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加工中提高加工精度的工藝措施

2023-02-08 17:00:06 字數 864 閱讀 3969

作者:屈廣輝

**:《新教育時代·教師版》2023年第11期

摘要:本文**了現代機械加工發展現狀主要是微型機械加工技術,快速成形機械加工技術,精密超精密機械加工技術,提出了機械加工中提高加工精度的工藝措施,主要是減少原始誤差,轉移原始誤差,通過誤差補償法,從而提公升機械加工的精度和質量。

關鍵詞:機械加工精度誤差質量

一、現代機械加工發展現狀

隨著現代機械加工的快速發展,機械加工技術快速發展,慢慢湧現出了許多先進的機械加工技術方法,比如微型機械加工技術、快速成形技術、精密超精密加工技術等。

1.微型機械加工技術

隨著微/奈米科學與技術(micro/nano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發展,以本身形狀尺寸微小或操作尺度極小為特徵的微機械已成為人們認識和改造微觀世界的一種高新科技。微機械由於具有能夠在狹小空間內進行作業,而又不擾亂工作環境和物件的特點,在航空航天、精密儀器、生物醫療等領域有著廣闊的應用潛力,並成為奈米技術研究的重要手段,因而受到高度重視並被列為21世紀關鍵技術之首。

2.快速成形機械加工技術

快速成形技術是20世紀發展起來的,可根據cad模型快速製造出樣件或者零件。它是一種材料累加加工製造方法,即通過材料的有序累加而完成三維成形的。快速成形技術整合了cnc技術、材料技術、雷射技術以及cad技術等現代的科技成果,是現代先進機械加工技術的重要組成部分。

3.精密超精密機械加工技術

精密和超精密加工是現代機械加工製造技術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是衡量乙個國家高科技製造業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標之一。20世紀60年代以來,隨著計算機及資訊科技的發展,對製造技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僅要求獲得極高的尺寸、形位精度,而且要求獲得極高的表面質量。正是在這樣的市場需求下,超精密加工技術得到了迅速的發展,各種工藝、新方法不斷湧現。

提高機械加工精度的方法

零件在加工完成後,實際的幾何引數與理想的幾何引數之間會存在一定差別,也就是所說的零件的加工精度。零件在按照加工工藝要求加工的過程中,加工的精度會受到工具機 夾具的安裝誤差 刀具的誤差等一些因素的影響,這些因素影響到刀具與工件的運動,改變了相互之間對應的位置關係,造成零件加工完成後,與理想要求存在誤差...

機械加工誤差及提高加工精度的方法

刃 刀面與工件 切屑產生強烈摩擦,使刀具磨損 當刀具磨損達到一定值時,工件的表面粗糙度值增大,切屑顏色和形狀發生變化,並伴有振動 正確地選用刀具材料和選用新型耐磨的刀具材料,合理地選用刀具幾何引數和切削用量,正確地採用冷卻液等,均能最大限度地減少刀具的磨損 必要時還可採用補償裝置對刀具尺寸磨損進行自...

機械加工精度

一 判斷題 正確的在題後括號內劃 錯誤的劃 1 精密絲槓可採用冷校直方法克服其彎曲變形 2 誤差復映是由於工藝系統受力變形所引起的 3 誤差復映指的是工具機的幾何誤差反映到被加工工件上的現象 4 減小誤差復映的有效方法是提高工藝系統的剛度 5 加工原理誤差是由於工具機幾何誤差所引起的 6 由於刀具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