砌塊建築裂縫通病與控制

2023-02-12 14:21:05 字數 860 閱讀 7144

作者:吳德志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11期

摘要:砌塊建築裂縫原因主要有:收縮變形、溫度變形、應力集中、施工不當,結合實際,針對控制裂縫的措施進行了**。

關鍵詞:砌塊建築;裂縫;控制措施

1 小砌塊建築的病害分析

1.1 收縮變形

由於混凝土較粘土磚乾縮大,對濕度變化更為敏感,加之砌塊壁薄,砂漿接觸面小,飽滿度差,形成的砌體較普通粘土磚砌體的抗剪強度低,抗裂效能差。據有關資料表明,小砌塊在自然養護28天後,僅完成收縮的60%,收縮率約為0.35‰,形成砌體後還有約為0.

2‰的收縮率。收縮應力可達0.3mpa,這大大超過了砌體的抗拉強度;而未達到28天齡期砌塊的收縮率要比28天後的收縮率大好幾倍,若被水浸濕,其收縮率將更大。

以致於在多層小砌塊建築牆體中,即使開洞不多的承重或非承重牆,均出現沿砌體的水平灰縫和豎向灰縫形成的階梯形裂縫。

1.2 溫度變形

在日照溫差、季節溫差、室內外溫差的作用下,牆體結構將因產生溫度應力而變形,在多層小砌塊建築中以屋頂裂縫最為嚴重。這是由於太陽光照射,屋面板的平均溫度要高於牆體,引起相互制約的變形,從而在屋面板產生壓應力,接觸面產生剪應力。牆體平行作用的剪應力。

牆體平行作用的剪應力在牆內引起的主拉應力超過砌體抵抗能力時,便會引起的主拉應力超過砌體抵抗能力時,便會引起斜裂縫;抗剪力不足時產生水平裂縫。

1.3 應力集中

應力集中由荷載差異、變形差異和施工等多種因素引起。從小砌塊砌體混凝土壁板孔洞口應力分可知,在垂直荷載作用下,垂直壓應務的峰值比平均壓應力大2-3倍,並且集中在孔洞口側邊一倍壁厚的範圍內;水平拉應力峰值集中在孔洞頂、孔洞底邊緣和孔洞角部,加之其剛度差、抗剪強度低,這些就是多層小砌塊建築由於應於集中而產生的裂縫遠遠多於普通粘土磚建築的主要原因。

加氣混凝土砌塊牆體裂縫控制措施

摘要 加氣混凝土砌塊具有密度小 保溫隔熱性能好 隔音等優點,在新型牆體材料中得到比較廣泛的採用,在框架結構建築中,成為替代粘土實心磚砌築填充牆的主要材料,但由於加氣混凝土砌塊砌築的牆體容易產生裂縫。本文就加氣混凝土砌塊牆體裂縫控制措施進行了 詳細分析了加氣混凝土砌塊牆體裂縫產生的原因,並提出了有效防...

多層住宅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牆體裂縫控制

隨著國家保護耕地措施的實施,粘土磚的使用逐步得到控制,砼小型空心砌塊在住宅工程中開始得到越來越多的應用。目前從上海已完成的砼小型空心砌塊多層住宅的整體情況看,大部分工程質量是好的,但也有一些多層住宅的牆體中有裂縫的存在。為了讓砼小型空心砌塊住宅工程的質量能使更多的使用者得到滿意,減少裂縫對住宅質量影...

牆身裂縫控制與措施

作者 孟天 科學與財富 2017年第13期 摘要 現代建築在人們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時也被賦予了更多功能,無論是應用指標還是質量問題,其帶來的影響都是較為深遠的,因此對建築質量進行標準化控制也就顯得至關重要,其中發生頻率較高,被人們所高度重視的就是牆身裂縫問題,該類問題的發生主要是因為溫度偏差過大導致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