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排煙溫度高的原因及治理措施

2023-02-11 20:24:03 字數 801 閱讀 1759

作者:鄧豔輝

**:《現代鹽化工》2023年第06期

摘要:xx燃煤電廠鍋爐裝置執行中排煙溫度超過設計值,降低了鍋爐執行的安全性和經濟性。文章經過一系列的實驗、分析和調整,找出了原因,採取了降低鍋爐排煙溫度的技術措施及管理措施,降低了排煙溫度,提高鍋爐執行效率。

關鍵詞:排煙溫度;鍋爐效率;技術;管理

xx燃煤電廠#1—4鍋爐採用東方鍋爐廠製造的dg1025/18.2-ⅱ6型亞臨界引數、四角切圓燃燒方式、自然迴圈汽包爐,單爐膛、一次再熱、平衡通風、固態除渣露天ⅱ型布置的燃煤鍋爐(鍋爐爐膛平面結構如圖1所示;鍋爐風煙系統布置如圖2所示)。設計排煙溫度為130℃,鍋爐效率設計煤種為煙煤。

鍋爐執行中排煙溫度遠高於設計值,夏季有時達170℃以上,一般排煙溫度每公升高15~20℃,排煙熱損失上公升l%,就此一項鍋爐效率下降近2%。

1 鍋爐排煙溫度高的原因

影響鍋爐排煙溫度高的主要因素包括燃煤的特性,受熱面積灰結渣,爐膛及製粉系統漏風,爐膛火焰中心高度,空預器漏風堵塞等,諸多的影響因素之間即單獨作用,又互相影響、共同作用。

1.1燃煤的特性

xx燃煤電廠,受制於本地煤炭市場短缺,燃煤主要以陝西的優質煙煤,重慶的劣質煙煤,達州的低硫煙煤及本地的劣質煙煤等組成,各煤源的煤質千差萬別,燃煤中的水分、灰分增加及低位發熱量的降低都會使得排煙溫度公升高。

1.2受熱面積灰結渣

受熱面積灰結渣影響熱阻,降低傳熱系數,受熱面換熱變弱,排煙溫度公升高。

1.3爐膛及製粉系統漏風

爐膛及製粉系統漏風,一次冷風未經空預器預熱直接進入爐膛,在爐膛過剩空氣係數不變的情況下,由幹冷空氣的漏入,造成傳熱系數下降,使排煙溫度公升高。

鍋爐排煙溫度高的原因分析及解決措施

作者 虞長達 中國科技博覽 2014年第32期 摘要 鍋爐排煙溫度高,影響鍋爐帶負荷能力,通過對鍋爐存在的問題進行技術分析,有針對性的進行技術改造 包括鍋爐吹灰系統改造 磨煤機熱風系統改造 鍋爐省煤器改造及漏風治理。經過近一年的技術攻關和技術改造,鍋爐排煙溫度高的問題得到了有效地解決,鍋爐出力和相關...

降低排煙溫度的措施

編制 許建國 審核 批准 日期 排煙熱損失是鍋爐各項損失中最大的一項,一般達5 12 排煙溫度的高低直接決定著鍋爐效率的高低。排煙溫度越高,則排煙熱損失就越大。一般排煙溫度每公升高15 20 就會使排煙熱損失增加1 發電部主要是從操作調整上下功夫,制定了如下措施 1.徹底消除製粉系統執行方式對排煙溫...

增壓機止推軸承溫度高的原因分析及處理措施

作者 吳浩民龔浩龍 科技資訊 2018年第29期 摘要 本文介紹了某工廠甲醇二套空分機組增壓機止推軸承溫度高的原因分析及處理措施,通過對推力瓦塊的更換研磨及對汽輪機靜電刷的更換,有效地降低了推力瓦的執行溫度,避免停車造成企業經濟損失。通過對推力瓦的處理,使我們積累了檢維修經驗,為後續不同型別的機組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