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2023-02-12 21:54:05 字數 5049 閱讀 8982

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晚上好!

首先,我代表初三(2)班全體科任教師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今天你們能夠在百忙之中抽出休息的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充分說明你們對自己子女的關愛和對我工作的大力支援,我表示非常的感謝

今天家長會的主要內容分五部分,一是向在座的家長介紹一下這學期擔任我班的科任教師的情況,和我班班級情況及學生學習情況;二是掛包我班的領導冉校長作指導發言;三是科任老師分別向家長們匯報學生各科的基本情況;四是我和家長們一起**一下如何在今後的時間裡才能更好的教育你子女的問題。五是希望家長們能暢所欲言的談一下學生在家情況和為我們班能更好的發展提出寶貴的意見。下面分項進行。

1、教師情況

語文老師劉聖,責任心強、經驗豐富,業務能力強,在他的教育下,我班語文成績穩中有公升;英語老師何艾芸,責任心強,經驗豐富,上屆的初三英語,教學成績優異。政治老師何超,講課風趣,能極大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教學成績突出。歷史老師王建華,經驗豐富,責任心強,熱愛學生,深受學生的歡迎,歷年來教學成績顯著,教學效果好。

化學老師韓曉芬,責任心強,經驗豐富,教學水平高、上課激情足,教學成績一直名列前茅;物理老師王祥祿 ,責任心強,深受學生喜歡,多年從事初三教學,經驗豐富。作為數學老師的我同時兼任班主任工作,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使全班同學的品德和成績能有乙個顯著的提高。

總之,我班教師的總體素質、能力是值得肯定的,只要各位家長積極配合我班的老師的工作,我相信我們的孩子在中考中一定會取得優異的成績

2、學生情況

本班現有學生89人,其中男生48人,女生41人。在這次月考中,500分以上13人,平行班級大多數只有7人左右,400分以上53人,,平行班級大多數只有二十人左右,300分以上有73人,平行班級大多數只有50人左右,200分以下只有一人,鑑於月考題各科都是嚴格按照中考的要求去操作的,考試的內容大多數都是初一,初二的內容,學生好多都已忘記,我們從去年的招收情況看,在200分以上的學生還要經過200多天的努力,和嚴格的訓練,所以都希望上高中,目前我班班風正、學風濃,但學生的基礎不很理想!立足本班實際情況,重點抓學生中考。

我們的目標是決不讓乙個有能力上高中的同學落隊。對於缺乏學習信心的學生和部分基礎不好的學生,以及有一些不良習慣的學生、如上課說話、做小動作、遲到、不請假缺課、不聽老師教誨,甚至頂撞老師,出現問題後學生不能自身調節心態,不能與父母老師溝通,可能會出現厭學情緒。可能由於多數家長不在家,更不用說與老師溝通,從而增加了班主任的管理難度,我希望這部分家長與我一起共同教育孩子,使他們健康成長,學生的在校情況應該引起家長們的重視,這樣對學生會有很大的幫助。

二.冉校長發言;

三. 科任老師發言:

四.班主任發言:

我們召開的家長會次數已進入倒計時,這次家長會我個人認為應該是很有必要召開的,因為初三年級是初中階段學生學習的乙個轉折點,初中三年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階段之一,初中公升高中考試是一生中最重要的考試之一。在現有的教育制度下,不管你讀哪一間初中,明年六月,你的子女都有相同的選擇機會,都可以報考任何一間高中,機會對於每乙個人都是一樣的。但是,經過初中公升高中考試的篩選後,完全高中和職業高中的選擇機會就大不相同了,也就是說,如果初中不努力,不能考取理想的中學,那麼,你們的子女繼續深造的機會就比別人少許多。

更主要的是,九年義務教育只是保證每個學生受九年教育,如果學生思想品德差,有嚴重的違紀行為甚至曾有違法犯罪行為,或者無心學習,成績極差,那麼根據《學生綜合素質評定方案》將不能取得初中畢業證,而高中已不屬於義務教育,有權選擇學生,可以說初三一年將基本決定每乙個學生在學習、公升學方面的前途命運。

我們的子女將在明年6月20日參加初中公升高中考試,到現在剛好還有9個月時間,除去寒假、星期天,留給我們的時間只有200多天,我們老師、家長、學生都要竭盡全力,為我們的學生為我們孩子的未來打下堅實的基礎。我們初三的每一位教師也都深知責任重大,都在千方百計把教育學生的工作幹好。這幾個星期以來,我們的子女在學校的表現整體比初二時有了明顯進步,很多同學的學習積極有了提高,但有部分學生學習方法不科學,學習自覺性還有待提高,部分學生自信心不足,個別學生無心學習,紀律散漫,甚至有嚴重的違法違紀傾向。

事實上,有不少家長認為,孩子上了學,吃穿問題由家長解決,而教育問題全部由教師去管。這種觀點是不對的。大家想想,我們的子女在同乙個班上課,環境相同、教師相同,每個同學都是平等的,為什麼有的學生學習成績好,而有的學生學習成績差一些呢?

