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家長會教師代表發言稿

2023-02-12 21:30:02 字數 4822 閱讀 2135

**初三學生的特點

走過兩年的初中生活,特別是面臨著中學生學的壓力,初三的學生無論在身體上、心理上,還是價值觀念上都會發生了相應的變化。班上的學生開始逐漸的有了自主學習的意識,但是個人對公升學的期望值與本身實際能力之間的矛盾,會使他們產生不同的心理狀況及行為表現。有兩類學生尤其值得我們關注。

1.心理浮躁這類學生學習成績還不錯,但對於學習是恆心不足,情緒波動比較大,學習的態度隨心情變動,常會顯露出自以為是,浮躁的學習情緒,故成績起伏較大。成績掉下來後,就更會自暴自棄,最終一墜千丈。

2.力不從心這類學生對自己有較高的要求,也為自己確立了明確的目標,學習勤奮刻苦,但成績總不理想。這類學生多集中於女生,她們常為自己的成績不能提高而苦惱不已。

其二,對問題的反應能力、接受能力相對較差;其三:對知識的綜合運用能力,類推的能力相對較差;其四:沒有適於自己的學習方法。

我們是家長,但不一定是乙個合格的家長、優秀的家長。要想當乙個合格的、優秀的家長,最起碼的一點那必須要了解自己的孩子,正確地評價孩子、引導孩子,使孩子不斷地取得進步。

到了初三,學生的學習負擔加重了,面對社會的挑戰,家長的壓力,老師的要求,這些會使我的學生很容易地出現一些心理上的問題, 表現出自卑、憂鬱、焦慮等問題。嚴重的會產生厭學、離家出走;上課不認真聽,不做作業……等等現象。

那麼作為家長如何配合學校,對自己的子女進行教育呢?我覺得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做起:

1)家長要創造良好的家庭氣氛。一要在為人處事、學習等方面做孩子的表率和榜樣。二要注重對孩子的正面影響,正面引導,不讓社會上的一些陰暗面或家庭中暫時遇到的困難而影響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有些家庭經濟富裕的家庭,就要十分重視孩子勞動態度、生活習慣、吃苦精神的磨鍊,不講究吃穿。特別初三的孩子,快臨近畢業了,要絕對防止一些不正常的交往,使孩子安安心心的學習。對於那些家庭經濟比較困難,父母親沒有固定職業的父母來說,就要幫助孩子正確地看待暫時的困難。

使孩子明白困難是暫時的,同時也說明是社會進步的,需要大家確立終身學習的思想,直面人生,活到老,學到老,不抱怨社會,不抱怨人生,自強、自立,勇於拼搏,並且家長還要拿出具體的行動,為孩子做出榜樣。目前,許多家長放棄了原來打麻將、打撲克、酗酒、賭博等的不良習慣,做乙個合格的、優秀的家長。

2)家長應幫助孩子消除青春期心理障礙。到了初

二、初三有些男生對異性產生了愛慕的心理,上課走神;下課看見漂亮女孩互相追打;有些人還在偷偷地傳遞紙條,還有些女生非常喜歡看言情**,喜歡打扮,穿一些時髦的衣服等,這樣容易分散學習精力,也更容易成為男同學追逐的物件,引起不必要的麻煩。還有個別的跟隨校外的學生來往頻繁等等.作為我們做家長的要隨時注意自己孩子的變化。

其實出現上述這些問題,並不奇怪,也不可怕。要緊的是我們正確引導,及時阻止不良的苗頭出現。經常了解一下孩子的來往物件。

阻止學生頻繁地接觸和外出遊玩。經常查問孩子的作息時間,特別是放學

後能否準時回家(有沒有過早或過晚的現象)。發現問題,及時處理。教育孩子要先學會做人,自覺抵制各方面的干擾,以利於孩子茁壯成長。

3)家長應關心孩子的學習和生活,以及身體和心理的發育。家長不要單純地關注孩子的學習成績,要重視孩子的學習方法和學習習慣的指導和培養。孩子分數考得低,要幫助他們分析原因,找出對策,不能一味埋怨。

例如乙個家長一知道自己孩子的分數考得不理想,家長一氣之下,用剪刀刺自己的手心,想以此來喚醒孩子刻苦學習的慾望。其實,根本達不到目的。家長應該心平氣和地與孩子找原因,訂措施。

