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家長會發言稿

2021-10-01 23:12:50 字數 2437 閱讀 6170

下面我想和家長們談談關於教育孩子的問題。我常說,乙個學校最重大的事是教育孩子,乙個家庭最重要的事同樣也是教育孩子。而往往我們當中有很多家長認為,孩子上了學,吃穿問題由家長解決,而教育問題全部由教師去管。

這種觀點是不對的,你想,同樣乙個教師在同樣乙個班級上課,為什麼有的學生學習成績好,而有的學生學習成績差一些呢?這其中關鍵在於家庭教育。

那麼怎樣搞好家庭教育呢?

首先要在思想上重視教育。「父母之愛子,則為子計深遠」(就是說父母如果真正愛自己的孩子,就要為孩子的長遠打算),孩子是我們國家未來的公民,孩子是我們晚年的繼承和希望,正確合理的家庭教育是人一生的幸福,錯誤和不良的家庭教育就是我們自己晚年的痛苦和辛酸。未來的社會是乙個文明平等競爭的社會,若不具備一定的知識儲備和能力,就難於在激烈的競爭中立足。

人生最大的煩惱莫過於兒女的不成器,為人一生最大的欣慰莫大於孩子的有才有德。有的家庭父母現在只考慮自己的歡樂和輕鬆,不注重教育付出,只能是一代懲罰一代,惡性迴圈,然而有知識有見地的家庭則是一代負責一代,一代孝敬一代,一代勝過一代,為國家社會培養了棟樑之才,自己也有乙個幸福的晚年。

二、家長要多一些時間和耐心去和孩子交流。孩子並不僅僅滿足家長物質上的給與,學生需要的是和家長的真誠交流。

往往乙個學生學習的動力**於家長的期望,家長要經常性的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在學校表現情況,和學生共同制訂學習目標。家長要更多一點的投入精力關心學生的學習。對學生的學習過程進行管理,了解知道孩子什麼時間該上學,什麼時間放學,一天學習多長時間,完成沒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

這樣,孩子感受到家長對其學習的關注,當然在學習上就會非常用功,努力把學習搞好。

三、要給孩子創造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可能家長要問,你讓我們更多的關心孩子,但我們不缺他的吃穿,學習上我們又使不上勁這不是為難我們麼?我說不是這樣,學生學習的好壞關鍵是我們能不能給他提供乙個好的學習環境。

有人說教師的孩子往往讀書會很好,其實教師的孩子在智力上根本沒有優勢,關鍵是當教師的父母往往更注重孩子的家庭教育,往往注重給孩子創造乙個學習的良好環境。

良好的學習環境需要安靜,有的家庭上網,打麻將、打撲克,看電視都會影響孩子的學習。最好單獨給孩子提供乙個學習的空間,一間屋子,一張桌子,讓孩子遠離干擾。創造和睦、祥和、穩定的家庭氣氛。

乙個成天吵架問題成堆的家庭是無法教育好孩子的。

四、在學生的學習方面多與教師進行交流。

家長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往往不如教師了解得多,何況有的學生向家長匯報假情報,不說真話。所以要想家庭和學校雙方面共同對孩子的教育有所促進,家長同志們就要更多的和我們的教師進行交流。有的家長問:

你們不開家長會,我們怎麼來?其實家長和教師進行交流的方法很多,比如平常你可以到學校找找班主任,也可以和教師通過**進行聯絡。每次考試完後,都要問一問學生的學習情況,乃至學生在學校的表現情況。

家長和教師進行的交流會直接影響孩子的學習積極性。

五、不要過分嬌慣孩子。

我覺得過於嬌慣孩子怕孩子吃苦,這是家長的共性。但你有沒有想過這樣孩子眼前確實是不吃苦,不受累,不缺錢花了,可是孩子缺少與困難抗爭的經驗和能力,將來遇到困難怎麼辦?面對竟爭激烈的現代社會,沒有吃苦精神的人將來能在社會中站穩腳跟嗎?

大文學家高爾基曾說過一句話「溺愛是誤入孩子口中的毒藥,如果僅僅是為了愛,連老母雞都能做到這一點。」溺愛是一種低本能的愛,真正的愛是理智高尚的愛,吃喝拉撒睡是愛,教子吃苦教子成材更是愛。

家長同志們,我們的目標是統一的,我們的任務是一致的,願我們相互合作,把我們的學生,您的孩子,培養成學習勤奮,品質優良的優秀人才,為將來學生的公升學、就業、乃至整個人生的發展打下堅實的良好的基礎。

下面我想對在座的各位同學說幾句話:

同學們,在這不到一百天的時間裡,希望你們志存高遠,相信自己。相信頑強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相信堅強的意志,能夠熔鑄地球上任何一塊頑鐵。拿出你「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心,拿出你「吹盡黃沙始到金」的毅力,拿出你「直掛雲帆濟滄海」的豪情,不與別人比昨天,要與別人比明天,更與別人賽今天,去迎接人生風雨的洗禮,創造人生的奇蹟;希望你們挖掘潛能,挑戰自我。

「熊中師生,潛力無窮,挑戰自我,我定成功」,這是我們熊中師生的諍諍誓言!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想到就要做到,做到就能成功。只要我們有敢於挑戰自我的勇氣,我們就能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

希望你們持之以恆,腳踏實地。「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唯有恆心才能使你走到成功的彼岸。

希望你們注重方法、講求效率。好的方法是成功的保證。現在,我們的時間都抓得很緊,如果想在同樣的時間裡獲得比別人多的知識,那就必須提高我們的效率,效率上去了,才更有可能在未來的決戰中獲勝。

同學們,中考的戰鼓已經擂響,我們別無選擇。「狹路相逢勇者勝」,此時不搏何時搏!我們要以高昂的鬥志,百倍的信心,堅定的毅志,紮實的基礎,高超的技能,全身心地奮戰中考,以優異的成績,向學校、家長、社會交出乙份滿意的答卷,再創熊集中學中考的輝煌!

教育是一艘船,需要齊心協力才能一起向前划進。我衷心希望學校的工作能得到各位家長的大力支援,並堅信在學校、家長、學生三方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實現我們共同的美好目標。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美滿、萬事如意,謝謝!

初三家長會發言稿

家長必做八大秘訣助孩子取得好成績 家長對孩子的影響是巨大的,越是在關乎人生的選擇上體現得就越突出。初三的孩子在面臨重 擇時很大程度上需要家長循循善誘的引導。家就好比是一艘船,船長和水手都是家長,孩子更多的扮演的是乘客的角色。家長如何才能夠在中考前夕當好船長,服務好乘客,真正的做到協助孩子複習衝刺,這...

初三家長會發言稿

濟川中學初三年級第一階段考試家長會發言稿 2011 10 22 尊敬的各位家長 上午好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學校校長室以及初三年級全體老師對各位家長的光臨表示熱烈的歡迎及衷心的感謝!你們的按時到會是對孩子的真誠關愛,更是對我們工作的莫大支援 各位家長,我們初三年級共有28個班,1750名學生。今年學校...

初三家長會發言稿

2006 11 23 13 02 45 分類 教育隨筆 標籤 字型大小大中小訂閱 各位家長 下午好!首先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家長會,感謝各位家長對我們老師工作的極大支援與理解。今天我們學校召開家長會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了解孩子在家裡的情況,同時也讓大家了解一下孩子在學校的情況,這樣能夠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