對我說,唉,我的孩子初中時表現的也還可以,可剛來你們這裡半個學期就學會抽菸了,聽了這話,我當時真的感到臉上發燒,這就是家長對我們的評價,實際上類似的評價還有很多,我這裡也不再多說,說多了都是淚啊。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出現這種局面,不能簡單的把責任全都推到同學們的身上,裡面的原因很多也很複雜。但我想,這種場景絕不是大多數同學願意看到的,也應該是在座每一位同學希望改變的。今年秋季,我們學校已經更改了校名,這不僅是名稱的改變,更應該是學校轉型發展的乙個重要機遇。

我們期待我們的這所學校能夠重新煥發強大的生命力,我們期待我們的學校能夠被社會各界認可獲得應有的尊重,我們期待當每位同學走出校門被人問起時可以驕傲的回答:我是**高中人!

但我們也深深知道,要實現這一轉變確實難度很大,困難很多,有些同學心裡也在抱怨,感覺食堂的飯菜不太可口,住宿條件不太滿意,就連課間上個廁所都是來也匆匆,去也匆匆,搞得緊緊張張。但我們要相信這世間沒有白吃的苦,沒有白讀的書,一切取決於你的心態你的認識。想起古人的幾句詩:

心中若有桃花源, 何處不是水雲間? 成佛無須菩提葉,梧桐樹下亦參禪。所以說不管外在的條件如何,關鍵在於你有沒有克服困難的決心和意志。

實際上,就從開校以來的這段時間,同學們可能已經有所感受,那就是我們的學校也在悄悄的發生一些變化:早讀和上課遲到的同學越來越少;中午午休時校園安靜了許多;餐廳就餐時大家都在有序排隊;統一的校服讓大家看起來更有精氣神;調整後的作息安排也保證了大家的學習時間;從本週開始值周班級也已經開始運轉。這一切都能夠說明我們的同學們在進步,我們的學校也在進步。

這一切也給了我們更足的信心,更大的決心!

但以上這些還遠遠不夠,我們還需要做很多很多的工作。目前學校不斷在努力改善辦學條件,就從硬體設施來說,學校新的教學樓、實驗樓、塑膠操場明年就能投入使用,和大家息息相關的排水問題、上廁所難的問題也會解決,校園的綠化、美化和地面的硬化也將在下學期有大幅度的改善和提公升。可以說,我校即將會以嶄新的面貌呈現在大家面前。

那麼硬體設施在變化,作為學校的主人公,在座的大家是不是也應該發生一些變化呢?可以說,只有我們每位同學勤奮好學,嚴於律己,積極配合,理解支援,才能使我們的校園實現真正的轉型,真正的強大。否則再美麗的學校不過是乙個空殼。

具體怎麼做?學校給每個班印發了《學生一日常規》,這就是大家的行為指南,需要同學們嚴格遵守。如果明知故犯,屢教不改,學校也有相應的處理辦法規範你的行為。

希望同學們懂得自愛、勇於自省、善於自控。

毋庸諱言,我們學校的入口成績相對較低,整體學業水平與省級和市級示範校也一定的差距,高考公升學各個指標也無法與它們相提並論,但這決對不能成為我們文明素養降低的理由,更不能成為部分同學放鬆自己甚至放縱自己的藉口。人的高貴與卑賤與出身無關,優秀與平庸與財富無關,同樣,你的修養、品格與學習成績也不是畫上等號的,只要我們努力向上積極進取,只要我們遵守規則完善自我,將來一樣會成為乙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才。

從我們學校的實際出發,在這裡,我給大家提出五個需要面對和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一課堂睡覺問題,二私帶手機問題,三抽菸喝酒問題,四早戀問題,五文明禮儀缺失問題。課堂睡覺會耽誤你的前程,私帶手機會消磨你的鬥志,抽菸喝酒會損害你的健康,早戀會讓你迷失人生方向,文明禮儀的缺失會折射出你的基本素質和修養。

這五個問題,我不需要講的很細緻,但只有解決這五個問題,才能使我們的校園真正學風濃郁,風清氣正,才能提公升我們的辦學品質,才能使學校更加和諧、健康的發展。在這裡我要再次明確,對於違反班規校紀的同學,每一位老師和同學都有權利去制止,去管理,今後一旦發現明知故犯者,嚴懲不貸!希望大家始終記住,你是**高中的乙份子,你的舉動不僅代表你自己,也代表著學校!

你的行為事關個人的形象,也事關班級的發展,事關學校的未來!

這裡我還想說的是,我學校去年獲得過兩個很有分量很重、級別很高的獎項,大家可能都不太清楚。乙個是蘭州市德育示範學校,乙個是甘肅省中小學德育示範學校,尤其是後者,這在甘肅省都是為數不多的學校才能得到這樣的表彰,我查了一下,省級德育示範校的評比標準還是很高的,比如有這樣幾條:學生日常行為習慣良好,講文明、有禮貌,有深厚的愛國情懷和良好的基礎文明素養;學生志存高遠,遵規守紀,有較強的社會公德意識和良好的行為表現等等。

對比目前我們學校的情況,說心裡話得到這個榮譽真的有些受之有愧,因此,我倡議用我們今後的實際行動去證明,我們是有這個資格獲得這一榮譽的,否則獎牌放在那裡對我們每個蘭新高中人來說,倒還是一種諷刺。

同學們,校榮我榮,校衰我恥。我相信,只要我們師生共同努力,眾志成城,一定會迎來**高中燦爛的明天。最後還想把清代大詩人袁枚的一首小詩送給大家與大家共勉,詩的名字就乙個字,《苔》,苔蘚的苔,白日不到處,青春恰自來。

苔花如公尺小,也學牡丹開!謝謝大家!

祝您工作順利!

中學生表彰大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我是八年級 1 班班主任兼八年級 1 2 班語文老師,很榮幸能參加這次會議並做發言。期中考試已經過去兩周多了,但我還是要祝賀同學們在這次考試中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古語有云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同學們通過自己的努力取得了優異的成績,但知識的...

高中學生家長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 家長朋友 親愛的同學們 你們好!今天很榮幸能在這裡作為家長代表發言。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各位家長向悉心哺育 關心我們孩子成長的辛勤耕耘的園丁表示最誠摯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謝!望子成龍,盼女成鳳是我們每個家長的願望,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是每個老師對學生的殷切希望。因此,要想我們孩子安全 健康的...

中學生班會發言稿

什麼是合格的中學生呢?我認為,合格的中學生首先應該懂禮貌。在家裡要孝順父母,在學校要尊敬老師。孝順父母和尊敬老師實際上是一回事,要做到孝順父母,尊敬老師,則要聽從他們的教導。因為他們是過來人,他們吃過苦,受過累,有一定的生活經驗,他們的話也都是自己人生經驗的總結和體會。而聽他們的話也就是對他們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