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習文章六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2023-02-12 20:30:03 字數 4826 閱讀 6003

六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上午好!

我是這個班的班主任,姓x,也是這個班的語文老師。我謹代表**班全體同學,熱烈歡迎各位家長的到來。

我們這個班共有64位學生,其中男生36人,女生28人。剛接這個班,經過這段的觀察,發現本班學生一些特點。總體來說,學生思想活躍,活潑可愛。

用句話說是「璞玉有待雕琢」。從學習上來看,孩子們好學,求新,有強烈的求知慾和上進心,問題也存在,最大的問題就是缺乏正確的方法引導。所以表現出來的是作業質量普遍差,書寫不整齊,錯題不更正,把作業當做完任務。

課堂紀律差,大部分不會聽課記筆記,注意力不集中,隨意的話多,不會傾聽他人講話,不善於思考,總之是缺乏良好的學習習慣,各位科任教師再三強調都無濟於事。我不抱怨孩子,只是嘆息太缺乏方法的指導了。

今天,我就以下幾方面跟各位交流:一是匯報我**以來所做工作。二是我的語文教學方式方法,學習習慣的培養方向。

三是我需要各位家長配合我做的工作。四是我們一起**家校合作,共同努力的方向,達成教育共識,形成教育合力。

一、介紹班級現狀。

接手這個班一共兩周多的時間,我主要在班級的常規管理上做了大量工作。首先是跟學生親近、交流,爭取盡快的時間來讓學生接納認可我,開班會、及時表揚,甚至時刻保持微笑面對學生。三天後,我布置了一篇日記,要求主要寫寫對我的印象,通過日記,我看到了孩子們對我的認可。

「和藹、有責任心、說話算話」等詞語是孩子們對我的評價,還有一篇裡面寫著「我覺得她就應該是我的班主任」這樣一句,這些告訴我,孩子們大部分都接納我了。接下來就是定規矩,規範在校的常規制度。從衛生、紀律、課堂習慣、作業這幾方面進行了大量細緻的要求和指導。

這裡將一些有必要咱們家長了解的情況,告訴大家,需要咱們家長也多提醒、教育孩子。

衛生:學校是每天早中晚三次的衛生清理,我們的衛生區是樓道、教室。孩子們需要負責清掃、清撿、打水、擦桌子、擦黑板等工作。

這些我都要求各個值日小組的組長分工到人,每人負責一項,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需要各位家長知道孩子負責的是什麼任務,需要什麼時間到校或者到家,是很有必要的。孩子做衛生有什麼困難,也可以做做指導。

紀律:孩子們普遍的看法是我班紀律差,可是為什麼差,怎麼扭轉,孩子們茫然。沒人來告訴他們該怎麼做,做到怎麼樣是正確的,是最高的標準。

我要求:課堂必須認真聽,邊聽邊想,對於說小話這個問題,我做了專項的治理,先是嚴格要求加隨時的提示:請不要講話、請你注意聽、請聽我說等話,不知道一堂課需要多少句。

仍然不是效果很好,於是我加碼,先講道理:如果總是亂說話,你就是不尊重老師同學,那麼,對不起,我也不能尊重你,請你站起來聽課。我覺得適當的懲罰,是必須的。

站的時間不會很長,一般我告訴孩子,要主動找老師認錯,認錯就可以坐下聽課。有的孩子不知道主動認錯,寧可站著,那麼我告訴孩子,主動承認錯誤的結果是我可以幫助你及時改正,就沒有批評了。在這樣的暗示下,孩子們對於認錯就沒有顧慮了。

這個道理也希望家長們能經常教導孩子。學會主動承認錯誤,承擔責任。

重視對班幹部的工作指導。我們的小幹部非常有積極性,但是又很茫然無助,不知道怎樣開展自己的工作。我多次開班幹部會,肯定他們的成績和責任心,詢問他們工作的難處,給出切實有效的辦法來指導其工作,並且樹立他們在班裡的威信,現在,孩子們能用我教的方法有效的解決了一些問題,他們的信心也更足了。

在此,也和家長的培養教育分不開。我向這些家長們深深感謝。同時,也需要我們了解孩子的工作,鼓勵孩子,幫助孩子解決難題,保障孩子在鍛鍊的同時,自尊心不受挫傷。

相信這份鍛鍊會帶給孩子更大的收穫。

作業:現在的作業情況不是很樂觀,潦草、缺乏自我檢查、不能按時上交、記錯了作業、忘記了帶作業等情況都有。我現在主要抓了書寫、記準作業、按時交作業,以鼓勵和教方法為主。至於作業質量,也是表揚優秀的,並給大家參觀學習,鼓勵差的,你還能有進步。

