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科護理存在的風險分析與對策

2023-02-12 11:54:03 字數 862 閱讀 6860

作者:袁沁

**:《醫學資訊》2023年第15期

摘要:產科是乙個高風險科室,這些風險主要表現為隊伍年輕化、技術不穩定、操作不規範以及應急儲備不到位等方面。要有效規避產科護理風險,最首要的方法應是預防,故筆者提出加強產科**專業知識和技能的學習、提高風險教育、加強護患溝通、強化文書管理的措施,來實現產科風險的規避。

關鍵詞:產科護理;風險;對策

護理作為一種特殊服務,是幫助患者緩解病痛,快速**,提公升醫院形象的重要力量。但近幾年來護理工作的新風險逐漸凸顯,對護理工作風險進行分析,對提公升護理質量有著積極作用。產科是乙個迎接新生命的重要科室,護理工作的好壞關係著乙個家庭的期待和希望,也是保證母嬰健康的重要環節。

為此,加強產科護理風險管理,成為了當前產科工作的主要工作,現結合我院產科護理工作情況,對產科護理中存在的風險進行分析。

1產科護理中存在的風險分析

1.1護理人員年輕化,臨床經驗不足我院近幾年所引進的護理人員,多是剛畢業的年輕**,儘管她們的學歷水平較高,但缺乏臨床實踐,儘管經過崗前培訓,使她們的實踐能力得到了一定的鍛鍊,但與老員工相比還相差甚遠,尤其是應急搶救、特殊事件的處理等方面非常突出[1]。

1.2業務技術水平欠缺,工作效率低下產科護理服務本身就是專業性非常強的一項工作,特別是助產士的綜合能力和技術水平,可以說直接關係著母嬰安全健康。一部分護理人員憑著自身經驗豐富,不將學習放在心上,使得專業技術水平停滯不前,尤其是重點和難點問題始終無法得到解決。

例如:對產程情況及難產情況的判斷;產前胎兒大小的評估;分娩過程中及產後產婦的觀察及處理,新生兒的觀察及處理等。使得母嬰產傷、新生兒窒息和產後出血等問題得不到很好的控制。

另有護理人員在對危重產婦進行搶救時,由於業務技術和搶救裝置使用不熟練等導致最佳時機被耽誤,出現這種問題的主要是新進人員。

臨床護理風險事件分析與對策

摘要 護理風險管理是長期的 持續的工作,不能放過工作的每個環節,需不斷培訓 防範護理風險的意識和能力,不斷健全護理管理機制,有效地推進科學化 系統化 制度化的護理質量管理工作,真正為病人提供更加安全,有序 優質的護理。關鍵詞 臨床護理風險管理分類 doi 10.3969 中圖分類號 r47 文獻標識...

臨床護理中的風險因素與對策分析

作者 華婷 醫學資訊 2014年第18期 摘要 為了研究臨床護理發生的原因,以提出相應的防範對策。下面對臨床護理中的風險進行細緻分析並總結出相應的對策。其中包括如何提高護理人員的法律意識 提高防禦風險的能力,制定優質的服務流程,能夠給患者提供良好的服務環境,提高護理人員的個人素質及業務水平,加強護理...

腦卒中患者存在的心理問題與護理對策

作者 嶽美姣 中國醫藥導報 2010年第08期 摘要 目的 幫助腦卒中患者解決存在的心理問題,以提高其生活質量。方法 根據疾病的不同時期存在的心理問題進行觀察和分析,給予針對性護理。結果 增強了患者戰勝疾病的信心,以積極的心態配合 和護理,取得了滿意效果。結論 護理既要有針對性,又要結合基礎護理 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