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裝修成品保護措施

2023-02-12 11:51:05 字數 2878 閱讀 1185

精裝修施工存在多個公司、多種專案及工序交叉作業,其成品(特別是木製品、石材)也是非常容易受損害並難以完全修復,容易成為投訴熱點,成品保護是精裝修施工中重要的一部分。成品保護要求是在每項工作完成之後立刻按要求保護,原則全部為精裝單位保護。

以下列出精裝修需要保護的部位及措施:

1.浴缸的保護措施

由於浴缸側邊貼大理石及下水需提前完成,所以浴缸是比較早完成的衛生間成品,保護工作十分重要。要求浴缸內保護膜必須完整(如損壞需修好),再滿鋪泡沫墊,最後在浴缸上用大芯板覆蓋(浴缸與板之間必須墊泡沫)。

2.廁紙架等衛浴五金

衛生間小五金包括廁紙架、毛巾杆、浴巾杆、掛衣鉤等,在裝修後期安裝,完成後用原包裝泡沫或塑料布包裹,防止劃傷。

3.鋁合金門窗、門下口的保護

鋁合金門窗由廠家保護,驗收合格後交給精裝公司,精裝單位需對保護做維護、修補。鋁框要求用膠帶嚴密纏裹,玻璃用塑料薄膜覆蓋。部分戶型存在室外陽台,有鋁合金門,特別需要注意的是門下口鋁框的保護,防止踩變形及劃傷。

要求精裝修單位在下框用大芯板做u形框,扣在鋁框上。

4.電梯轎廂的保護

電梯是精裝修階段重要的垂直運輸工具,材料、人員運輸量大,易損壞,特別需要注意成品保護。要求電梯門原廠保護膜不得有破損、劃傷;轎廂牆面、頂面先用塑料膜(泡沫)滿粘,再用大芯板固定牢固,刷白漆;層數按鈕用塑料膜保護;電梯轎箱的保護主要由總包單位負責,精裝修階段裝修公司負責保護的修補、美化,並配備一名專職電梯司機,門下軌道需保持乾淨,不得有灰塵、沙粒,準備木製墊板,防止手推車軋壞軌道。

5.馬桶等潔具的保護

馬桶安裝完畢後立刻用塑料膜全部包裹,並用膠帶粘牢,嚴禁使用。

6.龍頭等的保護

包括淋浴龍頭、浴缸龍頭、花灑、水盆龍頭、水槽龍頭、洗衣機龍頭、八字閥等,均在裝修後期安裝,完成後立刻用原包裝袋封裹嚴密。

7.木門的保護

木門安裝完成後由門廠提供保護,門鎖、拉手用塑料膜包裹;門框、門扇先貼上一層泡沫板,再粘1.8公尺高紙板。入戶門除了專業廠家保護外,精裝需進一步完善。

門扇安好後,不得在室內再使用手推車。

8.木地板的保護

木製品是成品保護的重中之重,木地板又是最容易受到損壞的部位,同時也是投入較大的地方。

要求木地板安裝完,清理後(噴一遍木地板養護劑),用氈墊滿鋪並用美紋紙粘牢。雖然木地板是精裝的最後工序,交叉作業較少,但施工完成後還有驗收、維修整改、物業交接等工作,人員出入頻繁,面層仍需鋪設全新纖維板。任何人員不可穿帶釘皮鞋、高跟鞋進入房間。

9.櫥櫃的保護

櫥櫃安裝完畢後先用塑料膜全部覆蓋、貼上,再用紙板在檯面滿鋪。拉手、龍頭、油煙機、灶具、消毒櫃等用塑料布包裹。保護工作主要由櫥櫃公司完成,精裝公司負責維護、修補。

櫥櫃合同中已含成品保護的約定。

10.大理石地面的保護

由於大理石地面為溼作業,需較早完成,鋪貼完成後還要再在上面進行作業,所以需做完善的保護。鋪貼完成清理乾淨後,貼上木地板防潮墊(可防水),再滿鋪全新整張纖維板。保持層板上的衛生,定期清掃。