至於孩子在家的作業情況,一會請各位家長在調查表寫明。作業量暫時不加大量,因為孩子們不會認真書寫,大量的作業影響質量。作業中的基礎東西需要家長來給孩子把關,比如看看基礎的字詞題目,幫助孩子及時訂正錯字錯詞。

總的來說,作為班主任,我要讓孩子們看到,我對於這個班充滿了希望,也充滿了信心。我是乙個認真負責、公平公正、高標準嚴要求的班主任,也是一位和藹可親、幽默風趣的大朋友,這是我的目標。

二、說說語文學習。

在語文這個學科上,我主要根據學生現狀,制定這樣的規劃:重基礎,重視字詞書寫;重課堂,提高聽課質量;提興趣,使學生主動學習;養習慣,21天培養一種好習慣。教方法,重視學習方法指導。

具體來說,有這些情況需要我們家長了解並幫助指導。

、準備幾個本:練習本、日記本、筆記本、積累本,具學生說他們還有個錯題本,以前沒用過。請各位家長隨時檢查一下學生,他備齊了沒有,他每天帶沒帶這些,是不是在亂用等。

2、請各位家長多跟老師保持聯絡,多交流。以便於我們快速磨合,有利於孩子的成長。

至於孩子的預習習慣、朗讀習慣、閱讀課外書的習慣,我會在課堂教學中進行,等孩子們知道了方法,再把他真正拿到課外。我想乙個月後,家長們可以請教一下咱們的孩子,比如你告訴我怎樣預習一篇課文?看看孩子能講多少。

三、需要家長做到的。

、為了培養日常良好習慣,我校在開展日常規範評比活動。幫助孩子做好每天的日常自理事情:整理書包,帶齊書本用品等。

給孩子一件家務事,保持經常,最好天天需要他做的,力所能及的。一定堅持經常,並給予鼓勵。

2、把家教當做我們的巨集偉大事來做,當作事業來做,主動採取措施,及早發現問題,把問題處理在苗頭階段,不坐等被動。

容忍。容忍孩子的合理性錯誤,不要遏制個性。羅曼·羅蘭說過:乙個人一生要做點錯事,做錯事就是長見識。

曾經有乙個小孩喜歡動手。有一次他把媽媽剛買回的新錶當玩具拆了。媽媽氣壞了,狠狠揍了孩子一頓。

恰好老師來家訪,媽媽數落了孩子拆表的錯誤。沒想到老師幽默地答:恐怕乙個中國的「愛迪生」被你槍斃了。

媽媽感到不可理解。老師說:「孩子這種行為雖然沒有理性,但卻蘊含創造力,你不該打罵他。

」老師建議採取補救措施,帶孩子去鐘錶鋪,滿足他的好奇心。這位老師就是現代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學生,正是他積極倡導「把籠中的小鳥放到天空中,讓他自由翱翔。」

平等。每個孩子都是鮮活的個體,雖然年齡小,個頭矮,可他們有思想,有頭腦,我們成年人不妨蹲下來和他們對話。作為老師、家長,應尊重每個孩子的人格,每個孩子都是一道亮麗的風景,他可能在某個方面不如別人,但在另一方面卻勝人一籌。

如果孩子在學習上已經盡了力,流了汗,我們做家長的就不必太苛求。

交流。在平等的基礎上設法多交流。兩代人之間有一種心理隔閡,叫「代溝」,消除「代溝」,莫過於平等交流,加強對話。

鼓勵。有時候家長的一句話,乙個眼神,乙個動作都可能對孩子產生很大的影響,甚至是刻骨銘心的。正面的鼓勵賞識是促成孩子成功的有效途徑。

比如一次考試考砸了,與其嘲諷他:瞧你這模樣,還有什麼出息。不如換乙個角度,效果會大不同:

這麼難的題目,也得了60多分,不錯呀!

3、關心孩子的雙休日

1雙休日您的孩子在玩什麼?

2雙休日您的孩子怎麼玩?

3雙休日您的孩子玩得怎麼樣?

