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壓機止推軸承溫度高的原因分析及處理措施

2023-02-12 01:12:04 字數 865 閱讀 6898

作者:吳浩民龔浩龍

**:《科技資訊》2023年第29期

摘要:本文介紹了某工廠甲醇二套空分機組增壓機止推軸承溫度高的原因分析及處理措施,通過對推力瓦塊的更換研磨及對汽輪機靜電刷的更換,有效地降低了推力瓦的執行溫度,避免停車造成企業經濟損失。通過對推力瓦的處理,使我們積累了檢維修經驗,為後續不同型別的機組檢修提供技術參考依據,提高檢修效率,降低檢修成本。

關鍵詞:推力軸承推力盤推力瓦檢修方法

中圖分類號:th4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791(2018)10(b)-0088-02

1 裝置概況

空分裝置的主要任務是為氣化工段提供工業氧氣,為全廠提供合格的氮氣及儀表、工廠空氣。該套裝置機組部分由中國陝西鼓風機(集團)****設計製造的rbz45-2+2+3離心壓縮機組,增壓機軸功率為13965kw,轉速11781rpm,出口壓力7.2mpa。

甲醇二套空分裝置增壓機2023年8月27日檢修完成後試車正常,經過一年多的穩定執行,於2023年9月增壓機推力瓦溫度突然公升高,由先前的90℃增長至110℃,隨即停車進行搶修工作。在排查過程中遇到了關於推力間隙調整及推力瓦檢查更換的技術問題,積累了一定的經驗,在這裡與大家一起**。

2 原因分析及檢修處理措施

2.1 推力瓦溫度高原因分析

(1)推力瓦殼螺栓緊固受力不均,推力瓦殼上下部分錯位,推力瓦各瓦塊受力不均勻導致磨損。

(2)推力瓦瓦殼定位銷加工偏差較大,定位銷安裝的松、緊程度造成推力瓦上下部分瓦殼錯位,在此次搶修推力間隙測量中,定位銷的安裝引起推力間隙變化,經過多次安裝、測量,最終確定推力瓦間隙值。

(3)根據推力瓦軸承座結構分析,推力瓦座上下部分非整體剖開加工,非整體加工存在的加工偏差較大,並且下半部分殼體為焊接,可能造成與轉子位置公差較大,影響推力瓦接觸情況。

電機軸承溫度高的原因及處理方法

時間 2012 10 15 網際網路 摘要 電動機執行時,軸承外圈允許溫度不應超過95 如果超過這個值就是電動機軸承溫度過高,也稱電動機軸承發熱。電機軸承溫度高的原因是什麼呢。軸承發熱是電動機最常見的故障之一。輕則使潤滑脂稀釋漏出,重則將軸承損壞,給使用者造成經濟損失。今就電機軸承溫度高的原因及處理...

凝幫浦推力軸承溫度過高的原因分析與處理

摘要 分析凝幫浦軸承溫度過高的原因,提出相應的對策,取得了滿意的效果。關鍵詞 推力軸承溫度高處理長興電廠的兩台125 mw機組共有4臺12nl 160型凝幫浦,都為筒袋式立式多級離心幫浦。由上海水幫浦廠製造。其設計技術規範流量q 355m3 h,揚程h 158 m,轉速n 1500r min。4臺凝...

鍋爐排煙溫度高的原因分析及解決措施

作者 虞長達 中國科技博覽 2014年第32期 摘要 鍋爐排煙溫度高,影響鍋爐帶負荷能力,通過對鍋爐存在的問題進行技術分析,有針對性的進行技術改造 包括鍋爐吹灰系統改造 磨煤機熱風系統改造 鍋爐省煤器改造及漏風治理。經過近一年的技術攻關和技術改造,鍋爐排煙溫度高的問題得到了有效地解決,鍋爐出力和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