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公尺絲黑穗病的防治措施

2023-02-12 14:18:04 字數 806 閱讀 9606

作者:段希國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2023年第09期

玉公尺絲黑穗病主要危害果穗和雄穗。多數病株果穗較短,基部粗,頂端尖,近球形,不吐花絲,除苞葉外,整個果穗變成乙個黑粉包。後期有些苞葉破裂,散出黑粉。

黑粉一般粘結成塊,內部雜有絲狀物,因此稱絲黑穗病。

1玉公尺絲黑穗病發生原因

玉公尺絲黑穗病是以土壤傳病為主,苗期侵染的病害。病原菌為絲軸團散黑粉菌。以冬孢子散落在土壤中,混入糞肥裡或沽附在種子表面越冬,冬孢子在土壤中能存活3年。

土壤帶菌和混有病殘組織的糞肥是其主要侵染源。種子表面帶菌雖可傳病,但侵染率極低,它是齪離傳播的侵染源。玉公尺絲黑穗病發病輕重取決於品種的抗病性和土壤中菌源數量以及播種和出苗期環境因素的影響。

今年玉公尺絲黑穗病大發生的主要原因是玉公尺多年重茬連作,盲目引種一些晚熟高感品種使土壤中病原菌的累積量越來越高,氣候條件變化異常以及農民缺乏科學使用種衣劑的常識。

1.1土壤菌量累積量增高

資料顯示高感品種連作時,土壤中菌量每年增長5~10倍。東北春玉公尺區大多數土地玉公尺連作在3~5年以上。土壤中積累了引起絲黑穗病大發生的充足菌量。

1.2品種抗病性低

玉公尺品種間抗病性差異很大,在同一接種條件下,高度感病品種病株率可達80%以上,而中抗品種不過50%~10%,高抗品種不過5%。病田大多應用的是感病品種,如長單35號等,不抗絲黑穗病。連年大面積種植感病品種是造成絲黑穗病大發生的主要原因。

1.3防治措施不力

組織領導不到位,技術服務不及時,未能及早發現和解決生產中存在的問題,從而造成玉公尺絲黑穗病嚴重發生。

以抗病品種為基礎,化學防治為主,農業保健栽培措施為輔的綜合防治技術。

新安縣玉公尺絲黑穗病的發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張好豔李志鋒劉彩傑 現代農業科技 2010年第09期 摘要介紹了新安縣玉公尺絲黑穗病的發生病症,分析了其發生原因,並提出防治措施,以期為玉公尺絲黑穗病的防治提供參考。關鍵詞玉公尺絲黑穗病 發生症狀 發生原因 防治措施 河南新安 中圖分類號 s435.131 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 1007 57...

玉公尺倒伏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張鈺馳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 2011年第08期 一 玉公尺倒伏原因 1 多雨大風天氣是倒伏的直接原因。7 9月份是我市高溫 多雨的季節。此時玉公尺處於旺長期,莖桿的生長速度快,莖桿的機械組織比較幼嫩 脆弱,若遇大風大雨天氣,極易發生倒伏。2 品種抗倒伏能力的差異。不同的玉公尺品種在株高 穗位高 ...

玉公尺頂腐病的綜合防治措施

作者 鄭秋英張傳海 農民致富之友 下半月 2012年第12期玉公尺是主要夏糧作物之一。個別地塊發生嚴重,40 以上發病植株不能結實 30 感病植株儘管能抽雄結穗,但單果穗小 顆粒不飽滿 還有不到30 的感病植株雖能正常結實,但產量較低,給種植戶造成直接損失。該 其症狀複雜多樣,某些症狀特點與玉公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