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降低發電廠綜合耗水率

2023-02-12 14:21:03 字數 3216 閱讀 5975

1.現狀調查

2.原因分析

(1)迴圈水系統耗水量分析。水損失體現為蒸發損失、風吹損失和排汙損失。蒸發損失比例最大,佔全廠水損失的50%,目前還沒有較好的**辦法。

風吹損失和排汙損失對全廠的耗水量影響較大。

如何降低發電廠綜合耗水率

1.現狀調查

2.原因分析

(1)迴圈水系統耗水量分析。水損失體現為蒸發損失、風吹損失和排汙損失。蒸發損失比例最大,佔全廠水損失的50%,目前還沒有較好的**辦法。

風吹損失和排汙損失對全廠的耗水量影響較大。

(2)化學水系統耗水量分析。鍋爐排汙不合理,汽水損失大、製水系統和化學水處理自用水等約佔電廠水損失的2%。另外,#1機內冷水系統洩露,補水量大。

(3)灰渣水系統耗水量分析。a廠電除塵爐底灰溝衝灰用水量偏大,爐底水封經常溢流,浪費水源。灰渣水**利用率低。

(4)脫硫水系統耗水量分析。脫硫耗水量約佔電廠耗水量的18%。ggh蒸汽吹掃增加鍋爐汽水損失。煙氣經過脫硫吸收塔後,帶走大量水汽,約佔fgd耗水量的90%。

(5)工業水系統耗水量分析。鋪張浪費現象嚴重,輔機冷卻水不**,個別系統過度補水。

(6)汽水系統耗水量分析。疏水閥內漏大,鍋爐連排、定排不合理、頻繁吹灰、爐管洩漏等因素造成汽水損失。

(7)雜用水系統耗水量分析。生活用水存在鋪張浪費現象。消防水系統有漏或挪為他用。

3.制訂措施

3.1加強迴圈水的執行管理

3.1.1加強對西江來水水質預處理

非汛期西江水濁度小,水質較清,可直接補水到事故水池或直補冷卻塔。汛期西江水濁度大,水中泥沙含量大,須經沉澱池進行預處理後,補充至事故水池。可有效減少冷卻塔排汙量。

3.1.2合理控制迴圈水濃縮倍率

排汙量取決於迴圈水系統的濃縮倍率。濃縮倍率過高,會帶來裝置結垢和腐蝕等問題。而濃縮倍率過低,補充水過大,失去節水意義。

因此,在水處理時,結合我廠實際情況,新增復合穩定阻垢劑,有效阻斷成垢過程,並嚴格控制迴圈水的水質穩定。若再配合加酸措施,迴圈水迴圈倍率可提高至5.0,節水效果更明顯。

3.1.3加強值班管理

嚴格控制濃縮倍率,當濃縮倍率超過規定值時,值班員加大排汙。經常巡查加藥系統,加藥要連續穩定,配藥要準確適量。嚴格控制冷卻塔的補水和排汙,禁止大補大排。補水與排汙盡量錯開。

3.2制訂化學節水措施

(1)合理控制,減少無閥濾池的反洗次數,延長過濾時間,減少水量流失。

(2)加強原水預處理,減少活性炭過濾器反洗次數。減少反洗用水。

(3)加強對離子交換樹脂的維護工作。加強對原水水質、再生劑等日常監視,防止**陽離子、油脂、有機物等對樹脂造成汙染,降低週期製水出力,增加製水頻率,浪費大量的沖洗水量。必要時,對陰陽床樹脂進行樹脂復甦處理,提高製水效率。

3.3加強衝灰水用水管理。

3.3.1清水池補水

設定灰場回水,利用灰場回水向清水池補水,杜絕過度補水,防止溢流浪費。

3.3.2電除塵衝灰

通過技術改造,a廠電除塵採用氣力送灰,既能有效**乾灰,又能停用衝灰水,達到節水效果。

3.3.3爐底用水

綜合考慮環保、節能因素,確保機組、人員安全的前提下,實行人工清渣,撈渣機、碎渣機退出執行。這樣爐底灰溝無灰渣,衝灰水停用。爐底水封補水方式由連續補水改為間歇補水。

3.4制訂脫硫執行節水措施

3.4.1降低鍋爐排煙溫度

通過調整風量,控制火焰中心,啟停製粉等手段,合理調整鍋爐燃燒,降低排煙溫度。降低排煙溫度,既能降低鍋爐熱損失,又能降低ggh入口溫度,防止ggh跳閘,同時,進入脫硫系統的煙溫降低,減少脫硫吸收塔的水蒸發損失。

