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瓜線高速公路跨越施工方案

2023-02-12 15:54:02 字數 3730 閱讀 8356

1 跨越高速公路概述1

2 越線架搭設安全技術要求2

3 越線架抱桿組裝與起立6

4 越線架封網7

5 跨越架拆除7

6 跨越安全注意事項7

7 主要工器具及材料表9

8 越線架架體及地面物體圖示10

1 、跨越高速公路概述

1.1 330kv嘉瓜送電線路工程ⅰ標段,由330kv嘉峪關變電所330kv構架出線至瓜州段g71,新建線路全長250.295公里,共計鐵塔628基。

線路所經酒泉、嘉峪關兩地區,共計跨越高速公路4次。跨越明細見下表。

表1 跨越高速公路明細表

1.2 跨越高速公路使用平面圖,如下:

圖1 跨越高速公路施工平面圖

1.3 跨越高速公路施工方法

本工程導地線及光纜張力展放時,跨越高速公路施工方法均採用鋼製抱桿搭設越線架鋼絞線封頂跨越。

2、越線架搭設安全技術要求

2.1 越線架架體採用350mm×350mm(或500mm×500mm)鋼製抱桿。

2.2 越線架的中心位置應必須新建電力線路中心線上,搭設前用經緯儀、鋼捲尺根據跨越架長、寬等尺寸現場放樣,確定位置並打好標誌樁。

2.3 架體平面必須與被跨越設施平行,越線架兩端比新建電力線路走廊寬出2公尺。架頂兩端必須裝設45°外伸羊角,外伸羊角寬出架體3公尺。

2.4 越線架至被跨越物的最小安全距離應符合下列規定:

表2跨越架與被跨越物的最小安全距離(m)

2.5 各種工器具運至現場的,必須是合格的,並在使用前進行外觀檢查,不符合規定的,嚴禁使用。

2.6 越線架搭設長度、寬度、和高度

1>、越線架與被跨越物垂直交叉跨越時,跨越架的寬度應比新建電力線路兩邊線各寬出2公尺,當線路與被跨越物斜交時,按下式計算跨越架的長度、寬度、和高度。如圖2(a)所示,當被跨越物與新建線路垂直交叉時:

即θ=90°,越線架長度l1=l+4公尺;

當被跨越物與新建線路不成垂直交叉時:,即θ≠90°,越線架長度l1=(l+4)/sinθ(公尺);

2>、如圖2(b)所示,越線架高度h=h1+h2

式中:h1為被跨越物高度,h2為越線架頂距被跨越物的最小垂直安全距離(見表1、表5)。若同時跨越兩個及以上跨越物時,應分別計算h值,然後取最大的h值使用。

3>、如圖3-1所示,越線架寬度b=(2a+b )/sinθ

式中:a為被跨越物與越線架體的最小水平距離(見表6 )。

b為被跨越物寬度

2.7 按照表2中引數及2.6中敘述的計算方法以及現場實測資料,計算本工程越線架搭設的高度、寬度等如表3

表3 越線架寬度、高度計算表

2.8 越線架的立柱應豎直,立柱間距不大於3公尺。

2.9 鋼抱杆越線架外側用gj-50鋼絞線拉線,拉線用50kn地錨埋深2.2公尺固定;跨越架搭設完成後組成乙個整體。高度超過10公尺—18公尺時應打設上下兩層拉線。

2.10 跨越時,抱桿與抱桿之間採用gj-50鍍鋅鋼絞線聯接並牢靠。

2.11 越線架封頂導線垂直下方採用事先編制好的尼龍網(尺寸應按照表3中資料進行加工),封頂網兩邊用φ12尼龍繩,中間用馬鐙螺栓均勻綁設φ8尼龍繩,尼龍繩間距1.2公尺。

兩越線架間其餘部分用gj-50鍍鋅鋼絞線交錯鏈結。

2.12 導引繩通過越線架時,應用小繩做引繩,牽引過程中架上不得有人。

2.13 越線架搭設必須由技工指揮,安全員監護,搭設用材料使用前均應進行認真檢查,凡有斷裂、變形等現象的不得使用。跨越架組立(拆除)必須搭設臨時拉線,統一指揮。

2.14 越線架拆除應自上而下逐根進行,不得上下同時進行拆除作業或將越線架整片推倒。拆除的物件應用小繩向下遞送,不得拋扔。

2.15 施工時,應在高速公路兩側距跨越點1000公尺、500公尺處各設兩處監視點,監視點處應有明顯的「前方施工,車輛緩行」標誌牌,並派兩名專職人員監視路上行駛的車輛。在進行跨越公路施工時,應在高速公路管理處有關人員的配合下,在距離跨越點兩頭各1000公尺檢視點處將高速公路短暫封閉,並在監視點處樹立「前方施工,禁止通行」標誌牌。

若有車輛強行通過時,應用對講機及時聯絡跨越施工處,並通告跨越點兩頭500公尺處監視點,阻攔強過車輛。

2.16 施工中橫穿高速公路時特別注意來往車輛,不得在高速公路上逗留。

2.17 認真檢查壓接管的質量和用於牽引的各種工器具的質量。

3 、跨越架抱桿組裝與起立

3.1 先由測工確定出抱杆豎立位置,同時也確定出拉線地錨、臨時拉線鋼樁位置。拉線對地夾角不大於45度。

每根抱桿應使其獨立站立,即每根抱桿的拉線不少於3根,拉線在平面上投影的夾角為120°。

3.2 按照表3中越線架高度引數,在地面組裝好鋼抱桿,同時在抱桿底部連線絆腳繩、抱桿頂部四周連線4根臨時拉線,起立抱桿用「人」字抱杆和絞磨起立就位,同時綁紮好4根臨時拉線,其餘抱桿按此法起立。

