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廠燃煤鍋爐滅火原因分析及對策

2023-02-11 16:36:05 字數 851 閱讀 5014

作者:孫陽何方齊強任亞洲

**:《價值工程》2023年第19期

摘要: 從鍋爐燃料著火和燃燒的條件出發,詳細分析了電站鍋爐滅火的原因,概括了電站鍋爐滅火時的處理要點,並針對煤質變差和低負荷執行兩種情況,闡明了預防電站鍋爐滅火的對策。

關鍵詞:鍋爐;滅火;分析;對策

中圖分類號:tm6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6-4311(2012)19-0073-02

0 引言

鍋爐滅火是火電廠頻發事故之一。據某發電集團公司統計,該公司下屬電廠全年共發生非停89次,其中 27次是鍋爐滅火引起的,占非停總數的30.3%。

鍋爐滅火不僅使電廠發電量減少、重新點火耗油量增多,發電成本提高;若滅火時處理不當,還會引發更為嚴重的事故。爐膛「爆燃」就是在滅火後未能及時切斷入爐燃料而導致的嚴重事故。因此,鍋爐滅火是影響電廠安全經濟執行的重要因素。

從穩定燃燒的基本原理出發,全面分析鍋爐滅火的原因、總結相應的對策,對於減少滅火事故的發生是非常必要的。

1 燃料著火及持續燃燒的條件

煤粉氣流入爐後,因受到煙氣和火焰的加熱,溫度逐漸公升高而著火,這一過程又稱「熱力著火」過程。但著火之後的燃燒過程是否能持續而穩定地進行,則取決於爐內的熱力條件。燃料在爐內燃燒時會釋放熱量,但同時也向周圍介質及水冷壁散熱。

當放熱量大於散熱量時,系統溫度會不斷公升高,最終在高溫下達到平衡,使系統處於乙個持續穩定的燃燒狀態。此時,如果受到某些因素的影響,使系統散熱條件加強(或放熱條件減弱),將導致散熱量大於放熱量,則系統溫度將逐漸降低至熄火溫度,鍋爐瀕臨滅火。

由此可見,導致鍋爐滅火的根本原因是爐內熱力條件的變化,破壞了正常燃燒時系統放熱量與散熱量之間的平衡。執行中,引發滅火的具體原因很多,但可將其歸納為燃燒不穩、擾動因素、火檢裝置誤判等幾個方面。

電廠鍋爐結焦的原因及防治措施分析

作者 劉楊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4年第16期 摘要 鍋爐的高效執行需要以煤炭為基礎原料,從而產生大量的熱能,為電廠的日常執行提供重要的動力能源。在煤炭燃燒的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灰粒 以及硫 氮等氧化物,在長期執行的過程中,這些物質受到熱量的影響會產生結焦現象,從而附著在裝置內部,損壞裝置,造成經濟...

電廠鍋爐結焦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王玉璽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2年第33期 摘要 電廠鍋爐主要以煤為燃料,其燃燒產物中含有大量的灰粒 硫和氮的氧化物等物質,這些物質在鍋爐執行過程中,有時會以各種形式沉積在受熱面的表面,造成受熱面的結焦。本文 了電廠鍋爐結焦原因及防治措施。關鍵詞 電廠 鍋爐結焦 原因 措施 中圖分類號 tm...

熱電廠汽輪機振動原因分析及對策

摘要汽輪機是熱電廠中較為重要的裝置之一,其肩負著發電任務。由於汽輪機一般都處於長時間運轉,從而很容易造成重要零部件出現磨損,一旦磨損情況嚴重時,便會引起機組振動,甚至會影響汽輪機的正常執行。振動是汽輪機常見故障,造成汽輪機振動的原因較多也相對比較複雜。為確保機組的安全 可靠執行,必須針對振動產生的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