3.4.2精心操作ggh吹灰

吹掃前避免蒸汽管道過度疏水,造成汽水浪費。開啟手動進汽時,避免操作過快,防止熱衝擊等,引起管路薄弱處洩露蒸汽,造成損失。

3.4.3加強脫硫迴圈用水

吸收塔的石膏漿液經石膏水力旋流站濃縮後的石膏漿液進入真空皮帶脫水。石膏旋流站出來的溢流漿液一部分自流至石膏漿液回流水箱,一部分進入廢水旋流器進一步分離。經廢水旋流器分流後的底流也自流進入石膏漿液回流水箱,石膏旋流器溢流、廢水旋流器底流、濾液水以及脫水集水坑收集水均匯集進入石膏回流水箱,幫浦送回吸收塔迴圈使用。

3.5加強工業水的**利用

3.5.1輔機冷卻水

冷油器等表面式冷卻器,回水水質良好,集中**至冷卻塔吸水井迴圈利用。軸承直接冷卻方式的用水,經與軸承接觸的工業水水質變差,**至化學進行廢水處理後迴圈利用。

3.5.2執行方式

嚴格控制射水箱補水。當水溫高或水位低時才用工業水進行補水。冬天機組真空較高,在兼顧射水箱水位,可減少補水甚至停補。

當出現西江水中斷情況,全廠啟動節水措施,把輔機冷卻水由工業水切換為迴圈水供給,減少事故水池的用水量。

3.6制訂降低補水率的執行措施

加強水質檢測,減少排汙量。

(1)加強爐水水質監督。機組啟動時,做好爐水加藥工作,使爐水盡快達標,以減少鍋爐連續排汙量。機組正常執行時,當爐水sio2>0.

30mg/l時,適當開大連排;當爐水sio2>0.45mg/l時,全開連排。當爐水sio2<0.

30mg/l時,適當關小連排。如果當爐水sio2遠小於0.30mg/l時,可全關連排,減少汽水損失。

(2)加強凝結水水質監督。機組啟動時,凝結水硬度≤5μmol/l、鐵含量≤80μg/l、二氧化矽含量≤80μg/l、銅含量≤30μg/l且水色透明時,可**凝結水,避免凝結水浪費。機組啟動正常後,及時**給幫浦密封水。

(3)加強內冷水水質監督。機組啟動時,由於水質不合格,水箱換水,避免過度補水、放水,造成浪費。

(4)加強裝置缺陷管理:機組汽水損失,一定程度上是因為汽機鍋爐相關疏水閥門內漏。在開停機期間,應對存在內漏的疏水門進行登記,及時處理或安排下次停機機會進行處理。

(5)加強鍋爐四管洩露監視:值班員須認真對照分析執行引數,加強對補水率、給水量、蒸發量、汽包水位、煙溫等重要引數的監視和現場巡查,判斷爐管是否存在洩露,及時發現漏點,及時處理。

(6)減少鍋爐蒸汽吹灰:自a廠大修進行純燒煙煤改造後,鍋爐結焦情況大大改良,鍋爐基本可以在較長一段時間不用進行蒸汽吹灰也能滿足機組安全執行。基本停止蒸汽吹灰,有效的減少了機組的汽水損失,有效的降低了機組的補水率。

3.7加強雜用水水務管理

5.總結

a廠實施該項措施以來,綜合耗水率下降了0.15kg/如果按照每年發電量13億計算,每年可節約195000噸水,節水效果顯著。 [科]

1.現狀調查

2.原因分析

(1)迴圈水系統耗水量分析。水損失體現為蒸發損失、風吹損失和排汙損失。蒸發損失比例最大,佔全廠水損失的50%,目前還沒有較好的**辦法。

風吹損失和排汙損失對全廠的耗水量影響較大。

發電廠用電率指標控制措施

為了控制好每天的發電廠用電率指標在分公司下達的計畫值範圍內,促進各專業及執行班組做好優化執行方式的工作,確保機組長週期安全經濟穩定執行,特制訂本控制措施。1.每天以全廠的的發電廠用電率作為控制指標。2.該指標由電氣專業主管負責監督 檢查 分析。如由於某一專業裝置單耗上公升造成指標超過計畫值,由相應的...

發電廠熱機綜合班檢修工崗位規範

1 職責 1.1 負責本班所轄裝置的大小修工作。1.2 負責本班所轄裝置的日常維護及消缺工作。1.3 貫徹 應修必修 修必修好 的原則保證裝置健康 安全執行。1.4 接受並完成班長安排的各項工作任務。1.5 負責裝置大小修人身安全和裝置安全 文明生產工作。1.6 負責裝置大小修用料定額 工器具使用及...

分析發電機組執行如何降低廠用電率的節能技術

摘要 在資源能源日益緊缺的今天,節能降耗技術已經廣泛應用到各個領域中來,在發電機組的執行中,保證正常的工作效率的前提下,通過調整裝置,來達到降低廠用電率,從而達到節能的最終目的。本文主要分析了發電機組處於正常的執行狀態下是如何做到節能減排的,以期能夠為相關的實驗提供些許理論基礎。關鍵詞 發電機組 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