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2023-02-13 05:27:07 字數 4895 閱讀 6378

教育是我們共同的責任

尊敬的各位家長:大家好!

非常感謝您參與家長會,為了我們的孩子,希望家長和老師一起,為孩子更美好的現在和將來共同努力!教育專家孫雲曉老師說:「教育的目標是培養健康人格,教育的方法是培養習慣。

」孩子已經是四年級了,比前三年有了較大的變化,老師和家長都應該掌握這些情況,因材施教,才能使孩子健康成長。下面我們先來認識一下四年級。

三、四年級是小學階段中乙個關鍵性的年級,我們稱它為轉折點,四年級處於轉折的後期。在這個階段,學生的身心和學習內容上都會發生大的變化,如果忽視了這個階段的學習,那對學生今後的學習將會產生嚴重的影響。

1、學習內容

從四年級開始,孩子們的學習內容變了。低年級主要是一些非常基礎的知識,只要孩子肯下功夫,一般不成問題。到了中年級,學習的知識由簡單到複雜,從低年級的形象思維向高年級的抽象思維過渡,這對學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礎知識必須扎扎實實地掌握,該讀的還要讀,該抄的還得抄,該練的還得練。

但同時還要拓展孩子的思維,從不同角度去考慮問題。

2、心理方面

孩子長大了,也學會了思考,更學會了察言觀色,喜歡的人,他願意和你交流,不喜歡的人就會跟你對著幹。而且有些事他會放在心裡,不喜歡和老師、家長交流,如果你關心他了,重視他了,也許他高興了就會把自己的心裡話和你說說、不高興就埋在心裡,讓你摸不透他的想法,這樣就無法指導他的學習。另外,家長還要把握好批評的尺度,這個階段的孩子自尊心逐漸增強,也就是我們通常在講的孩子知道「難為情」了,他怕「丟面子」了,所以各位家長在教育孩子的時候要把握好尺度。

接下來就今天的家長會說幾點建議,僅供參考:

一、重視學校教育,更要重視家庭教育。

有人曾經提出這樣乙個問題:世界上最重要的教育機構是什麼?有人說名牌學校,有人說是奠定基礎的中小學,有人說是社會這個大熔爐。

而一位教育家的回答是——家庭。家庭才是教育的主戰場。特別是在當今班大人多的情況下,教育模式是面對全體,教育教學多是有共性的內容,很難做到一對一的因材施教。

引導孩子的個性發展是父母責無旁貸的責任。

可是,不少父母認為,孩子能否接受良好的教育,關鍵是能否將孩子送入乙個好學校,孩子能否遇上乙個高明的老師,卻忽略了家庭對孩子成長的影響。結果出現了5+2小於7的教育結果。其實我們稍微靜心思考就會發現:

同樣一所學校,同樣一位老師,所培養的學生卻有很大差異。這差異**來?當然主要來自家庭。

乙個藏書豐富、父母具有良好讀書習慣的家庭,孩子耳濡目染,也會慢慢與書交朋友;父母不愛讀書,很難讓孩子喜歡讀書。父母的自身和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方式方法,直接影響著孩子的發展。

分享故事一:《分蘋果的故事》

美國一位心理學家為了研究母親對人一生的影響,在全美選出50位成功人士和50名有犯罪記錄的人,分別給他們去信,請他們談談母親對他們的影響。其中有兩封信談的都是一件事:分蘋果。

一封信是乙個來自監獄的犯人寫的:小時候,有一天媽媽拿來幾個蘋果,大小不同,我非常想要那個又紅又大的蘋果。不料,弟弟搶先說出了我想說的話。

媽媽聽了,瞪了他一眼,責備他說:「好孩子要學會把好東西讓給別人,不能總想著自己」。看到弟弟受到了批評,於是,我靈機一動,說:

「媽媽我想要那個最小的蘋果,把最大的留給弟弟吧。」媽媽聽了非常高興,把那個又紅又大的蘋果獎勵給了我。從此,我學會了說謊。

另一封信是一位來自白宮的著名人士寫的:小時候,有一天媽媽拿出幾個蘋果,大小不同。我和弟弟們都爭著要大的。

媽媽把那個最紅最大的蘋果舉在手中,對我們說:「這個蘋果最紅最大最好吃,誰都想得到它。那麼,讓我們來個比賽,我把門前的草坪分成三塊,你們一人一塊,負責修剪好,誰幹得最快最好,誰就有權利得到它。

」我們三人比賽除草,結果,我贏得了那個最大的蘋果。我非常感謝母親,她讓我明白了乙個最簡單也最重要的道理。——靠勞動換取自己的一切!

