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校長先進事蹟材料 1

2023-02-12 20:24:06 字數 2862 閱讀 7022

樹立科學的教學觀育人觀發展觀

——訪全國「百顆星」鄉鎮之一的大河坎中心小學校長

認真組織實施

彰顯文化特色

南鄭縣大河坎鎮是陝南的經濟明星鎮,也是南鄭縣文化重鎮,省級「小康建設示範鎮」,全國「百顆星」鄉鎮之一。為此,記者專訪了大河坎鎮中心小學校長ⅹⅹ,他執教28年,任職8年無不安全事故發生,2023年漢中市優秀教師,2023年掃盲先進工作者,學校為2023年「普實」先進單位,2023年建立陝西省「教育強鎮」,連續5年被南鄭縣教育局評為「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質量」先進單位。

校長始終堅持把教育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不斷加強對教育工作的創新,大力開展學校布局調整,標準化學校建設和校園環境整治工程,卓有成效地鞏固提高義務教育工作水平,使中心小學校容校貌發生了根本變化,辦學水平和服務功能得到全面提公升,基礎教育綜合實力不斷增強。近年來,在上級教育主管部門的領導下,鎮中心小學的教育事業發展迅速,尤其是學前教育和未成年教育走在全縣的前列,成為該鎮教育事業的乙個亮點,靳校長不斷深化農村教育綜合改革,圍繞「科教興鎮」和建立教育強鎮的目標,制定實施方案分解工作任務,落實工作措施,積極籌措建立經費,創造性地開展建立工作,該鎮中心小學選址科學,設定合理,班額適宜,教育質量逐年穩步提高。

加大投資力度改善辦學條件

該鎮中心小學、盧家溝小學和漁營小學均建有科學儀器室和科學實驗室。中心小學建有儀器室2個面積40m2、儀器櫃17個、科學實驗室1個面積60m2、實驗台桌60座;盧家溝小學建有儀器室1個面積20m2、儀器櫃9個、科學實驗室1個面積60m2、實驗台桌40座;漁營小學建有儀器室1個面積22m2、儀器櫃9個、科學實驗室1個面積44m2。3所學校的實驗室採光、通風良好,實驗台桌符合標準,能完全滿足教學需要。

科學儀器配齊率達92%。盧家溝小學按省頒農村六年制完全小學標準配備,科學儀器配齊率達86.1%。

漁營小學按省頒完全小學標準配備。李家營初小、中所營教學點按省頒不完全小學和教育點配備標準配置了教學教具箱。遷址新建了漁營小學,後又為該校修建了標準田徑運動場;維修了盧家溝小學和李家營小學教學樓和廁所,硬化了李家營小學校園活動場地;中心小學採用學校投入和校長ⅹⅹ鼓勵教師集資相結合的方式修建了宿辦綜合樓,還新建師生自行車棚9間,硬化校園2800m2,綠化、美化校園1300m2,重新整理教舍3800m2,油漆門窗105道,為5所小學購置了圖書13000冊,體育器材3150臺、科學實驗儀器3400件、教學儀器450件,完小建起了「六室一部」,初小建起了「四室一部」。

加強學校管理實施素質教育

校長一方面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教師素質。一是加強師資培訓,努力建設一支愛崗敬業,品高業精的教師隊伍。二是課程改革進展順利,全體中心小學課改教師積極參加市、縣課程標準培訓,部分學校還選派教師參加省上的課改培訓。

三是開展師德師風教育活動,不斷提高依法治教水平。另一方面加強學校管理,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不斷提高教育質量。一是全鎮中小學加強「雙常規」管理,制定了「雙常規考評細則」、「學生素質評價辦法」等制度。

二是各小學更新教育理念,革除應試教育弊端,樹立了新的教學觀、質量觀、人才觀,廣大教師無私奉獻、樂於教書育人教育質量連年上公升。

積極發展學前教育。隨著讀該鎮經濟社會的發展,廣大人民群眾越來越重視子女的學前教育,學前一年教育普及率達100%,學前三年教育普及率達90%。大力發展學前三年教育。

為進一步發展學前教育,該鎮制定了《大河坎鎮學前教育發展規劃(2008-2012)》,大力發展學期三年教育。鎮**要求年滿3周歲幼兒必須進入幼兒園接受三年學前教育,各幼兒園積極宣傳,廣泛動員,加強保教管理,兩年內學前三年教育普及率力爭達到100%。

