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先進個人事蹟材料

2023-02-12 20:30:02 字數 5461 閱讀 8267

-記台前縣侯廟鎮鹼場小學季海霞老師

季海霞老師,自2023年以來一直從事小學教育教學工作,2023年獲得本科文憑,現擔任台前縣侯廟鎮鹼場小學校長,任教二年級語文。

她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路線和精神,依法履行教師職責權利。

愛崗敬業,服從領導安排,配合領導做好工作,團結同事,關心愛護學生,工作認真負責,一絲不苟,處處以身作則。

她始終對自己高標準、嚴要求,本著教育工作者應該發揚的"求實、開拓、創新、奉獻"精神,在工作中勤勉、踏實、認真負責,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贏得了學生、家長和同行們的認可與讚揚。

只要別人有困難,季老師二話不說就會主動地幫助。

面對同事的道謝,她總是一笑了之。

對學生,無論其家庭背景如何,也無論其頑皮淘氣與否,她從不因個人的好噁而分彼此,都一視同仁、一樣關愛。

對家長,無論其地位高低,也無論其窮富,她總是以禮相待,從不輕慢。

工作中,季老師勇於挑重擔,積極服從領導安排。

她對學生有著深厚的感情,對學生嚴慈相濟,做學生的良師益友,關心愛護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每位學生,維護學生權益。

面對後進生,她耐心說服,從不訓斥,堅持循循誘導,再加上勤於輔導學生學習,把後進生原先落下的知識補回來,除了在學校裡輔導,她還常常帶學生到家裡學習、輔導,幫助學生克服困難,消除心理障礙,讓他們能夠輕鬆學習,樂於學習,學習成績自然就提高。

近些年,學校多數學生的父母在外務工,很少能顧及子女的學習和生活情況。

為了對留守兒童的情況更加了解,季老師經常走村串戶進行家訪,和學生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們交流、談心,對留守兒童進行心理輔導,解除學生的一些心理困惑,切實幫助學生及他們的家庭解決困難。

三年級王太博同學玩耍時不小心扭傷腳踝,不能行走,母親用自行車把他送到學校後,考慮到自己要上班,孩子要方便怎麼辦,非常焦急。

季老師知道這些情況後,讓他的母親安心去上班。

每到課間,季老師總是把王太博同學送到廁所,又從廁所送回教室。

王太博同學深受感動,從此以後,更加努力學習,在全班中,他數學考了100分。

王福澤同學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在她讀一年級時,父母離異了,懂事的他,常常背地裡哭,學習成績逐漸下降,季老師就經常利用課餘時間邊給他補課,邊和他談心,耐心地開導他,並和他的父母聯絡,讓他們經常與孩子通訊,有時間回家陪陪孩子,給孩子父愛和母愛。

在季老師幫助下,王福澤的臉上漸漸有了燦爛的笑容,成績很快趕上來。

去年的畢業班紀律差,學風不濃,學困生和頑劣學生多,季老師積極配合畢業班老師的工作,針對學生的不同情況採用不同的方式對學生引導、教育。

通過細心的了解和家訪,她發現有的學生是因家庭關係的原因厭學,有的學生是因為自身的基礎太差不想學,也有的學生是因為智力的原因失去信心。

該班王慶濤同學在五年級時,經常逃學到網咖去玩遊戲,學習成績很差,為此他父母常常放棄正在做的事到處找他,最後只好讓他外公陪他來上學並在學校看著他,可有時還是看不住,氣得不行,平時和靄的外公也只能拿起木條抽打心愛的外孫。

因為恨鐵不成鋼,所以經常狠狠地罵他。

為了改變王慶濤同學愛上網打遊戲機的壞習慣,課餘和週末,季老師深入網咖了解情況,又收集了許多電視,報紙上的生動事例講給王慶濤同學聽,用這些活生生的事實耐心地教育他,讓他明白小學生打遊戲機的害處,使他正確認識網路,專心學習。

季老師還利用家長會和家訪的時機和王慶濤的外公交流,讓大人們今後要多鼓勵孩子,少批評孩子,並當著王慶濤同學的面誇獎他是個聰明可愛的孩子,告訴外公王慶濤同學最近的學習進步情況。

實踐證明,當學生真正懂得教師一片真心愛他之日,便是學生轉變之時。

在季老師的耐心教育下,王慶濤同學轉變很大,上學期期沒有一次無故曠課,學習勁頭足了,成績也進步很快。

季老師遵循教育規律,努力實施素質教育。

採取循循善誘方法,因材施教,誨人不倦,既教書又育人,在重視基礎教學的前提下,結合教材教育學生熱愛祖國、熱愛人民。

講好人好事的故事,給學生樹立英雄人物的典範,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樹立為祖國的建設努力學習,同時使學生學會做人、學會學習、學會做事,做新一代文明的學生,收效良好。

