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三家長會發言稿13班版

2023-02-13 01:06:04 字數 4974 閱讀 3256

高三(13)班考前乙個月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同志:

大家上午好!很高興今天能和大家相聚。我是高三(13)班的班主任兼化學老師, 首先,我代表高三(13)班的全體任課教師和50名同學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感謝你們能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時間參加我們的家長座談會。

這是你們對孩子的重視,同時也是對我工作的支援。再有26天就要高考了,學生容易出現鬆懈的現象;幾次聯考下來,有的同學出現了悲觀的情緒,心理的壓力特別的大,表現為焦躁,恐懼,緊張等心理狀態.這嚴重的影響了後續的綜合訓練。

因此在這個時候學校召開高三學生的家長會是很有必要的.本次家長會的主要目的是促進交流與合作,為高考衝刺加油.希望家長的積極配合,老師的傾情教育,學生的努力衝刺,讓我們的孩子最終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績,這也是我們最大的心願.

一.聯考總結(結合前幾次月考橫向分析)

如何看待成績?請看專家的意見,」肯定子女的每一滴收穫,鼓勵子女的每一點進步.」高考「六分靠實力,三分靠心理,一分靠運氣」。

幾模」成績下來後,可謂是幾家歡喜幾家愁;有的孩子考得比原來好多了;有的孩子考得與原來差不多;有的孩子成績卻大幅下降,作為家長,在考前最後的二十幾天裡,怎麼去看待這幾模的成績呢?下面我從三個角度做簡要分析:

1考好了,怎麼辦?

「三模」考好了,這時,作為家長首先要感到高興,並給孩子一定的鼓勵與具體的讚揚!這是激勵他們繼續前進的動力。比如,您可以這樣對您的孩子說:

「xx,你這次三模考得不錯呀,比原來進步多了,看來你前段時間的努力是沒有白費呀,而且很有效率;看來你考上大學的希望越來越大了!祝賀你!不過,我想吧,如果你能在保持原來努力程度的基礎上再加一把勁,說不定,你能考上個更好的大學呀!

繼續前進吧,孩子!」

這個時候,最忌諱的是家長以疑問的態度審視孩子;如有的家長會說"你這次居然考得這麼好??是不是考試太容易了?快好好學習吧,下次高考就沒這麼容易了!

"這樣的態度並不能激勵孩子前進,只能是適得其反,打擊了孩子對自己的信心,可能會前功盡棄的!

2.沒有進步怎麼辦?

如果孩子「三模"的成績與以前幾次大考的成績相比,沒有太大的變化,還是保持在原來的水平線上,您會怎麼想呢?您也許會想:怎麼回事呀?

看起來學習努力多了,而且還多學了乙個月,怎麼也沒有看到進步呢?看來高考也就這個水平了!這可怎麼好呢?

其實,在「三模"考試時保持原來水平的人還是大多數呀,因為原本從幾次模擬考試的時間安排與試卷的難度與效度的設計的角度來說,幾次大考的試卷應該是保持基本一致的難度與效度,才能更真實地測評出學生的實際水平,所以,成績與以往相似,進步不大,是很正常的一種現象。對此,作為家長,您首先要換個角度來看待成績:沒有進步=沒有退步!

在高三競爭如此激烈的時候,人人都在前進,水漲船高,所以,如果您的孩子還能保持原來的水平,那麼說明他已經在進步了;所以,您可以感到有所安慰,而且從這個角度來看,您會感到對高考更充滿了信心,而且對孩子的水平也有了比較好的把握。試想,如果您的孩子在幾次考試中成績起伏太大,您不是會更擔心嗎?除此以外,對於這些保持原來水平的孩子,其實家長可以幫助他們總結三次模擬所共同失誤之處,因為像這樣的孩子,通常會是因為在某個知識點上有薄弱,所以總會在一條水平線上下徘徊,所以,您可以和孩子一塊來分析幾次大考的試卷,找出薄弱環節,問題就會迎刃而解了。

3考砸了,怎麼辦?

如果您的孩子在這次「三模」中失利了,比以前退步多了,那您一定會為此感到焦慮萬分,畢竟這是高考前的一次大型的**考了。您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三模"考砸了,意味著什麼呢?

這是很多家長想弄清楚的問題。事物總是有正反兩面的,同樣的半杯水,乙個人可能認為它是「只有」半杯;另乙個人可能認為它是「還有」半杯;那麼「只有」和「還有」最大的區別是什麼呢?給人以不同的力量,激發不同的動力,結果完全不同!