其實在學習上,關鍵是學生學不學的問題,學生學不學的關鍵在於他們對待學習的態度,愛不愛學習,思想能不能投入到學習中去。而這個學習觀念同時也需要家長來給學生灌輸。可以說學生讀書的好壞很大一方面取決於家長對待學習的態度。

根據我們的經驗,初三畢業班的家長在教育中經常會走入以下五種誤區。

誤區一:過分保護。孩子進入初三,到了關鍵時期全家都圍著孩子轉,給孩子造成太大的心理壓力,影響孩子正常學習。

誤區二:過分干涉。許多家長認為初三這一年時間太重要了,孩子要一門心思學習,不能做其他的事,對孩子的自由進行限制,不准做這,不准做那,這樣反而適得其反。

誤區三:過分期待。對孩子的期望值過高,超過了孩子的實際水平,這樣容易挫傷孩子的自信心。

誤區四:有些家長常常對孩子說,快中考了,不能看電視、不能上網了,而他們自己卻沉迷於看電視、打麻將,這不但容易引起孩子的反感,而且也影響孩子的學習。

誤區五:有些家長對孩子的生活備加呵護,卻忽視了孩子的感情需要和心理健康。

那麼如何能做乙個稱職的家長,在品行,性格,學習方面對孩子進行良好的教育和影響呢?我談談我個人的一些看法:

第一、 強化家庭教育意識,努力提高家庭教育質量。

人生最大的煩惱莫過於兒女的不成器,為人一生最大的欣慰莫大於孩子的有才有德。作為家長,首先明白,孩子的智力基礎和品質基礎是在家庭中奠定的,人的智力和品質是在家庭的塑造下成型的,學校是接過這塊毛坯進行繼續加工的,從家庭,幼兒園,小學到初中,這已是第四棒,在學校塑造和加工的全部過程中,離不開正確的家庭教育的配合,倘若沒有良好、正確合理的家庭教育配合,再好的師資和學校都不可能產生好的教育效果。

可能家長要問,你讓我們更多的關心孩子,但我們不缺他的吃穿,現在他學的東西我們也不懂,這不是為難我們麼?我說不是這樣,學生學習的好壞關鍵是我們能不能給他提供乙個好的學習環境。 有人說教師的孩子往往讀書會很好,其實教師的孩子在智力上根本沒有優勢,關鍵是當教師的父母往往更注重孩子的家庭教育,往往注重給孩子創造乙個學習的良好環境,如安靜的家庭環境、和諧的家庭關係等。

第二、家長要注意培養孩子良好的品行習慣,對孩子的道德品行、良好習慣的養成要從小抓起,從小事抓起。對不良行為要及時地預防和矯治。家長不要老是想:

自己子女不會這麼大膽吧,千萬不能大安主義,一定要重視子女的的品行習慣的培養,防患於未然,不要等到子女有了這犯了法才後悔。

第三、要學會欣賞孩子,要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要讓他們認識到自己能行,是好樣的。回想一下,我們的孩子小時候,在我們眼中個個都是醒目仔,個個都我們的心頭肉。但現在,我們有多久沒有擁抱過孩子了?

有多久沒大聲讚揚過孩子了?試想當乙個學生意識到自己也可以很優秀,當他內心成材成功的慾望被激起時,學生能學不好嗎?尤其對偏科薄弱科目,要理解他們、尊重他們,不要對他們施加太多壓力,要對他們說你能行。

事實上,學生要求也不在乎家長給他們買多少好吃的多少穿的,有時一句鼓勵的話語、乙個慈愛的眼神就可以使他們很滿足、充滿動力了。

第四、家長要多一些時間和耐心去和孩子交流。

其實,孩子並不僅僅滿足家長物質上的給與,學生需要的是和家長的真誠交流。乙個學生學習的動力往往**與家長的期望,家長要經常平等的、心平氣和的與子女談談,了解子女的學習情況,在學校表現情況,和學生共同制訂學習目標。家長要更多一點的投入精力關心學生的學習。

對學生的學習過程進行管理,了解知道孩子什麼時間該上學,什麼時間放學,完成沒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這樣,孩子感受到家長對其學習的關注,當然在學習上就會非常用功,努力把學習搞好。有的家長總是說,工作太忙。

