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2023-02-12 21:54:07 字數 4938 閱讀 4491

各位家長:

非常感謝各位能放棄休息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在這麼乙個比較簡陋的環境中,椅子可能坐不習慣,暫時委屈一下,但相信大家的心情是愉快的新鮮的。同時也感謝您對我們班學生的關心和愛護,感謝您對我們班級工作的大力支援。

我們深深知道,那每一張燦爛可愛的笑臉都承載著各位家長的殷切希望和美好憧憬,作為孩子的班主任,在交流之前我想先以我個人的名義,向今天所有到來的或者沒有到來的家長表達我深深的謝意,感謝大家這兩年多來對我工作的支援,對學校工作的支援。大家都不容易,一轉眼孩子都這麼大了,在座的各位為此付出了多少辛勞、多少心血!

作為孩子健康成長的乙個引領者來說,我們老師的壓力是巨大的。因為每個孩子身上都承載了整個家庭的希望,71個孩子、71個家庭、71個希望匯聚在一起,讓我深感肩頭責任的重大!人的一生,就像在進行一場接力賽,每一棒都很關鍵。

如何讓孩子們在小學階段的後三年跑得穩、跑得快、後勁足?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也是我工作的乙個重心。今天,大家在百忙之中抽空來參加這個家長會,與我們老師的目標都是一致的,那就是「為了孩子更好地成長」。

在此我首先要感謝劉帥、王茹昕、董琪、安震等孩子的家長,你們有的主動和我交流孩子的情況,使我獲得了與孩子交流的一手資料,有的在我需要你們配合教育時,總能立即放下手頭的一切前來幫助我共同教育孩子,你們的支援和幫助給了我無窮的動力!我為能有願與您共同引領孩子成長而感動,我更為能結識你們這些優秀的家長而欣慰!

冰心說過:「情在左,愛在右,走在生命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我這個老師總是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誠的愛心去開啟每個學生的心門,因為我知道,每一扇門的後面,都是乙個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扇門的開啟,都是乙個無法**的未來。

在我的心裡,四 (1)班71個孩子都很優秀,都不簡單!

一)班級現狀

經過三年的努力,現在我們的班級已經趨向於穩定。值得自豪的是:早上,我走進教室,很多同學學會了掃地、拖地、擦窗,掃地不再是把笤帚顛倒拿,拖地不是把拖把在地上甩,擦窗也不是拿了塊溼抹布在玻璃上抹。

特別是看到很多同學學會了怎麼用笤帚尖頭把一點點的小垃圾掃進簸箕,特高興。很多的課代表非常負責任。我們的班幹部不再膽小聲音小,而是開始主動地大聲地與不良行為做鬥爭了。

早上領讀的同學聲音響亮,領讀到位。值日班長任勞任怨,為班級服務。每天早上的家庭作業,我經常能收全,但也有個別學生忘記了做或忘記了帶。

每天四點半,全班幾乎都可以準時走出校門。

的確,當班主任很累,事情很多,有的時候還會很煩心,這都是免不了的,但是,當你走上講台,看到那一雙雙求知的眼睛,當你看到你的學生在你教育下有了很大的改變,當你被學生圍著快樂的談笑,當學生把你當成最好的朋友,當家長打**來告訴你,孩子變了,變的懂事聽話了……那快樂是從心裡往外湧的。同樣,做家長也很累,但是當你看到孩子成長的每乙個細節的時候,內心的欣慰也是不言而喻的。

從進入中年級到現在,孩子們的表現與低年級也有了新的變化,湧現出了一大批優秀的學生:

1、學習穩定的同學有:

2、上課發言積極的有:

3、書寫認真規範的有:

4、習作較突出的有:

5、朗讀水平高的有:

6、手抄報做的出色的有:

7、值日生積極能幹的有:

我們這個班集體也逐漸形成了互幫互助,團結一致的精神風貌,我**兩年多了,我們班參加過幾次市級比較大型的公開課、優質課評選活動,學生的表現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學校領導和其他老師對我班孩子的表現也是肯定的,響亮的發言、大方的姿態、獨特的見解、個性化的朗讀,無一不讓課堂充滿了生機,也獲得了前來聽課的老師的讚賞。

二)存在問題

當然,在分享成功的同時,我還是清醒地看到了班級裡存在的差異。

我們班級裡有33位女同學,基本上不用我操心。男同學相對來說操心比較多。38位男學生都非常有個性。

聰明的人很多,但為什麼相對各方面的表現不如人意呢?很多人會說是男孩子天生比同齡女孩子晚熟。也許這是乙個原因。

但是又有人說:心理上的晚熟並不影響好習慣的養成。班級裡還有這樣一些狀況令人擔憂:

1、個別同學早上不能早起,遲到現象屢有發生,不能在7點45分,在這之前交好作業完成自己的衛生任務,不能準時早讀,從而浪費寶貴的早讀時間。

2、 課間不能文明活動,追逐打鬧現象還是屢禁不止。

3、 某些學生忘記課堂作業的存在而先玩,總要等到老師提醒之後才意識到。

4、 個別學生的聽課效率不高,導致訂正作業需要大量時間。

這些狀況只是涉及少數同學。不管男生還是女生,多數還是少數,他們還都是一棵小樹苗,需要我們的扶植。那在同樣的學校環境中學習,怎麼會出現這些差異呢?

從平時的觀察和分析得出,是因為班裡學生在以下方面存在差異:

1、學生習慣有差異

班級裡有一部分學生學習習慣相當好,上課時專心,作業專注,所以作業速度很快,像……同學等。可同時也有一部分學生,上課的時候默默無聞,你講什麼充耳不聞,做作業的時候卻磨蹭、拖拉、羅嗦。哪怕只有一道題目,也能舉著筆玩上半天拖拉到放學,哪怕只是抄乙個備忘錄,他可以邊講邊玩抄上半個小時。

每次做作業前,我總是要開玩笑似的先問一句:話匣子關了嗎?有一部分學生做作業時不專注,喜歡左顧右盼,交頭接耳,非常羅嗦。

有時為了等這些學生,我一遍一遍催一遍一遍問,你想他學校作業沒有完成,又要回家做家庭作業,舊債未了,又添新債。我真著急。

2、重視程度有差異

對於學生的學習情況,家長可能會說放棄,但是我們老師不會輕言放棄,特別是對於那些不是因為接受能力問題,而是因為學習習慣、學習態度的問題,造成了輸在起跑線上的狀況,無論是對於學生還是對於我們來說,都是一件非常遺憾的事情。有的家長可能認為我只要孩子健康就行,成績無所謂的,甚至有些家長早就為孩子的將來創設了豐盈的物質基礎。但是我們覺得我們的認識應該提公升到這樣的高度,我們老師重視的也不僅僅是分數,更重視的是在學習過程中意志品質的培養,這種意志品質就是面對困難的韌性,是一種能夠持之以恆、迎難而上的心理品質。

我記得有專門幫孩子解除網癮的教育專家說過:決心加毅力等於成功。如果乙個孩子在學習上浮誇、沒有鑽勁、在偷工減料上下功夫那麼我想他今後無論做什麼,也不會有較理想的結果的。

反之,如果孩子在學習中形成了這股子的鍥而不捨持之以恆的精神,無論走上哪一行相信總能打造屬於自己的乙份廣闊天地的。

3、學習效率有差異。

作業問題一直是乙個敏感的問題,我理解每個當父母的心情,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快樂輕鬆。其實作業問題是乙個全社會共性的問題,作業時間的問題體現了學習能力和學習效率的問題。我比較贊同這個觀點。

憑心而論,我的作業不是很多,同樣的作業,而有些家長說孩子要做2個小時甚至3、4個小時的作業,這就要考問你孩子的學習效率了?我想那不是在寫字而是在造字了。我們允許個體之間有差異,但是差異太大就要反思是不是自己的孩子在學習能力、學習效率上有問題。

三)我的做法

為了有效地縮小差異度,我在班級常規上做了以下努力。

1、 教會學生懂得謙讓合作,為他人著想。

先給大家講個故事:有人和上帝討論天堂和地獄的區別。上帝對他說:

「來吧!我讓你看看什麼是地獄。」 他們走進乙個房間。

一群人圍著一大鍋肉湯,每個人都是一臉餓相,瘦骨伶仃。每個人都有乙隻長柄湯勺,但湯勺的柄比他們的手臂還長,自己沒法把湯送進嘴裡。有肉湯喝不到肚子。

只能望「湯」興嘆,無可奈何。「來吧!我再讓你看看天堂。

」上帝把這個人領到另乙個房間。這裡的一切和剛才那個房間沒什麼不同,一鍋湯、一群人、一樣的長柄湯勺,但大家都身寬體胖,正在快樂地歌唱著幸福。「為什麼?