狠抓保學控輟工作,杜絕新文盲產生。該鎮認真貫徹《義務教育法》,採取得力措施,狠抓保學控輟,確保適齡兒童、少年全部入學杜絕新文盲產生。鎮、村堅持「一堵二掃三提高」的方針,著力抓好脫盲人員的鞏固提高教育,全鎮非盲率為100%,脫盲人員復盲率為0。

普及實驗教學提高教育質量

校長緊緊圍繞「抓普實、強管理、提質量、創亮點」這一工作思路,採取了以普及實驗教育為重點,以改善實驗教學條件為基礎,以實驗教育師資隊伍建設為根本,以科學的教育評價為保障,以全面提高教育質量為目標等一系列措施,保證了「普實」工作紮實有序地向前推進,並取得了較好的成績。學校辦學條件顯著改善,實驗教育水平進一步提高,實驗教育管理日趨規範。實驗教育的開展,有效地促進了我校課程改革工作,提高了學生動手操作能力。

師生愛自然、愛科學、學科學、做實驗的良好風氣,實驗教育已成為科學課課堂教育的自然延伸,實驗教育培養了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促進了該校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全鎮小學畢業會考成績一直名列前茅。此外,在日常教學管理中,突出工作重點,完善管理制度,促進實驗教育規範化。

該校於2023年「兩基」迎國檢時啟動了「普實」工作,為3所學校建起了科學儀器室、實驗室。今年按配備標準又添置部分科學儀器和數學教具,對實驗教師進行了認真培訓。建立健全了學校各功能部室的管理制度,完善管理人員各項管理職責。

各部室做到了儀器裝置分類登記入櫃,帳物相符,建立了普及實驗教學激勵機制,充分調動實驗教師的工作積極性,促使該鎮「普實」工作規範化、制度化、經常化。加強普及實驗教學指導、培訓,提高實驗教師的整體素質,保證了實驗教學工作的全面開展。

細化工作責任狠抓鞏固提高

為作好「普實」工作,鎮上成立了由主管教育工作的副鎮長曹雪梅任組長。ⅹⅹ為副組長的「普實」工作領導小組。明確了迎驗工作的目標任務。

以會代培的形式及時向廣大教師宣傳了「普實」迎驗工作的緊迫性和重要性,使學校領導和廣大教師形成最大合力,確保迎驗任務順利完成。進一步分解了任務,制定了工作日程表,細化了迎驗責任。領導小組統籌兼顧,有主有次,成立了實驗儀器配備陳列組、部室建設組、實驗教育培訓組、檔案建設組,做到職責明確、分工負責。

加大經費投入,為中心小學、盧家溝小學、漁營小學建起了科學儀器室和實驗室,為該鎮普及實驗教學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經過四個工作職能組的辛勤工作,該校按期完成了儀器配備陳列、實驗教師培訓、實驗教學檔案建設和其它部室建設等任務。今後,該校在ⅹⅹ校長正確領導下,將進一步解放思想,堅持科學發展觀,調整學校布局,強化教師隊伍,加大經費投入,實現高標準、高質量普及小學階段義務教育的巨集偉目標。

校長先進事蹟材料

大馬莊中學校長先進事蹟材料 大馬莊中學校長先進事蹟材料 李海剛,中 員,磁縣辛莊營鄉學區大馬莊中學校長。這位在教育戰線上奮鬥了十幾年的校長,以其紮實的工作作風和出色的工作成績,得到社會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評,他以德育人的教育理念引導著一代又一代學生的成長。李校長走過的是一條執著追求 辛勤耕耘之路。他在十...

小學副校長先進事蹟材料

真心獻教育實幹譜新篇 香港路校區副校長劉金鳳先進事蹟 劉金鳳同志,1982年參加教育工作,現任小學副校長,分管學校教學工作,並擔任四年級思品教學工作。在工作中他處處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以紮實嚴謹的工作態度,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工作中。在學校的教育教學管理工作中,他始終堅持黨的教育方針,嚴格執行上級...

學校先進事蹟材料

中心小學是一所農村寄宿制學校,現有 教學班,學生 人,教師 人。學校師資力量雄厚,有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團結奮進的教師隊伍。近年來,學校領導班子抓住新課改這一有利契機,率領全校教職員工開展校本研修,堅持以學生和教師的發展為本,逐步形成 以人為本 彰顯個性 的辦學理念。我們由校情 教情 學情形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