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二年級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2

2023-02-13 01:06:07 字數 1397 閱讀 8411

各位老師、家長,大家好!

我是咱們班楊洋的家長,在這裡我首先代表我們全家,向各位老師表示感謝,正是你們的諄諄教導、精心培育,才使得楊洋在學習上、思想上和行為上有了很大的進步。同時,也藉此機會和各位老師及各位家長交流一下教育子女的方法,下面我來談幾點自己的體會和認識:

1、用愛心、耐心和鼓勵、表揚樹立孩子的自信心。自信是每乙個成功者共有的特徵。自信是乙個人無論是大人還是未成年人行動力和創造力的源泉。

所以,家長要經常地通過觀察,發現孩子身上的閃光點,不斷地表揚、鼓勵,增強孩子做任何事情的自信心,不斷強化「我能行,我能做好,我能做得比別人好」的意識。這個過程不僅需要愛心,更需要耐心,切忌急於求成,恨鐵不成鋼的心理,對孩子進行不斷地批評、訓斥,經常把他和別的孩子進行對比,甚至謾罵、體罰,這些都是摧毀孩子自尊心、自信心最可怕的毒藥。

2、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思維習慣和行為習慣。思維引導行為,行為養成習慣,習慣形成性格,性格決定命運。良好的習慣會讓孩子受益終生,成為孩子走向成才成功的強勁推動力。

我認為習慣包括的內容很多,大致分為兩類:思維習慣和行為習慣,由於小學生的心理成長有乙個漸進的過程,沒有必要進行系統的科學思維訓練,只是在現實生活中在和孩子的交流中有意識引導一下就可以了,比如讓孩子從多角度分析一下一些問題產生的原因,如何在與同學相處中看待別人的優缺點等,家長主要的精力和時間還是應該放在督促孩子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上。行為習慣涵蓋的內容也很多,如:

作息規律性,個人衛生和公共衛生習慣,文明用語的習慣,飲食習慣比如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的習慣,良好的學習習慣,節約的習慣,科學的消費習慣如養成積累和有計畫地花錢的習慣等等,習慣的養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乙個不斷重複、修正、強化的過程,乙個不斷克服錯誤和不良習慣的過程。這就需要家長不僅要讓孩子認識到養成良好習慣的重要性,而且要從生活的點點滴滴、方方面面,時時提醒,時時督促。

3、捕捉生活中的各種機會和情境,對孩子進行教育。如果說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那麼生活則是孩子的第乙個大課堂。其實生活是乙個生動有趣的大課堂,乙個充滿了真善美、假醜惡的大課堂。

生活中時時處處都有用來教育孩子的素材和機會。家長抓住生活中的這些機會和情境,不失時機地加以引導和教育,比起單純地說教,更容易讓孩子理解和接受,效果應該會更好。

4、用平和的心態、平等的觀念,與孩子交朋友,經常進行溝通和交流。我們都愛自己的孩子,都有希望時時刻刻了解孩子的喜怒哀樂、所思所想,以便引導他們身心健康發展。而孩子們喜歡的是能和他們一起玩,一起笑,能同情他們,能和他們共情的好朋友式的爸爸媽媽,這樣他們才能敞開心扉,把心裡話告訴你。

如果家長經常居高臨下,滿嘴大道理,動不動就大聲訓斥甚或責罵,這樣做很有可能起不到應有的效果,還會讓孩子提前關閉與家長交流的大門,意味著家長的正面教育再也不可能轉化為孩子內在的思想意識和外在的行為。

好啦,以上幾點是我個人在教育孩子方面的認識,也可以說是設想,因為我做為家長在許多方面做得不是很好,不是很到位,不妥之處,請各位老師和家長批評指正。

謝謝大家!

小學二年級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各位老師 家長,大家好!我是咱們班楊洋的家長,在這裡我首先代表我們全家,向各位老師表示感謝,正是你們的諄諄教導 精心培育,才使得楊洋在學習上 思想上和行為上有了很大的進步。同時,也藉此機會和各位老師及各位家長交流一下教育子女的方法,下面我來談幾點自己的體會和認識 1 用愛心 耐心和鼓勵 表揚樹立孩子...

小學二年級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雅寶學校二年級1班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 家長 大家好!我是楊子謙同學的爸爸。首先感謝老師給予我這麼好的一次機會,讓我站在這裡和大家共同交流 孩子的成長教育話題,我感到十分榮幸。在此,我代表參會的家長們對各位老師的辛勤教育表示衷心的感謝!同時也感謝雅寶學校為孩子們提供了這樣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小學二年級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各位老師 家長,大家好!我是曾德浩的家長,在這裡我首先代表我們全家,向各位老師表示感謝,正是你們的諄諄教導 精心培育,才使得楊洋在學習上 思想上和行為上有了很大的進步。同時,也藉此機會和各位老師及各位家長交流一下教育子女的方法,下面我來談幾點自己的體會和認識 1 用愛心 耐心和鼓勵 表揚樹立孩子的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