同時也要積極地為孩子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和學習條件,使孩子能愉快的學習。家長一定要鼓勵孩子不懂就問,努力養成自學的習慣。

4)家長應常與老師交流,協助學校教育孩子。初中生有乙個顯著的特點,就是開始與家長拉大距離,其心理反應和行為受同伴的影響較大。這就要求家長要常與老師交流,協助老師共同教育孩子,使孩子全面健康地成長。

發現問題,雙方及時教育,效果會更好。 各位家長,我們十分希望,特別是那些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家長,大家都必須充滿著信心,即使你的孩子在考試中分數不高,但應該明白,分數未必等於前途,比分數更重要的是信心。有了信心,就會去拼搏,能拼搏,就會進步。

讓我們老師與家長共同努力,培養好我們子女,到明年中考收穫的時候,少乙份遺憾,多乙份喜悅,少乙份責怪,多乙份成功。

初三家長會教師代表發言稿 [篇2]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家長以及各位同學:

下午好,作為一名初三年級的任課老師,我深感責任重大。初三年級是我們學生面臨的乙個重要的人生轉折點,因為我們要迎來人生中的一次重要考試,那就是中考。因此,我們每一位老師在平常的教學工作中都不敢有絲毫懈怠。

在此,我想對各位家長說幾句心裡話,教育一名學生,是我們老師義不容辭的責任,同時,我們也非常需要您的支援與配合,我特別希望家長平時多和我們交流,只有我們彼此溝通,多方合作,了解學生心理和學習上的問題才可以有針對性的對您的孩子進行教育教學,促進學生有更大地進步。

其次,我想對同學們說一些建議。

在過去的學習中,無論你是否取得成功,擁有過歡笑或者悲傷,這些都已經成為過去。那麼從現在起,請奮力拼搏,盡快給自己確立乙個目標,也許你的目標是考上自己理想的高中,也許你的目標是追趕上某位同學等等。目標可以不同,但是絕對不能沒有,更重要的是有了目標後,我們一定要為此付諸行動,全力以赴。

同學們,榜樣的力量是巨大的,榜樣無處不在,我們不妨在身邊尋找值得你學習的榜樣,請從他們的成功中對照和反思自己的差距,看一看我們的學習態度是否端正,學習目標是否明確,學習方法是否得當,學習效率是否高效,學習時間是否充足。當我們已經發現到了差距,我們就要奮力追趕。

沒有目標就是沒有終點,乙個連自己終點都不知在**的人,將如何完成這段人生旅程?當然,這一路不會是一帆風順,它總會有讓你黯然流淚的時候,不過陽光總在風雨後,希望我們都做乙個學習上的勇士,不會被任何困難打-倒!

同學們,讓我們迎風破浪,度過學海茫茫。

讓我們披荊斬棘,踏過書山坎坷。

我們不做退縮的懦夫, 我們應該勇往直前。去贏得屬於你們的輝煌

不負父母的期盼!

不負老師的厚望!

不負青春的理想!

信心百倍!

鬥志昂揚!

全力以赴!

最後,祝各位家長工作順利,家庭幸福,祝同學們,身體健康,學習進步。

初三家長會教師代表發言稿 [篇3]

家長同志們:老師們,同學們:

下午好!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初三的全體教師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今天你們能夠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我校的家長會,單從這點就可以看出你們對自己子女的關心和對我校工作的支援。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進一步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交流,更清楚的了解初三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極參與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

總之一句話,就是「一切為了學生」。這是我們教育的乙個根本出發點,我希望也堅信,從這個出發點出發,我們的家長會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取得圓滿成功!。

初三年級是初中階段學生學習的乙個轉折點,學生的學習任務加重,成績也開始分化。可以說初三一年將基本決定每乙個學生在學習、公升學方面的前途命運。初三的每一位教師也都深知責任重大,都在千方百計把教育學生的工作幹好,四位班主任老師一有空就往教室跑,甚至每個課間都要到教室察看。

在班主任教師的影響下,初三師生形成了團結向上、合作奮鬥的氛圍。各科教師認真研究教學,各學科的教學情況也有了很大突破。

那麼如何能做乙個稱職的家長,在品行,性格,學習方面對孩子進行良好的教育和影響呢?我談談我個人的一些看法:

