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制機械加工工藝的原則及其改進措施

2023-02-12 14:21:03 字數 1011 閱讀 6118

作者:陸永康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14期

[摘要]機械加工工藝對機械產品的質量、生產效率產生重要的影響,因此,工藝編制人員應掌握機械加工工藝的各種方法、注意事項等方面,提公升加工產品的質量。文中從編制機械加工工藝的原則入手,介紹了編制機械加工工藝的要點。

[關鍵詞]機械加工工藝;注意要點;原則

中圖分類號:th16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6)14-0069-01

機械加工工藝代表乙個國家生產力發展水平,生產力水平關乎乙個國家的發展命運,因此,世界各個國家都重視機械加工工藝。在機械加工工藝中,由於機械是由人為控制完成的,機械加工工藝的流程因構件的複雜變得更加複雜,如果不合理控制機械加工工藝各個環節,極易出現產品質量問題,從而影響產品生產的效益。因此,必須採取恰當的措施控制機械加工工藝,從而提公升機械加工零件的精度。

一、 編制機械加工工藝的基本原則

(一) 保障加工產品的質量

編制機械加工工藝過程中,先要確保產品的質量,就是嚴格按照規範的機械加工工藝展開操作,從而確保加工零件尺寸的精度,表面質量是否達到要求。同時,加工工藝要按照機械安全操作規程進行操作,確保勞動者的安全。

(二) 提公升產品生產效率

編制機械加工操作過程中,在保障加工產品質量的基礎上,提公升其生產效率並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生產成本,達到節省人力、物力的要求,盡可能降低產品生產成本。

二、 分析零件各加工階段的要求

零件**是乙個又粗加工到精細加工的過程,必須通過多個加工工序合理配合滿足質量要求。加工精度較高的零件時,其加工過程中主要包括粗、半精細、精加工等環節。粗加工階段要及時除去毛坯黑皮和多數加工餘量,為後續精細加工做好充足的準備。

半精加工階段要準確定位基準,並合理控制精加工餘量,為日後的表面精加工創造良好的條件。必須注意,選用的工件哪些表面當做定位基準,是編制機械加工工藝必須重視的問題。選擇的定位基準是否達到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影響零件加工的質量,但因粗基準、精基準產生的作用不同,兩者選用的原則有所差異。

精加工環節對改善零件精度有更高的要求,確保所有加工零件引數能達到規範要求。

機械加工工藝的編制

一概述1.機械加工工藝規程 簡稱工藝規程 是規定零件製造工藝過程和操作方法等的工藝檔案,它是企業生產中的指導性技術檔案。工藝規程編制 制定是生產工藝準備工作的一項主要內容。2.正確的機械加工工藝規程是在總結長期的生產實踐和科學實驗的基礎上,依據科學理論和必要的工藝試驗而制訂的,並通過生產實踐不斷得到...

機械加工中提高加工精度的工藝措施

作者 屈廣輝 新教育時代 教師版 2017年第11期 摘要 本文 了現代機械加工發展現狀主要是微型機械加工技術,快速成形機械加工技術,精密超精密機械加工技術,提出了機械加工中提高加工精度的工藝措施,主要是減少原始誤差,轉移原始誤差,通過誤差補償法,從而提公升機械加工的精度和質量。關鍵詞 機械加工精度...

《機械加工工藝規程的制訂》習題庫

一 填空題 1 機械加工中常用的毛坯有及其它毛坯等。2 根據基礎基準的應用場合和作用不同,基準可分為 和兩大類。而工藝基準又可分為和 3 精基準的選擇原則有 4 在機械加工中,零件的加工階段通常有和四個加工階段。5 機械加工中的預備熱處理方法有和四種。6 機械加工中的最終熱處理方法有和三種。7 在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