我說,家長再忙,又是為了什麼?還不是為了子女

家長對教育的投資是最明智的投資,是回報率最高的投資,所以我認為家長應該和孩子共同努力,把精力更多的投入到關心孩子的學習中去,把孩子培養好。

第五、多觀察子女的行為舉止、情緒變化。

十五六歲的孩子是最難教的,很多事情都不和老師、父母說,如果想等子女主動和我們說,最終等到的可能是派出所的通知。所以我們要通過子女的言行舉止、情緒變化、交友情況來觀察了解學生情況。其實,中學階段的孩子的行為偏差基本上是可以預見的,所以平時家長們要抽時間多點與孩子談談,多留意孩子們的行為、情緒的變化,如果發現自己的小孩有以下異常行為,要及時與老師聯絡,了解情況

第六、多主動與教師進行交流。

家長應常與老師交流,協助班主人教育孩子。初中生有乙個顯著的特點,就是開始與家長拉大距離,其心理反應和行為受同伴的影響較大。這就要求家長要常與老師交流,了解學校對學生的要求,積極配合學校做好工作。

家長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往往不如教師了解得多,何況有的學生向家長匯報假情報,不說真話。所以要想家庭和學校雙方面共同對孩子的教育有所促進,家長們就要更多的和我們的教師進行交流協助老師共同教育孩子,使孩子全面健康地成長。其實家長和教師進行交流的方法很多,平常你可以到學校找找班主任,也可以和教師通過**進行聯絡。

每次考試完後,我們都要問一問學生的學習情況,乃至學生在學校的表現情況。家長和教師進行的交流會直接影響孩子的學習積極性,要及時反饋情況,老師、家長一起查清這一問題,及時教育,效果會更好。

家長們,我們老師和你們的目標是統一的,我們的任務是一致的,願我們相互合作,把我們的學生,您的孩子,培養成學習勤奮,品質優良的優秀人才,為將來學生的公升學、就業、乃至整個人生的發展打下堅實的良好的基礎。

今天的家長會我就講到這裡, 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美滿、萬事如意,謝謝!

各位家長大家好:

今天召開初三學生家長會,各位家長的按時到會,表明了各位家長對自己子女教育的重視和對我們學校工作的支援,在此,我代表所有的任課老師對在座的家長表示感謝。

今天家長會的主題,一是和家長們匯報一下我們半個學期以來的工作情況,學生的在校表現和學習情況。二是和家長們**今後學生的教育問題,特別是家庭對孩子行為習慣和學習成績的影響。

首先我來匯報一下開學來我班的工作。由於我們是新組合的班,所以我在暑假上課的時候就注意培養他們在一起的團結互助和集體榮譽感。這樣他們就能在九一開學時已經適應了新的集體生活。

開學以後,我們進入了正常的教育教學工作,我首先加強對學生進行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取得了一些成績。在九月底的秋運會上,我班奪回四張獎狀。在10月份的收集廢舊電池和捐書活動中,學生的集體榮譽感比較強。

更加可喜的是現在已經有一部分學生能夠進入初三的學習狀態,自習課追著老師問問題的人數明顯比初一初二的時候多了,但是這裡也有湊熱鬧的,他看見別人問,自己也要去,主要還是目的不明確。

初三家長會教師發言稿材料

尊敬的家長,親愛的同學們 今天,我們歡聚一堂,為即將來臨的陽春三月再添一縷春風,讓迎接中考的東風吹的更旺,也是為我們的學生,可愛的孩子們擂響戰鼓,吶喊助威。在過去的三年的日子裡,我們得到了各位家長和領導的鼎力支援與理解。致家長及學生一封信初三家長會教師發言稿材料共六篇致家長及學生一封信尊敬的家長,親...

初三家長會教師代表發言稿

初三學生的特點 走過兩年的初中生活,特別是面臨著中學生學的壓力,初三的學生無論在身體上 心理上,還是價值觀念上都會發生了相應的變化。班上的學生開始逐漸的有了自主學習的意識,但是個人對公升學的期望值與本身實際能力之間的矛盾,會使他們產生不同的心理狀況及行為表現。有兩類學生尤其值得我們關注。1.心理浮躁...

初三家長會教師發言稿三 2 班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三 2 班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20xx 20xx學年度 上 2 很少過問孩子在校的情況。如 有時孩子生病了,老師打 給家長來學校,他還說 我現在很忙,讓他等放學吧 有的家長從來不問學生的考試情況,段考 期考都得多少分從來不清楚。3 沒有注意到孩子的安全教育。有的學生喜歡提前到校,到校後追打皮鬧,欺負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