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安全 鑽孔灌注樁施工安全監理細則

2023-02-12 14:21:04 字數 1119 閱讀 9119

鑽孔灌注樁施工安全監理細則

1、鑽孔機械運輸,必須事先檢視沿途線路上橋梁的負載能力,必要時應分部裝車,以適應橋梁的負載能力,或對橋梁進行適當加固處理,以確保運輸安全。

2、鑽機運抵工地現場拆裝,工人必須佩戴安全帽。

3、鑽機在拼裝過程中,每一瞬間都應保持拼裝部件的自身穩定,必要時加設風纜,並應有專人指揮,專人負責安全檢查。

4、鑽孔機械就位後,應對鑽機及配套裝置進行全面檢查。鑽架安設必須平穩、牢固;鑽架應加設斜撐或纜或纜風繩。

5、衝擊鑽孔,選用的鑽錐、捲揚機和鋼絲繩等,應配置適當,鋼絲繩與鑽錐用繩卡固接時,繩卡數量應與鋼絲繩直徑相匹配。衝擊過程中,鋼絲繩的鬆弛度應掌握適宜。

6、正、反迴圈鑽機及潛水鑽機使用的電纜線要定期檢查,接頭必須綁紮牢固,確保不透水、不漏電;對經常處於水、泥漿浸泡處應架空搭設。挪移鑽機時,不得擠壓電纜及風水管路。

7、所有施工用電的線路、線型、接頭、配電櫃及插座等都應符合安全用電的有關行業標準。

8、潛水鑽機時,一般在完成一根鑽孔樁時要檢查一次電機的封閉狀況。鑽進速度應根據地質變化加以控制,以保證安全運轉。

9、採用衝抓或衝擊鑽孔當鑽頭提到接近護筒底緣時,應減速、平穩提公升,不得碰撞護筒和鉤掛護筒底緣。

10、鑽孔使用的泥漿,宜設定泥漿迴圈淨化系統,並注意防止或減少環境汙染。

11、鑽機停鑽,必須將鑽頭提出孔外,置於鑽架上,不得滯留孔內。

12、對於已埋設護筒未開鑽或已成樁護筒尚未拔除的,應加設護筒頂蓋或鋪設安全遮罩。

13、施鑽、接鑽焊、下導管、焊鋼筋籠等整個施工過程中,各工種都必須要佩戴相應的勞保防護用品。

14、鋼筋籠吊裝前,應對鋼筋籠焊接質量作全面檢查,鋼筋焊接質量符合相關規範要求。

15、鋼筋籠吊裝前,應檢查鋼筋吊點布置是否對稱布設,防止在吊裝過程中鋼筋籠產生偏斜。

16、鋼筋籠吊裝前,應檢查鋼絲繩及連線部位符合規定,各安全防護裝置及各指示儀表齊全完好。

17、鋼筋籠吊裝需要有專人統一指揮,動作應配合協調;無關人員嚴禁進入鋼筋籠吊裝影響區域內。

18、鋼筋籠吊裝時,現場所有人員必須佩戴安全帽。

19、鋼筋籠吊裝作業中發現起重機傾斜、支腿不穩等異常現象時,應立即使重物下降落在安全的地方,下降中嚴禁制動。

20、在有六級及以上大風或大雨、大雪、大霧等惡劣天氣時,應停止鋼筋籠起吊作業。

鑽孔灌注樁施工安全方案

2 陸上部分對基礎採用夯實和道木加固處理。四 鑽機選擇 施工 本工程鑽孔選用 10型正迴圈鑽孔機二台,分別從0 臺 1 墩 2 墩和5 臺 4 墩 3 墩開鑽。鑽機的安裝就位,嚴格按照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 jgj33 2001 操作規程施工,鑽機安裝就位後用水平尺使底座保持水平,鑽桿上下垂直。...

鑽孔灌注樁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我標段為蚌埠市長淮衛淮河大橋及接線工程02標,專案起點位於淮河北岸河堤,接長淮衛淮河大橋主橋,終點接s306省道,標段內有特大橋一座,橋梁全長504m,橋梁下部採用樁柱結構,上部結構為預應力組合箱梁,先簡支後連續,其中跨堤引橋採用 38 65 38 m變截面懸臂現澆連續梁。樁基礎共有 ...

鑽孔灌注樁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1 1.1工程概況 1 1.2施工平面布置圖 1 1.3施工要求 5 二 編制依據 5 三 施工計畫 5 3.1施工進度計畫 5 3.2材料與裝置計畫 5 3.3勞動力計畫 6 四 施工工藝技術 6 4.1技術引數 6 4.2工藝流程及施工方法 7 鑽孔灌注樁施工工藝流程圖 7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