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評語溝通師生的橋梁

2023-02-12 12:21:02 字數 903 閱讀 3035

作者:周金妹

**:《商情》2023年第13期

[關鍵詞]評語師生橋梁

說起批改作文,筆者認為,作文評語是教師與學生筆上交談的有力工具,是溝通師生的橋梁。好的評語,對學生大有裨益。

一、平等交流,鼓勵為主

只要我們尊重學生的人格和勞動成果,改變居高臨下的面孔,以平等的身份坦率地與學生交流,把一片真誠濃縮在評語中,就能得到學生的信任,他們也會在作文中真實地記錄下自己的喜怒哀樂,願意說出自己的心裡話,從而寫出一篇篇內容豐富、情感真實的好作文。如寫考試壓力,成長煩惱,心裡秘密,上網經歷,喜歡異性……在批改時,我們應民主溝通,努力深入學生內心,參與他們的心靈漫遊。如我班的李紅菊,她在作文中寫道:

「我是一名留級生,老師和同學們一定覺得我是個中考失敗者……我總是抬不起頭來,我害怕大家的眼神。」我引用但丁的名言「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勸勉她不要理會少數人的誤解,同時也寫了一段話「……願一切煩惱都隨晚風飄散,明天頭上又是一片晴空」規勸她不要多愁善感,要抬起頭來,找回自我。

接下來的幾次作文中,她都附上一段話與我筆談,直至重新活潑開朗起來。

二、有的放矢,評點到位

寫作文評語是一件頗費腦筋的事。這就要求教師在評語的撰寫上要格外用心,看準問題,抓住關鍵,點明要害,指出方法。

由於工作繁忙,我們在下評語時往往求簡、求省工,不痛不癢,語義不明,甚至妄下斷語。更有甚者,在桌旁放幾頁「作文評語集錦」,讀完就「拈」幾句放在作文本上敷衍了事。比如「本文結構完整,但層次不清」「應寫得再具體些」「還可以」……層次有何混亂之處?

怎麼寫才具體?「可以」是個什麼程度?對學生來說,這都是需要指明的問題。

那樣的評語學生要麼看不懂,要麼看懂了不知如何修改,此外還會讓學生失望,伴隨而來的還有對教師責任心的懷疑。具體而有針對性的評語能讓學生警醒,給他們指點迷津,讓學生從中得到啟發而產生思索的衝擊,並從中悟出修改之道,逐漸提高其寫作水平。

作文評語是師生溝通的橋梁

作者 盧洲 語文週報 高中教研版 2013年第35期作文的成功與否,對語文成績的影響之大,勿用多言,都能心領神會,因而,作文教學是個重點,但也是個難點。隨著中考作文分數的增加,提高學生作文的水平也日趨重要。在寫作文 改作文的過程中,溝通師生感情有座不容忽視的橋梁,那就是作文評語。好的評語,能幫助學生...

日記溝通師生心靈的橋梁

石雲秀曾記得一位教育家說過 沒有溝通就沒有愛,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由此可見,溝通是師生建立平等和諧關係的重要因素,而如何走進學生的心靈,與他們更好的溝通,從而讓學生心悅誠服的接受教導,則是為師者在教育學生中最為棘手的問題。通過近兩年的摸索實踐,我終於找到了師生溝通的最佳方法 日記。一 閱讀日記 了解學...

發展性評價 師生溝通的橋梁

怯香葉河南省汝州市風穴街道塔寺學校 467500 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 評價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全面了解學生的學習歷程,激勵學生的學習和改進教師的教學,對學習的評價要關注學生學習的結果,更關注他們學習的過程,要關注學生學習水平,更關注他們在學習活動中所表現出來的情感與態度,幫助學生認識自我 建立自信心。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