他善用教材內容,落實好教育學生,把德育工作做到位。

有一次,開班會給孩子們講"納稅"的意義,讓學生知道稅收是國家財政收入的主要**之一,國家用收來的稅款發展經濟、科技、教育、文化和國防事業,以便不斷提高人民的物質和文化水平,保衛****。

只有國強,才有民安,因此,造就強盛的祖國,是我們每個子民的職責。

季老師堅持終身學習,崇尚科學精神,樹立終身學習理念,拓寬知識視野,更新知識結構,潛心鑽研業務,勇於探索創新,不斷提高專業素養和教育水平。

工作之餘,季老師始終堅持學習,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校本培訓,積極為本校小學語文組教師服務,為青年教師排憂解難。

如多次進行觀摩課、公開課教學,為小學語文組教師的課研學習提供材料。

在學習過程中,她善於積累經驗,又經過不斷摸索**,總結教學方法,並大膽嘗試創新,教學中以學生為主體,構建自讀、自思、自練、合作交流的最佳課堂教學,教給學生獨立學習的一條途徑。

在課堂中作為學生學習的夥伴她引導學生運用已獲得的規律性知識,通過人人動腦、人人動手、人人動口、邊讀邊思的學習方法,經歷知識形成過程總結規律,使學生在精神上獲得成功感的喜悅。

這樣,不僅使學生學有所得,還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興趣,這樣的教學形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學生的學習能力逐步提高。

面對所取得的成績,季老師沒有驕傲,她還是一如既往地對教育教學進行不懈地鑽研和**。

愛無價,情永恆,為了教育的最高境界,為了學生的發展、為了教師的發展、為了學校的發展,季老師用自己的愛、自己的情,永遠在教育路上跋涉著、耕耘著、探索著、追求著……

教好書做好人用心靈贏得心靈

—陳建秋師德師風先進個人事蹟材料

在19年的教學生涯中,我當過語文老師、數學老師、勞技老師、體育老師、美術老師、思品教師……雖然有些科目我並不擅長,但我都會盡心去教。

實施新課程之後,我從常識老師過渡到科學老師,此後開始專心於這一門課程。

儘管因學校課務安排還教過數學、資訊科技等學科,但我一直把自己定位為科學兼數學或其他。

沉浸科學教學教研時間久了,我益發對科學這門學科有了比較深刻的認識這是一門重要卻沒有被足夠重視的學科,在大家都認真的前提下,教科學絕對是最辛苦的。

我要用自己的付出,讓學生喜歡科學課,讓大家了解科學課。

以今年為例,我任教的是六年級科學,我不僅仔細鑽研教材,還認真製作了每課課件。

說實話,做課件是很辛苦的事兒,從研讀教材內容到參閱他人的課件資料,從思考作業本的題目到網上搜尋**,而我又比較要求完美,完成一節課的課件平均要花三個多小時。

科學課,當然少不了做實驗,而最讓科學老師覺得辛苦的,就是準備實驗器材。

本學年,我和學生把書上的主要實驗基本上都做了,而且一般都是進行分組實驗,讓每個學生都有參與的機會和權利。

我喜歡在課堂上用相機記錄學生活動的精彩時刻,看著學生那一張張開心或專注的臉龐,我體會到工作的價值。

三年前,我組建了"科學俱樂部"社團,把熱愛科技、樂於**的學生聚集在一起,在老師的有效指導下展開科學探索活動,與科學進行零距離的接觸,在實踐中體驗科學發現、科學**、科學創造的過程,提高自身的科學素質和綜合能力。

今年的科學俱樂部成員共20人,跨越了四到六年級三個年齡段,其中有老隊員也有新隊員。

為了能讓學生喜歡和有收穫,我真的是絞盡腦汁,從確定主題、設計教案到準備材料,其中的辛勞旁人是難以想象的。

如今,依託科學俱樂部開展的主題科普活動已成為我校的科技特色,多次在麗水市電視台展播。

今年就有"暢想太空"、"趣味實驗課堂"和"陀螺大賽"三個活動在市電視台"歡樂天地"欄目**。

2023年9月13日,蓮都區教育網公告出第一批學科基地名單,我校成為全區唯一的乙個科學學科基地。

學科基地的稱號,既是一項榮譽更是乙份責任,而每一項實質工作,都要靠身為教研組長的我去落實。

2023年11月10日下午,我組織了蓮都區小學科學學科專題研討會暨學科基地展示活動,主題為"小學科學教學質量的有效監控",這次面向全區的校本教研展示,我讓本校的三個年輕老師上交流課或經驗交流,並向全區科學老師匯報了我校科學教研組的備課改革,以及提高教學質量的具體做法。

2023年12月1日,在我校召開了蓮都區小學科學命題專題研訓活動,我在會上作了題為《怎樣出好實驗**題》的講座,並組織了教師現場命題活動。

2023年5月24日下午,蓮都區小學科學疑難問題專題研訓暨學科基地展示活動在我校舉行,本次教研活動的主題為"提公升學生科學**能力",我在會上進行課堂教學展示,教學內容為六年級下冊第四單元第4課《分類和**利用》。