3.3 抱桿起立後,要及時將抱杆半永久拉線製作好。待拉線製作好後將抱桿間的牽頭鋼絞線製作好。

3.4 若抱杆靠路側沒有地形打拉線時,抱桿起立時應從架體側面一對一對起立,每起立好一對時,要及時將抱杆半永久拉線製作好,並同時將抱桿間的牽頭鋼絞線製作好

3.5 每個抱桿立柱不得少於三根拉線,以使抱桿能單獨站立,若抱杆靠高速公路側沒有地形,應將對應的一對抱桿頭部用鋼絞線牢靠聯接。

3.6 拉線與抱杆及地錨聯接時,易採用相應規格的「上把、下把」聯接。注意,在半永久拉線及牽頭繩沒製作好以前嚴禁拆除臨時拉線。

3.7 待全部抱桿均起立後,抱桿之間頂部還應用鋼絞線採用x型將抱桿牢靠聯接。

3.8 特別注意,展放並製作側面牽頭繩(鋼絞線)時,必須在跨越點1000公尺監視點處將過往車輛攔停。嚴禁蠻幹亂幹。

3.9 地錨應採用50kn及以上的,埋設深度必須達到2.2m及以上。

3.10 越線架搭設後的三檢視見圖4、圖5、圖6。

4 跨越架封網

4.1 待抱杆均起立並將牽頭繩、半永久拉線均製作好後,進行封網施工。

4.2 將待封的預先製作好的尼龍網(絕緣網)吊之抱桿頂部後緩緩展開。注意此時在跨越點1000公尺監視點處將過往車輛攔截擋死。

4.3 展開後的網應帶有一定的張力,封網的弧垂不應大於0.3公尺。

4.3 待封網全部展開後及時將封網固定在牽頭鋼絞線上,固定易採用尼龍繩綁紮。

4.4 封網尺寸要求見圖3。

5、 跨越架拆除

5.1 跨越架拆除時,應先拆除封網,再拆除抱桿間x型牽頭鋼絞線,然後將抱桿一對一對拆除,注意在拆除時,必須打臨時拉線。

5.2 倒落抱桿時在抱桿底部連線絆腳繩、抱桿頂部四周連線4根臨時拉線,用「人」字抱杆和絞磨緩緩將抱杆倒落在路面一側,其餘抱桿按此法倒落。

5.2 越線架拆除時,不得同時進行拆除作業或將越線架整片推倒。拆除的物件應用小繩向下遞送,不得拋扔。

5.3 拆除越線架時,特別注意過往車輛,嚴禁蠻幹亂幹。

6、安全注意事項

6.1 所有跨越施工必須嚴格執行《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有關規定。

6.2 跨越架搭設前,必須向高速公路管理部門遞交搭設申請,並申請高速公路管理部門派專人現場監督指導。

6.3 搭設越線架必須使用合格的材料工具,嚴禁使用不合格的工具材料,嚴禁以小帶大。

6.4 越線架搭設前,應編制專項施工方案,並按規定進行審、報、批等手續,方案必須向全體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施工隊安全員、隊長等人員及專案部工程部管理人員必須加強對現場工作的檢查、監督、指導。

越線架搭設工作票必須現場簽名並宣讀,各級施工人員必須明確自己的工作任務及安全技術注意事項。

6.5 搭拆越線架時,在作業點兩側來車方向各1000公尺、500公尺處設檢視點,並派專人監視車輛過往情況,在進行跨越路面施工時,若發現有車輛強行過往時,應立即用對講機直接與工作負責人進行聯絡。現場負責人及時應將情況通告全體施工人員,並停止跨越施工,防止發生以外事故。

高速公路跨越施工方案

線路工程 跨越高速公路專項施工方案 批准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年月日年月日 編制年月日 章 年月日 1.1線路工程設計施工圖 1.2 110 500kv架空送電線路施工及驗收規範 gb 50233 2005 1.3 110 500kv架空電力線路工程施工質量及評定規程 dl t 5168 2002 1...

跨越高速公路施工方案

1 概況跨越高速公路施工方案2作業專案名稱 跨越高速公路施工方案1 概況1.1本工程新建220kv線路架設長度39.244km,其中跨江段的3.1km為雙迴路鐵塔架設 本期備用一回 另38.6km為單迴路架設。導線選用2 lgj 400 35雙 鋼芯鋁絞線 避雷線一根採用lgj 95 1.1本工程新...

光纖跨越高速公路施工方案

秀山公司光纖環網建設 批准人審核人 編制人重慶久明水電工程 2012年5月23日 一 工程簡介 秀山公司光纖環網建設 35kv石耶變電站至35kv洪安變電站,110kv平凱變電站至35千伏美沙變電站 系秀山供電局1012年重點工程專案。該專案工程新建adss光纖37km 35kv石耶變電站至35k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