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含水油井井口密封失靈的原因分析與管理措施

2023-02-12 15:51:04 字數 845 閱讀 3056

作者:丁巨龍趙旭東曹**劉徹李豔佩

**:《中國化工**·下旬刊》2023年第04期

摘要:本文針對老油田進入開發中、後期含水上公升導致油井井口密封失靈的各種原因,進行了細緻的分析和研究,提出今後的管理措施與方法,對症下藥,達到節約成本,降低耗損,環保生產的目的。

關鍵詞:含水;密封失靈;原因分析;措施

1 井口密封裝置與密封方式

目前長慶油田採用填料式機械密封裝置,其構件主要由填料盒(盒內為「v」型)、錐形填料(加硫橡膠+帆布襯裡)、填料壓蓋組成。其密封方式為:將錐形填料加入填料盒與光桿表面所形成的組成的環型空間,依靠填料壓蓋與填料盒之間的螺紋連線將錐形填料壓緊,形成光桿表面、填料、填料盒三者之間的動、靜密封點。

如果密封點遭到破壞,即便是比較輕微的破壞,採出液則會在井口壓力作用下發生不同程度洩漏。

2 影響因素分析

2.1 物理影響因素

2.1.1 光桿

一是光桿表面粗糙度達不到要求,由於各種原因,沒有採用標準制式光桿,採用了同等規格的抽油杆代替。二是光桿彎曲或變形,在井下作業過程中,由於放置不當或遭到物理損傷,導致光桿變形。三是光桿區域性通徑變小,在比較頻繁的功圖測試、調整工作引數等作業中,光桿某一部位表面金屬電鍍層受到破壞。

2.1.2 錐形密封填料與光桿對中

理想狀態下,密封填料隨著使用時間而逐漸磨損,最終不能使用,但在生產過程中,大多數油井對中率等原因達不到理想值,光桿不與填料盒同心導致錐形密封填料某一方向發生偏磨,密封點過早遭到破壞。

2.1.3 物理結垢

在生產過程中,採出液中矽土、泥沙等物質以微小顆粒的形式懸浮於水中,極易附著於光桿表面,另外溶解與水中的鹽類礦化物析出,也以顆粒的形式附著於表面,促使光桿表面粗糙度迅速上公升,密封點失效速度加快。

重點分析水幫浦機械密封漏水的原因

內容導讀 水幫浦機械密封漏水的故障是水幫浦故障中最容易出現的故障之一,所以水幫浦機械密封也屬於水幫浦部件中比較關鍵的易損件之一,水幫浦選型時機械密封材質一定要能適合使用者輸送的液體介質,通常水幫浦出廠都是氟橡膠機械密封有的廠家是丁晴橡膠機械密封,如果腐蝕性比較嚴重得選用四氟材質的機械密封。水幫浦機械...

子北油田玉家灣區高含水原因分析及治理研究

摘要子北採油廠三疊系延長組儲層屬於典型的低滲透率 低豐度 低產 高含水的 三低一高 油藏,玉家灣油區綜合含水率高達80 以上。通過測產 含水化驗等採油技術手段,結合錄井 測井等地質資料分析,子北油田玉家灣區油井高含水的原因主要有油層孔喉細小 比表面積大 滲透率低 油源不足等。針對這些原因,分別給出相...

高溫油幫浦機械密封發生洩漏的原因分析

機械密封在執行中產生的摩擦熱使密封端麵的溫度公升高,如不採用相應的 措施,會產生以下結果 密封端麵間液膜汽化 磨損加劇。動 靜環產生熱變 形,致使磨損加劇 洩漏增大。介質對機械密封的腐蝕速率加快。輔助密封 圈老化 變質而失效。目前,通常採用水冷方式對機械密封處溫度進行控制,然而採用這種方式普遍 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