可見,父母對孩子的精心呵護與引導,是誰也替代不了的!所以,無論何時,都不要誇大學校的教育功能,而忽視家庭的教育。

二、重視考試分數,更要重視良好習慣。

分數固然重要,因為它在一定時期反映了孩子的學習狀況;但我認為,好習慣更是受益終身。學習知識永遠不晚,但習慣養成卻重在小時。俗話說:

三歲看老。如果孩子從小養成了愛讀書的習慣,做事認真的習慣,學會傾聽別人講話的習慣,做事有計畫有條理的習慣,為別人著想的習慣,他的分數也一定不會差到哪,最終的贏家一定屬於他!

說到分數,我要說說正確看待孩子分數的問題。

一是不要以分數高低論孩子進步與落後,要根據試卷的難易程度衡量,從班級整體進行比較,結合孩子學習態度進行評價。

二是不要拿現在與一年級的分數進行比較。隨著年級公升高,考試內容也在日益加深,書本以外的知識越來越多,活學活用的題型越來越多,注重思維訓練的越來越多,考察孩子綜合運用能力的內容越來越多……孩子無論哪方面存在薄弱環節,一旦考到,都有可能出錯。

三是把重視分數轉移到重視考試總結。考試的目的不是為了分個誰高誰低,目的是為了發現問題,發現薄弱環節,及時查漏補缺。所以,每次考完,不要看看分數就完事,要與孩子耐心分析得失,並針對孩子的薄弱之處,有針對性地制定下一步的學習計畫,取長補短,才會不斷進步。

說起孩子習慣的培養,不少家長會說: 孩子不聽我的話。但大家想想,孩子的良好習慣不正是從小一點一點兒培養起來的嗎?

現在孩子還不大,正是培養好習慣的最佳階段。你是孩子的父母,孩子吃穿用全靠你,你說孩子不聽你的,這個道理有點兒說不通。為了孩子有乙個好習慣,我們必須動一番腦筋,還得肯花功夫。

如果我們信奉什麼「樹大自然直」,任其發展下去,聽之任之,等長大了再去培養習慣可能性更小。

現在的孩子什麼都來得太容易了,因此也就沒有什麼奢求,沒有奢求,也就沒有追求,沒有追求,也就沒有競爭意識。如果您想讓孩子養成乙個好習慣,或者改掉乙個壞習慣,不妨也想辦法實行一定的獎勵措施,不要輕易滿足他的要求,讓他通過努力去換取願望的實現。比如,孩子想買輪滑鞋,你不妨和他定個協議:

如果你能每天堅持認真閱讀30分鐘課外書,當你堅持乙個月的時候,我滿足你這個心願;也就是說,讓孩子跳一跳才能摘到桃子,有壓力才會有動力。同時,想辦法讓有益的行為占領他的空間,好習慣慢慢養成了,壞習慣自然就消失了。

分享故事二:《莊稼與雜草》

一位哲學家帶著他的**遊學世界。在遊歷了許多國家,拜訪了許多著名的學府之後,個個滿腹經綸的他們回到了出發地。進城之前,哲學家和他的**在郊外的一片草地上坐了下來。

哲學家說:「在你們結束學業的時候,今天我們上最後一課。你們看,在我們周圍的曠野裡,長滿了野草,現在我想知道的是如何剷除這些野草?

」針對老師的提問,**們非常吃驚。他們都沒有想到,一直在**人生奧妙的哲學家,最後一課問的竟是這麼乙個簡單的問題。

乙個**首先開口:「老師,只要有一把鏟刀就夠了。」

「用火燒也是很好的辦法。」

「撒上石灰,可以鏟掉所有的野草。」

「斬草除根,只要把根挖出來就行。」

等**們都講完了,哲學家站起來說:「課就上到這裡,你們回去後,都按照自己想的辦法除去一片雜草。沒有除掉的,一年後的今天再來相聚。」

一年後,他們都來了。不過他們發現原來相聚的地方不再是雜草叢生,而是一片長滿穀子的莊稼地。他們來到去年就坐的地方,沒有見到哲學家,卻發現了一張紙條,上面寫著:

「要想剷除田野裡的雜草,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莊稼長勢良好。」同樣,想要孩子改掉壞習慣,只有想辦法培養好習慣去佔據他的心靈。