美國評出的優秀教師在家庭教育方面給家長提出了10條建議,我在這裡也推薦給大家:

.盡量多表揚。孩子具有一定的自信心,才樂於學習。

2.多關心孩子的學習內容和實際進步程度。多幫助孩子想辦法解決實際問題,不問孩子的成績分數和名次。

3.經常制定幾個易於達到的小目標。這可使孩子覺得能夠做到,從而有利於發揮潛能,增加自信。

4.刺激學習慾望。不只限於書面,還要抓住生活中的各種機會讓孩子練習。例如,制定旅遊計畫時讓孩子從書中查詢地名、路線、測量距離等。

5.幫助孩子樹立責任心。讓孩子學會洗碗、整理自己的床鋪、用具,盡到自己的那份責任。

6.做好表率。父母能為一本新書、乙個課題而激動不已,反覆研討,那麼,耳濡目染之下,孩子就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認真讀書、解答課外練習題,汲取知識。

7.盡量不要在孩子面前議論老師。尤其不要在孩子面前貶低老師,不要說「××老師課講得糟透了」、「老師太愛管閒事」等等。

8.定下家庭學習規矩。例如,「不完成作業不許出去玩」、「說不出今天所學到的東西不許看電視」等,並且自始至終地執行。

9.多引導孩子提出問題。愛提問題的孩子比被動接受知識的孩子知識掌握得快而且覺得負擔輕。家長要培養孩子讀書時多問幾個為什麼。

0.重視上學。盡量避免因家庭問題導致孩子缺課。

四、我們的教育目標。

說說我的教育目標,教書是為了育人,做學問就是學做人。所以,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有積極向上的心態,嚴謹認真的作風,團結協作的團隊精神,樂於助人的善良愛心,持之以恆的信心等品質,是最重要的。乙個人一生的發展過程中,學生時代的任務是學習,但是作為我們教育者如果只盯住分數,那麼我們目光豈不是短淺了?

要知道,學習是乙個人全部生活的一部分,如果乙個孩子連該自己做值日這件事都不掛在心上,那麼他會認真對待紛繁複雜的學習任務嗎?我們的孩子有一種時代的特徵:隨便。

(覺得什麼都可以,什麼都還行,只要方便簡單,哪兒有那麼多時間去浪費?這不是叫沒主見,叫不拘小節)用在我們這個班一點不過分。所以我說他們是璞玉有待雕琢。

不是我們的孩子沒希望,是他們缺乏正確的引導和訓練。在我們學校,各項活動開展的豐富多彩,孩子們在這個過程裡,培養了集體榮譽感,培養了責任心,提高了綜合素質,也是最忙最辛苦的。我們班的孩子也是有這樣的情感的,可是他們的強烈的榮譽感被屢次的失敗而壓抑了,被挫傷了,之後他們茫然,不知道該怎樣做了,然後是喪失信心,變得一切無所謂了。

因此,地上有廢紙沒人撿,值日可以逃避,隨便說會話無所謂,因為大家都在說。他們需要什麼,需要人幫助他們樹立信心。所以,我對孩子們說,以前我們的班是什麼樣,我不知道,也希望你們忘記過去,從新開始,按照我給的目標大家一起努力,相信我們會有成功的。

也希望我們每位家長有這個信心,孩子還是處在懵懂稚嫩的時期,想糾正一些不良習慣容易的很。只要我們一起堅持不放棄,老師家長密切配合,達成一致的方向,我們的孩子肯定會逐漸進步,一天兩天不顯現,一月兩月會見些效果的。相信我們一年的努力後,我們的孩子會穩步走向中學。

堅持下去,將來,每乙個孩子都不會辜負我們的。

讓我們一起,拉緊孩子們的手,對孩子們說:孩子,我們一起走。

謝謝大家。

六年級家長會發言稿六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六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大家好!今天為了乙個共同的目標我們又坐到了一起,一起來 如何教 育孩子的問題。剛才陳浩老師從三個方面談了他是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的,是 怎樣讓自己的孩子保送上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他的三點經驗就是 一是要為 孩子創造乙個好的學習環境 二是家長在孩子面前說話要算數,身教重於言...

六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6 建議六 保護孩子的自尊心 真正憐惜孩子的家長,一定允許孩子有失誤的時候,並且在孩子失誤時抱有強烈的同情心而不是簡單的訓斥。如果能和孩子站在一起面對失誤而不是站在對立面批評,即使孩子考砸了,他也會主動告訴你,因為這時候他非常需要有人分憂。能分憂的家長一定有權威,也一定能讓孩子更加珍惜父母給予的這份...

六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2011學年第二學期六年級 1 班家長會發言稿 麗江小學六 1 梁志權 一 班級基本情況 總體過渡平穩,趨勢穩中有分化,個別學生開始跟不上。業餘上網的現象減少,禁止學生課間手機網遊,停止與學習無關的課外 3.部分學生不認真聽講,對學習興趣不濃,沒有完成老師布置的複習任務,舉手人數減少。有些同學表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