這些活動有效組織和開展,充分發揮學科基地的示範、引領和輻射等作用,深受大家好評。

因為成績突出名聲遠揚,2023年5月4日,溫州市龍灣區天河一小科學組專程來我校進行科學考察,我先後上了《哪根蠟燭先熄滅》科技社團活動和《晝夜交替現象》科學觀摩課,並作題為《麻雀,也有自己的天空》的教研經驗交流,受到天河一小老師們的一致好評。

網路教研,已成為當前教學交流的一種重要方式。

而要實現網路教研的有效性,就必須要有人引領、組織和管理。

多年來,我在小學科學網路上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從組建小學科學群聯盟,到負責浙江小學科學論壇,還有浙江省小學科學協作組的管理工作,每一項工作我都想盡力去做好。

每天,我把許多業餘時間和精力放在浙江小學科學論壇和幾個主要群的管理工作。

關於論壇,我及時做好新會員的審核工作,時刻關注著論壇動態,督促各版主履行工作常規,促進論壇和諧穩定的發展。

至於群,我最討厭的是垃圾使用者,看見它們在群中發無聊、病毒等資訊,一舉報二刪除絕不留情。

遇到群友在群裡提問,我喜歡引導他自身去分析思考,授之以魚且授之以漁。

我把自己的大量寶貴資料與大家分享,我無比虔誠對待教學工作,我用真心和耐心對待學生,正所謂"用心靈贏得心靈",學生喜歡我的科學課,我也結識了許多任務作上的朋友,包括遍布全國各地的許多網友。

本學年,我在教育科研方面取得了如下收穫

1**《精心策劃專題,實施按需培訓》獲全國一等獎,《有效調控,和諧課堂——小學科學課堂的散亂現象和調控策略》獲全國二等獎,教學隨筆《一定要"看到"岩石的變化嗎》發表在《科學課》2023年第一期,新聞報道《六年改革結碩果,眾志成城譜新章》發表在《科學課》2023年第六期。

2講座在麗水學院作講座《小學科學教師實驗設計能力的提公升》,在區級會議上作講座3次,主題分別是《怎樣出好實驗**題》、《實施三全管理,有效監控質量》、《小學科學六下教學建議》。

3科技組織學生參加全國小學生"小探索者"科學小**競賽共有34人次獲獎,其中一等獎5人次,二等獎10人次,三等獎19人次。

組織學生參加在2023年度蓮都區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獲一等獎2人次,二等獎1人次,三等獎4人次。

在市電視台"歡樂天地"欄目**主題科普活動3次,內容為"暢想太空"、"趣味實驗課堂"和"陀螺大賽"科技報道《發射水火箭,放飛航空夢》發表在《少兒科技》雜誌2023年第一期,科學小**《家庭盆栽蔥的實踐研究》發表在《少年發明與創造》雜誌2023年第三期,科學小**《金邊黃楊,你的金邊到**去了》發表在《少年發明與創造》2023年第六期。

4公開課區級開課3次,分別為送教課《誰選擇了它們》、觀摩課《分類和**利用》和優質課《晝夜交替現象》。

5榮譽被中國教育學會科學教育分會評為全國小學生"小探索者"科學小**競賽優秀指導教師,被浙江省教育廳教研室評為2023年度教師網路協作組優秀管理員,被浙江省小學科學教學分會評為浙江小學科學網2023年度優秀版主,榮獲麗水市教育局舉辦的市首屆"電信·教育寶軟體杯"教師部落格大賽"資深寫手"稱號。

師德師風先進個人事蹟材料

師德師風活動中先進事蹟典型材料 記萬樓小學趙德童 在這次師德師風建設月活動中我校從領導到教師非常重視,成立了專門的領導小組,制定了計畫。全體教師紛紛查詢原因更新觀念,重實際,說實話,求實效。湧現出了很多先進人物和事蹟。我校的趙德童老師就是這樣一位教師典範,他把教育工作當作了乙個用愛心 耐心 關心 細...

師德師風先進個人事蹟材料

班級還有一位教牟野的同學,母親得腦瘤去世留下很多外債,當孩子含淚對我說老師我再也不能來學校了,我家沒錢供我上學的時候,我忽然感覺無比心痛,乙個三年級的孩子不該承受這種壓力,我毅然對孩子說 上學吧!以後你的費用我來負責 從此孩子的各項費用都是我為他交的,還把自己孩子穿過的衣服給他穿,還時常為他買新衣服...

師德先進個人事蹟材料

灑向學生的都是愛 灑向學生的都是愛 張村小學於苑琳師德先進個人事蹟材料 她,十六年如一日,三尺講台,一支粉筆,沒有豪情壯語,沒有驚心動魄,愛 是其全部的內涵。十六年,她始終著眼於教育質量的不斷提高,著力於學生心理的整體優化 以心動心,以心育心,以心聚心,讓青春和生命在崗位上發熱發光。她就是 鎮 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