孩子們的智商都沒有太大差別,之所以成績的差別越來越大,歸根到底是因為習慣的差別,習慣好的孩子越來越優秀,習慣差的孩子成績也會越來越糟糕。

3、重視書本知識,更要重視課外閱讀。

書本上的基礎知識好比蓋樓的磚瓦,必不可少;但我認為閱讀就好比蓋高樓必須深挖的地基,只有根基深厚,樓才會結實牢固。

分享故事三:《尖毛草》

非洲草原有一種尖毛草,是非洲大地上生長最高的毛草之一,有「草地之王」的美稱,但是它的生長過程卻十分怪異。在最初的半年裡。它幾乎是草原上最矮的草,只有一寸高,人們甚至看不出它在生長。

在那段時間裡,草原上的任何一種野草,長得都要比它旺盛,沒有人能看出尖毛草會是今後的「草地之王」!但在半年後,在雨水到來之際,尖毛草就像是被施了魔法一樣,以每天一尺半的速度向上瘋長,三五天的時間,它便會長到一公尺六至兩公尺的高度。

科學家研究表明,尖毛草其實一直在生長,但它不是在長身體,而是在長根部。在長達六個月的時間裡,尖毛草的根部長得超過了28公尺,無聲無息地為自己的將來做準備。一棵草,竟然有28公尺以上的根,這是多麼罕見的現象。

當蓄積了足夠的營養和能量後,尖毛草便會一發而不可收,在短短幾天的時間裡,一下子長成了「草地之王」。

其實,我們引領孩子閱讀課外書也是同樣的道理,也許眼下看不出比不讀書的孩子有什麼差別,分數上更看不出高下,但請您相信「厚積薄發」的道理,用不了多久,就能見高低。愛讀書的孩子思維活躍,理解力強,閱讀理解能力、寫作能力、活學活用的能力都能得到很好的表現!那些不讀書的孩子即使靠死學書本能取得暫時的好成績,但終究是沒有潛力的!

乙個愛讀書的孩子會越來越彰顯智慧型,彰顯文明!

最著名的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讓孩子們變聰明的唯一辦法,就是閱讀閱讀再閱讀!因此,重視課外閱讀,勢在必行!

如果孩子還沒有愛上閱讀,請您找一找原因。你把課外閱讀當成孩子健康成長必須的營養品了嗎?如果沒有,趕快行動吧!

每天和孩子共讀半小時,你會覺得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好書推薦:

1植物王國--我的第一本科學書

2《小飛俠彼得潘》(愛藏本)

3《一百條裙子》——國際大獎**(注音版)

4《草房子》——百年百部中國兒童文學經典書系

5《時代廣場的蟋蟀》——國際大獎**愛藏本

6葉聖陶童話故事集

7成語故事——孩子終生受益的啟蒙經典

8湯姆索亞歷險記(全譯本)

9科普新閱讀——動物的故事

10中國少年兒童——植物百科全書

11國際大獎**愛藏本 《親愛的漢修先生》

12《****》——世界少年文學經典文庫

13《愛的教育》

14《佐賀的超級阿嬤》(島田洋七)

21《戴小橋全傳》《對面的笑》梅子涵

15《增廣賢文》(黃山書社)

16《今天我是公升旗手》黃蓓佳

17《小故事大道理》

18《朗讀手冊》:大聲為孩子讀書吧

19《母親的榜樣》——教育的智慧型和藝術(張健鵬)

四、重視學習結果,更要重視學習過程。

四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四 3 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一 我的工作思路。我的工作思想是 先教學生做人,後教學生做文。我認為,學生成長發展,做人是根本。學做人比做學問更重要。有人說,學校培養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學生是 才能欠缺是 次品 身體不行是 廢品 心理不良是 危險品 而思想不好是 危害品 我注重班風建設,注重抓三大評比...

四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二 每個孩子都有閃光點 1.書寫認真,字跡工整的學生。2.上課積極發言的學生。3.作文突出的學生。4.學習態度認真,及時完成作業,進步較大的學生。5期中考試成績優秀。6.打掃衛生負責的學生 7.優秀的班幹部,老師的得力助手。當然,班上也有部分學生聽課容易分心,課堂學習效率較低,學習習慣有待改進。個別...

四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老師愛你們,孩子們,你們每個人都很優秀,都有值得別人學習的地方。只要常懷一顆感恩的心 尤其要感謝自己的父母 並學會靜下心來思考,那你們的人生道路一定會非常精彩!你們的大朋友 09年11月19日晚10點30分 我的角色有兩個 班主任和數學老師。我在同學們心目中更多的形象是班主任,因為我今年一直在抓班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