裝修全部完成後再做結晶處理。

11.瓷磚的保護

瓷磚完成後用塑料膜覆蓋,陽角需做1.8m高大芯板護角。地磚在塑料膜上再鋪全新、整張纖維板。

12.地漏、落水口、排水管的覆蓋

精裝單位進場前就把地漏、落水口、排水管覆蓋嚴密,不得隨意開啟,不得以此為下水(試水除外),不得大小便及排汙水。

13.淋浴玻璃的保護

鋼化玻璃、五金、拉手必須全部貼上保護膜及塑料包裝袋。

14.成品家具的保護

包括玄關櫃、水盆櫃、衣帽櫃。櫃體用塑料膜(內襯泡沫板)保護,檯面及水盆需在塑

料膜上覆蓋層板。家具保護由家具公司負責,精裝公司負責維護、修補。(此成品保護措施

在甲分包定標後簽入合同)

15.桌布、塗料等牆面的保護

桌布、塗料雖然不用保護材料覆蓋,但需注意的是:不要在牆面已完工的房間切割材

料、產生粉塵、溼作業、亂寫亂畫等,以免汙染牆面。在牆面的陽角做1.8公尺高大芯板護角。

16.壁掛爐、散熱器、空調的保護

此部分暖通裝置均在裝修後期安裝,由安裝廠家負責用原廠包裝保護。精裝公司負責

成品保護的維護、修補。

17.電梯門套的保護

驗收合格後清除石材拼縫及拼角部位的垃圾雜物,用乾淨棉布清除石材表面灰塵。用適宜尺寸的成品瓦楞紙板拆成門套形狀,用膠帶固定在牆上。應在轉角部位用稍硬板條加強保護,防止材料進出電梯時損壞石材。

18.經常行人處陽角、牆面的保護

要做大芯板護角等加強保護,防止推小車或搬運東西時碰壞陽角、牆面,嚴禁踩蹬窗台、窗框,防止損壞。已完活的樓地面上不得進行拌灰等作業。

19.每戶設定乙個臨時門,可以上鎖封閉

要求採用細木工板製作臨時門,木方製作臨時門框,門框固定在電梯停一側牆面,保證不影響後期正式入戶門的安裝,門扇外側安裝臨時掛鎖,鑰匙由成品保護員保管。門扇上貼上標牌,標牌內容須包括房間所在樓棟號、單元號、房間號、精裝單位、成品保護員、聯絡**等。

成品保護責任明確,全部由精裝公司負責。保護措施僅是一方面,還要增強所有人員的保護意識和責任心。

前道工序施工的單位必須與後續施工的單位辦理書面交接驗收手續,雙方簽字認可後,交精裝單位存底,後道工序施工單位(主要指大量作業面的分包單位)應對施工區域內的所有成品、半成品履行保護的責任和義務,精裝單位負責全部現場成品保護管理及責任。無正式工程交接驗收單,成品或半成品損壞丟失由分包單位自行承擔。

各分包隊伍進場施工必須要有成品保護的交底記錄,並上交精裝單位,未交底不得進行施工。(各分包入場前由精裝修總包進行的入場教育還要包含安全文明施工教育,相關內容隨後制定下發)——不進入成保措施。

設專職成品保護員,每4層設一名專職保護員,負責簡易門的開關、成品保護、外單位

的檢查;每單元設一名巡檢員,負責監督整個單元的成品保護。

加強現場出入口的管理,在每個單元出入口設一名專職檢查員,無證及未經許可人員不得入內;

制定獎懲制度。具體制度隨後制定下發。

甲方、監理、總包、精裝單位不定期檢查

裝飾裝修成品保護措施

一 成品保護的目的 制定成品保護措施是為了最大限度的消除和避免成品在施工過程中的汙染和損壞,以達到減少和降低成本,提高成品一次合格率 一次成優率的目的。二 成品保護責任及管理措施 1 專案經理部根據施工組織設計 設計圖紙編制成品保護方案 以合同 協議等形式明確各分包對成品的交接和保護責任,確定主要分...

某住宅精裝修專案成品保護方案

專案成品保護方案 產品保護標準做法 編制部門 工程管理部 發布時間 2007年12月 1 編制目的 最大限度的減少由於產品保護引起的工程質量問題,提公升產品質量,提供客戶滿意的全裝修產品。2 使用範圍 適用於上海 所有pc專案在vsi體系全裝修施工過程中的產品保護工作。3 產品保護原則 1 合理的施...

裝修階段成品保護措施

專案部成品保護制度 為更好的保護成品,做到不損壞,不浪費材料,提高工程質量,結合本工程實際情況特制定本措施。一 給排水衛 安裝工程 1 給水管道 保護措施 1 安裝好的管道不得用做支撐或做腳手板,不得踏壓。2 用塑料布保護,防止管道汙染。3 管道系統安裝間斷或完畢的敞口處,應隨時封堵。2 排水管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