乙個可能渴死在沙漠,另乙個可能靠此半杯水而走出沙漠!所以,同樣對待「三模」考砸了的事實,作為家長,您首先要轉換自己的思維方式,告訴自己「孩子這次考砸還真是件好事--它可以讓我們更清楚孩子的缺漏知識點在哪?它可以引起孩子對自己的重視,不再像以前那樣學習了,會更加努力,對高考有利!

」一旦,您從這個角度去想,那麼您會覺得原來考砸了沒什麼,同樣也是件好事 .同時,除了從積極的角度去想外,您可以做以下兩件事:

1. 對您的孩子說:「孩子,恭喜你!

你知道嗎?這次成績正是預示著下次高考時你將會發揮出你的最好水平!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學習成績是呈曲線變化的,到了低谷才有向上攀公升的餘地,你現在是處在波谷期,也就是說,以後你每天的學習都會是乙個爬坡的過程,到了最後高考的時候,你將達到峰頂!

2. 幫助孩子擬定下一步的學習計畫,切忌浮躁,一定要記住,只要高考沒舉行,就還有下一次,鼓勵並給予孩子信心是最重要的!

考前26天家長應做些什麼?

每個孩子都有可能被別人超越每個孩子都有可能超越別人區別在於什麼?

我的孩子我關愛

在高三永遠只有兩條路走:

一條是放棄,一條是拼搏。

我告訴他們,兩條路都是靠你自己選擇,你願意怎麼走,路就是什麼樣。

26天,提高二三十分,沒有什麼不可能

最後,給家長們一些建議……

1要正確地對待孩子的高考,不要亂指揮;

許多家長認為,高考是大事,因此整天急得嘴唇都起泡了,夫妻倆也經常為孩子高考的事吵架,對孩子的學習不知道如何下手,一會要孩子這麼做,一會要孩子那麼做,這些家長不是在幫助孩子學習,而是在幫倒忙。在高考前在這個時期的家長最容易產生五大誤區:

誤區一:過分保護

家長高考前把孩子重點保護起來,全家人都圍著孩子轉,實際上這不利於孩子以一顆平常心去參加高考,反而會給孩子造成太大的心理壓力,影響孩子正常發揮。

誤區二:過分干涉

有許多家長認為,這段時間太重要了,孩子要一門心思複習、做功課,不能做其他的事,對孩子的自由進行限制,不准做這,不准做那,這樣的效果反而適得其反。

誤區三:過分期待。對孩子的期望值過高,超過了孩子的實際水平,不夠考重本的也要重本,家長的期望與孩子的實際成績嚴重不符,這樣最容易挫傷孩子的自信心。

誤區四:對自己的孩子要求很高而家長自己卻不注意言傳身教。

有些家長常常對孩子說,快高考了,不能看電視了,而他們自己卻在看電視。

誤區五:十分注重孩子的身體健康但卻忽孩子的心理健康。有些家長對孩子的身體備加呵護,孩子的衣食住行都安排非常妥當,孩子需要什麼,就不惜一切代價為孩子準備什麼,但卻忽視了孩子的心理健康。

殊不知,此時的孩子心理上的需要比什麼都重要。針對以上情況,我想作為家長最要做的是要給孩子創造乙個舒適的學習環境,即要做到:「五要」、「**要」。

①不要給孩子施加壓力:

把考生當成家庭的「中心」,其實對學生本身來說這就是一種心理壓力。這種無形的壓力使考生更擔心自己考不好的後果了。其實,功夫在平時,孩子已經形成了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這時候沒有必要打亂。

就算家長平時沒有注意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也不要在最後階段突然過分關心孩子,這樣做反而會打亂孩子的學習生活規律,給孩子造成壓力。當然學生的情況千差萬別,對那些至今仍不知努力學習的學生還是要增加一點壓力。提出一些具體的要求,學生的學習是管出來的。

在管理過程中一定要注意管理的方法。

②不要過高的期望,讓考生心裡有「底」。有時我們總愛拿自己當年的經歷和現在的成就教育學生,有的家長經常和考生算賬,說自己培養子女如何辛苦,自己節衣縮食為孩子花了多少錢等。使考生形成了巨大的精神壓力。

考生是為家長「面子」去應試,是為滿足家長的虛榮心去應試,這是心理壓力之源,我們一定要徹底丟掉「面子」,減輕考生壓力。首先,我們要相信孩子有把握、有能力、有信心對付這場考試,相信學校為考試所作的一系列準備工作。不要去過多地渲染考前的緊張氣氛,盡量讓孩子保持平靜的心情,穩定的狀態。

