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來縣「十一五」節水灌溉發展情況研究

2023-02-12 11:51:04 字數 813 閱讀 2311

摘要泰來縣屬黑龍江西部乾旱地區,乾旱給農業生產帶來嚴重的損失,旱災是導致當地糧食單產不高、總產不穩的主要癥結之一。節水灌溉促進了當地種植結構的調整,增加了糧食產量,促進了農業向質量效益型邁進。

關鍵詞泰來縣;節水灌溉;研究

中圖分類號tp39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6708(2011)40-0067-02

1 節水灌溉建設總體進展情況

泰來縣位於黑龍江省西南部,地理座標為東經122°59′~124°00′,北緯46°13′~47°10′之間,地處黑龍江、吉林、內蒙古三省(區)交界處。泰來縣轄10個鄉鎮,83個行政村,總人口32.7萬人,其中農業人口22.

8萬人。「十一五」期間,新增機電井3 626眼,井灌區新增節水灌溉面積35.3萬畝,其中噴灌面積35.

22萬畝,膜下滴灌面積0.08萬畝,節水灌溉面積達到59.36萬畝。

2023年~2023年節水灌溉專案累計投資5 380萬元,其中:**投資1 249萬元,省級投資900萬元,地方財政撥款320萬元,群眾自籌2 911萬元。泰來縣「十年十旱」,是我省西部重點乾旱區。

乾旱少雨始終是影響農業尤其是糧食生產的重要因素,制約了農業和縣域經濟發展,影響了農民致富步伐。為此,我縣積極響應國家水利政策,從縣情實際出發,大力發展節水灌溉專案。

2 出台的節水灌溉相關政策和法規性檔案

國家、省投資的節水灌溉工程建設由縣水務局組織實施,專案建設領導小組負責專案工程的施工、管理和執行的統一指揮。辦公室負責具體實施及日常工作。在工程建設過程中,積極推行專案法人責任制、招投標制、建設監理制和合同管理制。

並與相關行業科技隊伍協同操作,採用先進的生產技術,指導專案的建設、生產和執行。

浙江省「十一五」節能專項規劃

浙經貿資源 2006 633號 浙江省經濟 委員會 關於印發 浙江省 十一五 節能專項規劃 的通知 各市 縣 市 區 經貿委 經委,經貿局 省屬有關單位 根據國家 節能中長期專項規劃 浙江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乙個五年規劃綱要 以及 浙江省 十一五 資源節約與綜合利用專項規劃 要求,我委組織編制了...

關於評選表彰全市「十一五」節能先進單位和個人的通知 緊急

東營市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檔案 東節減辦發 2011 3號 關於評選表彰全市 十一五 節能先進單位和個人的通知 各縣區人民 市屬開發區管委會,市 有關部門 單位 為總結 十一五 節能工作取得的成績,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深入推動 十二五 節能工作,根據 中共東營市委東營市人民 關於進一步加強節...

1 永平縣十一五廣播電視事業改革發展情況

永平縣廣電局改革發展情況 永平縣廣電局於2000年將鄉鎮廣播站收歸,2006年完成了廣播電視事業局 事轉企 改制,到2011年3月份,與文體 旅遊兩家單位合併,成立永平縣文體廣電旅遊局以後,開始全面進入公共廣播電視事業建設新時期。2006年5月,按照省州文化體制改革的要求,永平縣廣播電視事業局進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