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居住的地球

2023-02-12 11:54:04 字數 3535 閱讀 5881

1-3-1 我們居住的地球 07

張瑾一、教學目標

知識技能目標:能正確描述地球的形狀和大小;

科學**目標:知道人類對地球形狀的認識在不斷深化,初步掌握證實地球是個球體的一些現象和方法;

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通過地球面貌的認識,激發學生對探索地球與宇宙奧秘的興趣,為建立正確的物質觀打下基礎。從我國的載人航天成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從宇宙空間看地球,發現一些地球的汙染,意識到珍愛和保護地球的重要性。

二、教學重、難點

教學重點:人類對球形狀的認識

教學難點:**並列舉證明地球形狀的現象和方法。

三、教學流程

引入:前面我們學習了常見的動物和植物,他們與我們人類一樣,都共同生活在同乙個星球上,那就是地球。在茫茫宇宙中,地球雖只是滄海一粟,卻是人類唯一的家園。

作為地球的乙份子,你對地球已經了解了些什麼知識呢?你還想知道什麼呢?(你對宇宙和地球有什麼疑問嗎?

)學生沉思、討論、交流。

師:(可見大家對地球都有濃厚的興趣)研究這些問題要從觀測宇宙開始,今天我們先來認識我們居住的天體——地球

過渡:同學們在語文中學到過這樣的詞語—--天涯海角,是不是真的有天的角落,地之盡頭?

為什麼總是走不到盡頭?--因為地球是圓的。

師:可是在很久以前的古代,人們卻不這樣認為。

一、地球的形狀

1、古代人對地球形狀的認識

提問:你知道古人對地球形狀有哪些看法嗎?

學生交流、介紹、(閱讀第三段)

介紹:1、古代中國人

牧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罩四野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天圓地方

2、古代印度人

大地是個圓盾,半球型,有三頭大象馱著,站在烏龜的背上,(大象是印度乙個民族的象徵)

3、古代巴比倫人

大地是乙個龜背隆起的空心山,大陸四面環繞著海水,乙個渾圓的巨大的天罩蓋在上面,4、古埃及人

宇宙女神夜晚將太陽吞下,早晨再吐出來 你還知道哪些古代人對地球形狀的認識?)

師:以上這些古人的認識是否全面?--否

現在我們已經知道地球是圓的,我們中國人也上了太空,觀察到了地球。但不是我們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機會,那麼,平時我們可以通過那些生活中的現象去判斷地球的形狀呢?

討論:全班分兩大組,競爭看誰講的例子更多,更有說服力,同時老師在黑板上寫出:太陽和月亮的東昇西落;遠去的帆船,船身先消失,駛來的帆船,船帆先出現。

1) 如:太陽和月亮的東昇西落;

2) 遠去的帆船,船身先消失,駛來的帆船,船帆先出現;

3) 「天涯海角」為什麼總是走不到邊?

4) 西元前384年,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發現月食是,月亮上地球的影子是圓弧形的,推測地球是圓的。

5) 詩人王之渙「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登高可以望遠

6) 思考:人類歷史上哪一事件的發生令人信服證明了地球是圓的?

2023年,葡萄牙航海家麥哲倫率領船隊,經過長達三年的十分艱苦的海上航行,於2023年勝利地完成了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環繞地球航行一周的壯舉,他們用自己的親身實踐證實了地球是圓的。

教師:為了更好的確定地球表面是圓的?大家和老師一起來做乙個小實驗(利用手中的工具如筆,紙,書本---

學生分組模擬「鉛筆在籃球和木板上移動的實驗」,(教師要引導學生進行分工,並做好實驗記錄和對實驗現象、結果進行分析)。把書卷成弧形,鉛筆的頭豎直朝下,與視線水平,隨著鉛筆向後移動,你看到鉛筆的長度和筆頭的位置如何發生變化?

為了研究這個問題,下面我們一起用實驗來**並思考:

1) 在水平書本上移動鉛筆看到的長度隨鉛筆位置的移動會發生變化嗎?

2) 在籃球上移動的鉛筆,看到的長度隨鉛筆位置的移動會發生變化嗎?

3) 為什麼在水平書本上移動的鉛筆,看到的長度不會隨鉛筆位置的變化而變化?為什麼在籃球上移動的鉛筆看到的長度會隨鉛筆位置的變化而變化?

以上實驗與我們生活中的哪些現象是同一道理的?(遠去帆船的船身比桅杆先消失)

師:通過實驗,你可以得出什麼樣的結論?

大地平面不是平直的,而是弧形的,弧形無限擴大,從而推出整個地球表面是圓的。

2、現在認識的地球的形狀:

提問:隨著現代科技的發展,我們可以通過各種手段觀察到地球的全貌。(太空梭、人造衛星等)我國的神5神6上天,拍了許多有關地球的**,如圖,「人造衛星拍攝的地球**」 ,從太空看到的地球,它的外貌是怎樣的?

