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水腐蝕的原因及現行解決方法缺陷分析

2023-02-13 20:06:04 字數 1155 閱讀 3309

作者:胡瑞棣

**:《科技傳播》2023年第17期

摘要鍋爐水中含有一些雜質,大體上分為3種:溶解固體、溶解氣體、懸浮物質。在鍋爐水迴圈蒸發期間,會造成鍋爐水ph值發生變化,溶解氣體及溶解固體會在鍋爐內產生變化,產生結垢問題,會直接或間接導致鍋爐及管線的腐蝕問題,進而影響鍋爐裝置的使用壽命。

而現行的解決腐蝕問題的方法中存在一些缺陷。

關鍵詞鍋爐;腐蝕;溶解;管線

中圖分類號tk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6708(2011)50-0035-01

在鍋爐水的迴圈利用及處理過程中,鍋爐裝置和管線容易發生水腐蝕問題,腐蝕嚴重的時候會造成大量的凝結水無法**,使大量的水資源和熱量白白浪費,尤其鍋爐使用壽命會大大降低,為了保護換熱裝置和輸熱管道,提高鍋爐使用壽命,必須實施合理的處理方案。純淨的水是不會有腐蝕作用的,但是實際鍋爐給水中會含有一些雜質,大體上分為3種:溶解固體、溶解氣體、懸浮物質。

目前鍋爐的給水預處理環節已經可以將鹽類物質處理在很低的水平,電導率一般都會很小,水硬度也很低,因此結垢問題不會在給水管線和裝置上發生,但進入鍋爐後,由於鍋爐中水的蒸發濃縮,會產生矽及腐蝕產物的沉積。這樣,給水過程中帶入如氧氣和二氧化碳等溶解氣體和回水中如鐵和銅等腐蝕產物,會導致給水系統的腐蝕問題,進而影響鍋爐裝置的使用壽命。爐水結垢也會造成鍋爐的腐蝕。

鍋爐水在工作過程中的蒸發會導致雜質濃縮,產生的垢就會在熱交換表面和鍋爐中沉積,變硬、變粘。而鍋爐結垢的原因是水中含有雜質和沉積物。由於鍋爐水中含有溶解的鈣和鎂,水中的重碳酸根在受熱時會釋放出二氧化碳,與鈣和鎂離子形成不溶性的碳酸鹽,在鍋爐中沉澱形成硬垢,從而降低蒸汽的品質。

凝結水過程中產生的鐵和銅也能引起系統潛在的腐蝕和沉積物。鍋爐水中含有銅和鐵時,會在金屬受熱面上形成銅垢或鐵垢,由於金屬表面與銅垢、鐵垢之間的電位差異從而導致了電離作用,引起了金屬的區域性腐蝕,這種腐蝕一般是坑蝕,在鍋爐表面產生坑洞,容易造成金屬空孔或爆裂,導致裝置洩漏,所以危害性很大,因此,嚴格控制鍋爐水中銅和鐵的含量,是防止鍋爐腐蝕的必要措施。鍋爐水中的銅與鐵,一般**於給水系統、凝結水、補給水以及生產回水,由於地域問題,給水水源不易調整,因此必須通過新增緩蝕劑或機械過濾器等措施來防止水系統及鍋爐的腐蝕。

另外.油和其它工藝汙染物也會形成沉積物,在自身沉積過程中又會促進其它雜質的沉積,導致夾帶現象的產生。所以控制水腐蝕的關鍵是:

穩定調節給水ph值,清除給水中溶解的氧氣,處理鍋爐系統的結垢問題。

電腦花屏的原因及解決方法

電腦花屏的原因有哪些?下面小編來給大家介紹電腦花屏的原因及解決方法,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一 顯示器花屏檢測順序 第一 檢查顯示器與顯示卡的連線是否鬆動。接觸不良導致出現 雜波 雜點 狀的花屏是最常見的現象。第二 檢查顯示卡是否過度超頻。若顯示卡過度超頻使用,一般會出現不規則 間斷的橫紋。這時,應該適當...

執行力差的原因及解決方法

執行力差的五個原因 1 員工不知道幹什麼 公司沒有明確的能夠落實的戰略規劃,沒有明確的營銷策略,員工得不到明確的指令 還有一些公司政策經常變,策略反覆改,再加上資訊溝通不暢,使員工們很茫然,只好靠慣性和自己的理解去做事。這就使員工的工作重點和公司脫節,公司的重要工作不能執行或完成。2 不知道怎麼幹 ...

膠印網點增大的原因及解決方法

2 在印刷壓力的作用下,油墨會向外鋪展,如果印刷壓力過大就會出現網點增大現象,因此應嚴格控制印刷壓力的大小。對於表面光滑度高的紙張 塗料紙 應控制其壓縮量在0.10 0.15 m之間,而表面光滑度低的紙張 膠版紙 應控制其壓縮量在0.2 m左右。控制的原則是在保證油墨良好轉移的基礎上使用盡可能小的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