」這個人不解地問,「為什麼地獄的人喝不到肉湯,而天堂的人卻能喝到?」 上帝微笑著說:「很簡單,在這兒,他們都會喂別人。

」我想起乙個盲人的故事:乙個盲人,晚上出門總提著乙個明亮的燈籠。別人看到了,很是奇怪,就問他:

「你又看不見,為什麼還要提著燈籠走路?」那個盲人認真地回答說:「這個道理很簡單,我提燈籠是為了讓別人能看見我,這樣既幫助了別人,又保護了自己。

」對於利益是分享還是獨霸?對一起面對同學,是排斥還是包容?對同學,尋找優點還是只看見不足?

對待學習的困難,是躲避還是積極的面對?我在平時要求學生要努力發現同學身上的閃光點,取長補短,努力使自己進步。當同學發生矛盾的時候 ,要試著設身處地地為別人想一想,想一想自己是不是有做錯的地方,「退一步海闊天空」,學著用大度的胸襟去包容他人的缺點,化干戈為玉帛。

當開展活動的時候,我要求學生能互相合作,發揮自己的特長,把一件事情做好。

2、 教會學生要遵守常規。

也許大家都聽說過這樣的故事:有個中國學生到日本留學,一邊學習,一邊打工,給老闆洗盤子。日本餐館規定,盤子、碗一定要洗七遍。

久而久之,這位打工者心生一計,將七道工序減少到六道,然後減少到五道。後來被發現,自然被解雇。他到其他餐館求職,人家一查他的資料,都斷然拒絕。

他在這個國度無法生存,只得黯然回國。為什麼?只因為他違反了事情的規則,以致於他失去可最可貴的誠信。

同樣校有校規,班級也有班級的紀律。這些規定和紀律,是同學們提高成績的保證,學生們只有好好的遵守這些紀律,才能夠形成乙個良好的班級,才能夠全面提高自己的水平。加強紀律觀念,做到文明守紀,就顯得格外必要。

我經常這樣教育學生明白,乙個懂得規矩,並且自覺的遵守規矩的人,才能夠時刻按照規矩辦事,才能夠使自己進步。風箏要想飛得高,必須由底下的線牽引著,假如沒有了這根束縛它的線,風箏只能掉在地上。人也是這樣,不要幻想什麼絕對的自由,絕對的自由帶來的是絕對的放縱,是絕對沒有什麼好結果的。

假如哪個學生在遵守紀律方面做得不好,不僅僅是對自己的一種傷害,對於那些刻苦學習,一心求學的學生來說也是一種傷害,對於我們班級也是一種傷害,這是我們不願意看到的,也是絕對不允許的。

3、 教會學生要盡心做好每一件事。

有個老木匠告訴老闆說要離開建築行業,回家享受天倫之樂。老闆問他是否能幫忙再建一座房子,老木匠說可以。但是,大家都看出他已經是心不在焉,用料不講究,幹活不認真。

房子建好了,老闆把大門的鑰匙遞給他。「這是你的房子,」老闆說,「這是送給你的禮物。」 他目瞪口呆,羞愧得無地自容。

今後他只得住在一幢粗製濫造的房子裡!

講完這個故事,大家肯定也明白了其中蘊含的道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應該盡心做好每一件事,哪怕這件事是小事。所以在班級管理我要求每乙個同學都能做好自己的份內之事,做好每一次作業,上好每一節課,做好每一次值日,完成老師每一次布置的任務,考好每一次考試。

把自己的生活想象成老木匠的房子,每天要精心地敲擊每一顆釘,精心地加上每一塊板,精心豎起每一面牆,用自己的智慧型好好建造!因為我們的生活是我們一生唯一的創造,不能抹平重建。

四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四 3 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一 我的工作思路。我的工作思想是 先教學生做人,後教學生做文。我認為,學生成長發展,做人是根本。學做人比做學問更重要。有人說,學校培養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學生是 才能欠缺是 次品 身體不行是 廢品 心理不良是 危險品 而思想不好是 危害品 我注重班風建設,注重抓三大評比...

四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二 每個孩子都有閃光點 1.書寫認真,字跡工整的學生。2.上課積極發言的學生。3.作文突出的學生。4.學習態度認真,及時完成作業,進步較大的學生。5期中考試成績優秀。6.打掃衛生負責的學生 7.優秀的班幹部,老師的得力助手。當然,班上也有部分學生聽課容易分心,課堂學習效率較低,學習習慣有待改進。個別...

四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老師愛你們,孩子們,你們每個人都很優秀,都有值得別人學習的地方。只要常懷一顆感恩的心 尤其要感謝自己的父母 並學會靜下心來思考,那你們的人生道路一定會非常精彩!你們的大朋友 09年11月19日晚10點30分 我的角色有兩個 班主任和數學老師。我在同學們心目中更多的形象是班主任,因為我今年一直在抓班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