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排煙溫度高的原因分析及解決措施

2023-01-31 10:54:03 字數 853 閱讀 4988

作者:虞長達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32期

[摘要]:鍋爐排煙溫度高,影響鍋爐帶負荷能力,通過對鍋爐存在的問題進行技術分析,有針對性的進行技術改造:包括鍋爐吹灰系統改造、磨煤機熱風系統改造、鍋爐省煤器改造及漏風治理。

經過近一年的技術攻關和技術改造,鍋爐排煙溫度高的問題得到了有效地解決,鍋爐出力和相關引數全面達到或優於設計指標,鍋爐負荷受限的問題得到圓滿解決。

[關鍵詞]:鍋爐;排煙溫度;技術分析;技術改造

【分類號】tk227

一、概述

某公司熱電中心配備三颱由東方鍋爐工業集團****生產的dgj480/10.3-ⅱ2高壓煤粉鍋爐,採用單爐膛п型布置、四角切圓燃燒方式、平衡通風、固態排渣、全鋼結構、自然迴圈鍋爐爐;額定蒸發量480 t/h,過熱蒸汽壓力10.3mpa。

主要為化工裝置提供汽源和為熱電中心配套的兩台50mw 直接空冷抽凝汽式供熱汽輪發電機組提供汽源。

隨著2023年8月份各生產裝置的試車成功,蒸汽需求量逐漸增大,鍋爐存在的乙個嚴重問題暴漏出來。由於鍋爐排煙溫度高,制約了鍋爐出力,三颱鍋爐平均蒸發量約為380 t/h,達不到額定出力,滿足不了生產裝置的需求,給整個公司的安全穩定生產帶來了威脅。這件事不僅引起了公司領導的高度重視,也引起了集團公司領導的關注。

二、針對鍋爐排煙溫度高進行技術分析

1.鍋爐吹灰系統設定不合理

鍋爐本體分別布置不同形式的吹灰器:水冷壁分四層四周共布置42臺蒸汽短吹灰器;水平煙道分兩層左右側共布置8臺脈衝式吹灰器;省煤器分兩層前後共布置12臺脈衝式吹灰器。從執行的情況看,布置在水平煙道的8臺脈衝式吹灰器吹灰效果差。

脈衝吹灰器本身吹灰效果差,而且布置數量偏少。通過對爐膛吹灰前、後排煙溫度進行統計,吹灰後排煙溫度下降不明顯,僅為5℃左右。

鍋爐排煙溫度高的原因及治理措施

作者 鄧豔輝 現代鹽化工 2017年第06期 摘要 xx燃煤電廠鍋爐裝置執行中排煙溫度超過設計值,降低了鍋爐執行的安全性和經濟性。文章經過一系列的實驗 分析和調整,找出了原因,採取了降低鍋爐排煙溫度的技術措施及管理措施,降低了排煙溫度,提高鍋爐執行效率。關鍵詞 排煙溫度 鍋爐效率 技術 管理 xx燃...

熟料溫度較高的原因及解決措施

作者 張振旺單位 晶華集團大壩 2007 1 4 關鍵字 熟料 摘要 熟料溫度較高的原因及解決措施 我公司2500t d熟料一號生產線,窯規格為 4m 60m,冷卻機為第三代空氣梁篦冷機,規格為 tc 1164。篦冷機廢氣溫度經常超過250 熟料斜拉鍊機料斗裡經常出現紅料塊,這樣高的廢氣溫度對窯頭電...

增壓機止推軸承溫度高的原因分析及處理措施

作者 吳浩民龔浩龍 科技資訊 2018年第29期 摘要 本文介紹了某工廠甲醇二套空分機組增壓機止推軸承溫度高的原因分析及處理措施,通過對推力瓦塊的更換研磨及對汽輪機靜電刷的更換,有效地降低了推力瓦的執行溫度,避免停車造成企業經濟損失。通過對推力瓦的處理,使我們積累了檢維修經驗,為後續不同型別的機組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