一、家長要注意培養孩子良好的品行習慣,對孩子的道德品行、良好習慣的養成要從小抓起,從小事抓起。對不良行為要及時地預防和矯治。

二、家長要多一些時間和耐心去和孩子交流。孩子並不僅僅滿足家長物質上的給與,學生需要的是和家長的真誠交流。

三、要給孩子創造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良好的學習環境需要安靜,有的家庭網上,打麻將、打撲克,看電視都會影響孩子的學習。最好單獨給孩子提供乙個學習的空間,一間屋子,一張桌子。

讓孩子遠離干擾。

四、在學生的學習方面多與教師進行交流。

五、不要過分嬌慣孩子。

家長同志們,我們的目標是統一的,我們的任務是一致的,願我們相互合作,把我們的學生,您的孩子,培養成學習勤奮,品質優良的優秀人才,為將來學生的公升學、就業、乃至整個人生的發展打下堅實的良好的基礎。

下面我想對在座的各位同學說幾句話:

在座的同學們也許有一部分人認為自己不夠聰明,但無數成功的經驗告訴我們,影響個人成功的因素第一位的是目標,第二位的是胸懷,第三位的是勇氣,第四位的是堅持,第五位的才是聰明。有乙個明確的目標是最重要的,有目標才會有動力,天生的天才是不存在的,我們既然不是天才,那我們就只能比以前的自己更加的努力,更加的紮實,更加的勤奮。多讀、多看、多寫、多記,專時專用,都是我們必須做的,不經一番徹骨寒,怎得梅花撲鼻香?

今日多辛苦一分,中考能多收穫一分,持之以恆,你一定可以俯視你的目標,那時,你可以盡情地笑,繼續望向更高的目標。

綜上所述,我對在座同學提出以下具體要求:

1、根據自己的實際水平制定明確的公升學目標,主動爭取家長、老師甚至是同學的監督,並為之作不懈的努力。

2、由於在學校期間課時安排得較滿,務必提高課堂效率,合理利好用課餘時間狠抓自己的薄弱學科。

3、制定出切實可行的、特別是適合自己的學習計畫,並且要持之以恆地堅持執行。

4、形成自己較為固定的生物鐘,切忌心理壓力太大。學習、鍛鍊、休息合理安排,合理調節。力爭睡時香甜、學時來勁,效益至上。

5、排除一切干擾,從下周一開始上好每一節課。要求天天有所做,日日有所獲,力爭對各考點必熟悉,逢考點必得分,謀略在胸中。

6、服務管理上,依規行事,不惹是非,排除一切干擾,為學習鋪平道路。養成良好習慣,持續健康發展。

同學們,中考的戰鼓已經擂響,我們別無選擇。「狹路相逢勇者勝」,此時不搏何時搏!我們要以高昂的鬥志,百倍的信心,堅定的毅志,紮實的基礎,高超的技能,為中考作最後的備戰,在前進的道路上,你們或許會面對更多的疑問、更多的辛苦、更多的磨難。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人生總是在競爭中不斷超越,生命總是在拼搏中熠熠發光。既然我們選擇了中考,我們就沒有理由退縮。讓我們從今天開始好好把握生命裡的每一分鐘,做好手中的每一道題,走好腳下的每一步路;全力投入備戰之中。

初三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晚上好!首先,我代表初三 2 班全體科任教師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今天你們能夠在百忙之中抽出休息的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充分說明你們對自己子女的關愛和對我工作的大力支援,我表示非常的感謝 今天家長會的主要內容分五部分,一是向在座的家長介紹一下這學期擔任我班的科任教師的情...

初三家長會教師發言稿材料

尊敬的家長,親愛的同學們 今天,我們歡聚一堂,為即將來臨的陽春三月再添一縷春風,讓迎接中考的東風吹的更旺,也是為我們的學生,可愛的孩子們擂響戰鼓,吶喊助威。在過去的三年的日子裡,我們得到了各位家長和領導的鼎力支援與理解。致家長及學生一封信初三家長會教師發言稿材料共六篇致家長及學生一封信尊敬的家長,親...

初三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學校領導 尊敬的各位老師 家長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我是九 1 班?同學的家長,非常感謝學校組織的這項活動。今天作為一名家長代表在這裡講話,真是既有榮譽感又有壓力感,怕是說不好,請大家體諒。光陰似箭。一晃孩子們三年初中時光就要結束了。三年來,我的孩子就是在這所寬鬆而又嚴謹 和諧而又緊張的教育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