對孩子,家長應該有著正確的定位,不要去和別人攀比,只要孩子能夠發揮出正常的水平,就已經成功了,就值得慶賀、高興。在現階段,孩子已經有著沉重的心理壓力了,千萬不要反覆叮嚀、嘮叨,相反應該找一些輕鬆的話題,讓孩子放鬆一下緊張的神經。降低過高的期望,讓考生心裡有「底」。

對孩子的期望要實事求是,不要不切實際。

讓孩子記住一句話:

做最壞的打算,爭取最好的結果。

新初一語文特備強調; 對目前成績不太理想的同學,我們的家長要鼓勵孩子不要洩氣,要讓他們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爭取考上相對較好的院校。

教學資源**③不要叨嘮。

整天把高考掛在嘴邊,時刻對孩子說,要抓緊時間複習,其實,孩子的心理也非常緊張,越說孩子越緊張,越說孩子越煩躁。更不要用「要為父母爭口氣」等言語刺激孩子。

④不要盲目攀比。

不要對孩子說其他學生學習如何好如何勤奮的言語,這樣反而會增加孩子的逆反心理,而要多進行縱向的比較,努力發現孩子每時每刻的進步。

智慧型樹材料與社會答案⑤不要過分看重考試對個人前途的影響。

歐洲西部教學反思雖然想通過考學來改變命運, 雖然高考是一種競爭,但也不能過分強調競爭,更不能為考試下賭注,要給自己定乙個合理的期望值,保持一顆平常心。

政治理論知識應知應會五要

①要製造良好的家庭氣氛:

校本課程教材考前家庭氛圍一定要自然、和諧、輕鬆.把高考前的這段時間看做平常的日子,家長與孩子之間的對話要和平常一樣和諧。

新初一語文②要經常和老師交流:

教師的專業成長ppt最後26天,家長要和老師多交流,以便及時了解孩子的學習和思想狀況,發現差距和不足後,家長要充分利用這一段時間,和老師一起共同把孩子的成績再提高。

③要情緒穩定:

智慧型樹材料與社會答案臨近高考,家長比孩子還著急,家長有時會情不自禁地緊張,對孩子來說這等於是火上澆油,因此舒緩壓力首先從家長做起。這段時間,家長要使自己完全放鬆下來,保持和平時一樣的心情,這樣孩子也會隨之輕鬆起來。即便緊張,也要盡量掩飾,絕不能讓孩子看出父母心神不寧。

家長情緒穩定通過感染、暗示等心理機制,有助於考生情緒穩定。

④要搞好孩子的飲食衛生,考生吃平常的飯菜只要營養足夠就可以了,不必再去加強營養,搞好孩子的飲食衛生,使考生體力充沛、精神飽滿地參加高考。

⑤要調節考生興奮點。

整百,整千加減法教學反思高考的時間是安排在上午的9點——11點半,下午的3點到5點,所以必須讓學生在這一階段思維能力達到最旺盛的狀態。這就要求各位家長督促好您子女的中午午睡和晚上的休息,不開夜車,按時起床。

希望各位家長緊緊配合學校,配合老師,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把握好你的子女高中生涯中的最後26天,相信奇蹟也一定會在我們共同的堅持不懈中產生!我們始終堅信:有您的充分保障,我們就有了奪取高考成功的底氣,有了您的鼎力支援,我們就有了奪取高考成功的信心和勇氣。

2023年高三家長會發言稿

我,本班的語文教師兼班主任。二十幾年的教學生涯,使我深知語文教學的甘苦,明了其中的關鍵 二十多年的班主任經歷,使我懂得教育學生既要當頭棒喝,也要潤物無聲 為人父親的我,更知道孩子對家庭的意義,我常把一句話牢記在心裡 乙個學生對於我只是,幾百分之一,幾千分之一,但對於乙個家庭卻是百分之一百 二 班級情...

2023年高三家長會發言稿

今天你們能夠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家長會,單從這點就可看出你們對自己的子女的關心和對我們學校的工作的支援。您的支援是我們進步的源泉,是學生前進的動力。我們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絡,相互交流一下我們班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思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

2023年高三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下午好!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抽空參加這次會議。現在高三年級全體同學已經進入高考最後衝刺階段,在這最關鍵的時刻把家長請來一起討論孩子的考前教育 學習 生活等問題。為他們在今年高考中考出好成績做最有效的努力。現在我就高三 23 班的教育教學工作向各位家長作一匯報,也有幾點想法和大家交流,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