請同學描述地球的外貌特徵

生:--形狀,顏色,陸地,海洋和大氣

師:經過精密的測量發現,地球實際上是兩極稍扁,赤道略鼓的乙個橢球體,並不是正圓的(形成的原因:地球的自轉)

實驗:弄乙個木桿,然後在上面裝上兩個象紙風車一樣的紙片,然後旋轉,發現上下兩端變扁。地球的形狀也是因為同樣的原理形成。

二、地球的大小

設問:地球並不是乙個真正的球體,但為什麼我們看上去它還是圓的呢?

生:(因為地球的赤道半徑6378千公尺,和地球的兩極方向的半徑6357千公尺想必,只長了21千公尺,僅差0.33%,所以,肉眼看不出。)

師:說的好,如果地球看上去很象個圓,接近乙個正球體,因此我們做地球儀時,如果沒有特別要求,通常把地球作成乙個正球體來處理,赤道周長約4萬公里。

思考:乙個人日行50千公尺,繞地球赤道一圈,要走多少天? 800天)

師:從古人對地球形狀的判斷,到現代人們對地球形狀的認識的變化歷程,你有什麼感想?

人類認識地球的歷程:天圓地方→球形→不規則球形(人類對地球的認識是通過長期而艱苦的探索不斷加深的) 指出:大航海時代的哥倫布和麥哲倫,以及我國明朝的鄭和下西洋,都對地球的認識做了很大的貢獻。

三、我們的地球家園

教師:地球是我們的家園,地球只有乙個,可是,隨著科技的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不斷的提高,而我們的生活空間,生活環境卻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使我們的地球還是面臨著很多問題。

設定情景:一外星生物來拜訪地球,當他們剛剛進入大氣層,他們會看到什麼?

生:--

師:由於人類的破壞,地球的環境日益惡劣,最終受害的是我們自己。

地球是我們的母親,要保護環境,保護地球,要從我們身邊的小事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

展示:**伊拉克油田上空的黑煙;洪水衝過留下的黑色痕跡;沙漠化留下的一片黃色土地——這就是我們的綠色地球嗎?

總結:愛護地球,保護環境,從身邊做起——因為,地球只有乙個小結:學了這堂課,你有什麼自己的一些感想?(你能為地球做些什麼?)

布置作業:通過科普讀物、雜誌或相關**收集有關哥倫布、麥哲倫等航海家的經歷,了解人類認識地球的艱難歷程;查閱有關「外星人」的報道,並在同學中開展討論。

形狀現代人對地球形狀的認識:兩極稍扁,赤道略鼓的球體

證實地球是個球體的現象

地球赤道半徑6378千公尺,兩極方向的半徑是6357千公尺

大小赤道周長約為40000千公尺

地球什麼樣

我坐飛船到天上

看看地球什麼樣

啊,地球是個大圓球

渾身穿著花衣裳

那綠色的地方

是森林,田野和牧場

那黃色的地方,是沙漠裡黃沙在飛揚。

那蘭色的地方

是河流、湖泊和海洋

那白色的地方

是南極,北極冰雪白茫茫。

夜晚,那燈光閃耀的地方

是城市,礦山和村莊

將來,我再坐飛船到天上,地球一定大變樣。

地球我們共同的家園

曾記得,爺爺對我說 他小時候,天是藍藍的,水是清澈的,空氣是新鮮的。而現在呢?和我爺爺小時候完全相反。向上在推到沒有工業革命之前世界的物質環境是匱乏的,但是自然環境很適合人類居住的。我們現在居住的環境很令人擔憂 汽車尾氣的排放,森林的過度砍伐,地下水的過度運用 正在是我們人類居住的地球受到一次又一次...

三年級《我們的地球 居住地 家園》主題班會記錄

一 活動目的 結合環保主題 我們的地球 居住地 家園 召開讓 地球媽媽笑起來 主題班會,通過贊環境 憂環境 護環境等形式,激發學生愛環境的情感,並要求學生從我做起愛護環境,增強民族自豪感 自信心。二 活動物件 三年級學生。三 活動時間 xx年9月8日 活動過程記錄 1 主持人宣布主題班隊課開始。1 ...

我們能為地球做什麼

芝罘區官莊小學 五年級課題 學情分析 教學目標 科目下冊二單元品德與社會 我們能為地球做什麼 周次第五周總課時 總 2 第 1 課型新授備課人劉龍 通過上節課學習,已經了解地球母親現在不堪重負,以此來引出本課。1,了解家鄉及身邊的一些環境問題,認識到自己的一些消費行為會給環境帶來負面影響.2,利用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