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卒中患者存在的心理問題與護理對策

2023-02-12 07:21:03 字數 831 閱讀 8004

作者:嶽美姣

**:《中國醫藥導報》2023年第08期

[摘要] 目的:幫助腦卒中患者解決存在的心理問題,以提高其生活質量。方法:

根據疾病的不同時期存在的心理問題進行觀察和分析,給予針對性護理。結果:增強了患者戰勝疾病的信心,以積極的心態配合**和護理,取得了滿意效果。

結論:護理既要有針對性,又要結合基礎護理、**護理,給予及時正確的心理護理,才能使患者在整個**護理過程中處於最佳心理、生理狀態,積極配合**從而促進**。

[關鍵詞] 腦卒中;心理問題;心理護理

[中圖分類號] r473.5[文獻標識碼]c [文章編號]1673-7210(2010)03(b)-092-02

腦卒中是一種突發性疾病,致殘率高,突然發生的肢體活動障礙或語言表達障礙,給患者帶來沉重的精神負擔,出現各種心理問題[1],而且此病變化多端,**時間長,恢復慢,給個人和家庭造成了極大壓力,做好腦卒中患者的心理護理,對患者戰勝疾病和早期**起著重要的作用。筆者在長期的臨床護理實踐中,通過對清醒腦卒中患者的心理變化特點進行觀察和分析,實施相應的護理取得了較好的效果,現總結報道如下:

1資料與方法

1.1一般資料

2023年3月~2023年5月收治腦卒中合併心理問題者160例。男102例,女58例,年齡最大83歲,最小25歲。腦血栓形成98例,腦栓塞12例,腦出血35例,蛛網膜下腔出血13例,住院時間最長46 d,最短3 d,平均住院日16 d。

1.2 不同時期存在的心理問題

1.2.1急性期此期大多數患者表現為恐懼、焦慮不安、易激動,性格也變得暴躁,急切想知道自己的病情,希望得到及時的**和精心的護理。

少數患者表現為悲觀失望、精神萎靡,性格也變得脆弱,暴露出絕望心理。

老年腦卒中後抑鬱患者的心理干預與護理

摘要 目的 心理干預對老年人腦卒中抑鬱的影響及作用。方法 選取在本院就診的120例老年腦卒中後出現抑鬱的患者作為研究物件,對患者進行隨機分組,分別為觀察組和對照組,其中對照組患者給與抗抑鬱藥物 觀察組患者在對照組患者的基礎上給與心理干預,經過 後,觀察兩組患者抑鬱情緒的變化。結果 入院前,兩組患者h...

腦卒中後抑鬱患者的護理

王淑慧腦卒中後抑鬱 psd 是以心境低落 興趣下降等為特徵的腦卒中後常見併發症。psd不但增加腦卒中患者的住院時間,降低 的效果,使生活質量下降,還增加病死率。近年來 psd已引起臨床醫護人員的高度重視,及時診斷 和護理,可以降低患者的致殘率,改善生活質量。我院神經內科2008年1 10月收治的28...

腦卒中後伴抑鬱患者心理康復護理干預效果觀察

作者 蔣志芳 今日健康 2015年第02期 摘要 目的 觀察腦卒中後伴抑鬱患者心理 護理干預的效果。方法 選自2013年10月到2014年10月,在我院 腦卒中後伴抑鬱症的患者110例,將其隨機分2組,每組各55例。兩組均採取常規護理,觀察組再針對患者的抑鬱症情況,進行心理 護理干預。觀察兩組患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