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靜電災害的控制和防護

2023-02-12 11:12:04 字數 2377 閱讀 7842

一)形成靜電災害的條件及消除靜電災害的基本途徑

1.靜電災害的條件

靜電災害是在一定條件下造成的,靜電作為火源引起**和燃燒的條件可歸納為四點,即:

1)有靜電產生的**;

2)靜電得以積聚,並達到足以引**花放電的靜電電壓;

3)靜電放電的火花能量達到**性混合物的最小引燃能量;

4)靜電放電周圍必須有**性混合物存在。

上述四個條件,任何乙個條件不具備時,就不會引起靜電災害。

2.消除靜電災害的基本途徑

從靜電災害形成的條件看出,消除靜電災害有四個基本途徑。

1)減少靜電的產生。加油站減少靜電電荷產生的措施通常有:採用密閉卸油替換噴濺式卸油,選擇合理的卸油頭;在工藝上儘量減少彎頭、閥門的設定,縮短輸油管線距離;防止油品中混有雜質和水分;控制卸油和加油速度。

2)防止靜電積聚,加速靜電電荷的洩漏。不論採用什麼樣的方法控制靜電的產生,都不能完全消除靜電,即靜電的產生是不可避免的,但只要防止靜電荷積聚使其不能達到靜電放電電壓,就能有效地防止靜電災害事故的發生。因此,必須加速靜電電荷的洩漏。

加油站防靜電積聚的主要措施是對儲油罐、輸油管線、加油機等裝置進行接地和跨接,嚴禁用塑料桶加註輕質油品等安全管理措施。

3)防止產生高電場引起靜電火花放電。罐車來油必須在規定靜置時間後才能接卸,油罐在收油後不能立即進行手工計量和檢測,防止高電場的形成。**危險場所,如加油作業場所、卸油作業場所、油罐區等操作人員嚴禁穿脫拍打衣服。

4)防止**性混合氣體存在。降低**危險場所的可燃氣體濃度,如防止油品的跑、冒、滴、漏;採用密閉卸油和油氣**系統以減少油蒸氣濃度。在lpg加氣站中,在**危險區域內對氣體濃度進行自動檢測,如超過**極限濃度下限的20%,則進行安全自鎖,即停止作業。

二)加油(氣)站防靜電措施

靜電作為火源引起**和燃燒有四個條件。要避免火災事故的發生,只要消除其中的任何乙個或幾個條件就可以了。即防止或減少靜電的產生;設法到走或中和產生的靜電荷,使它不能積聚;防止產生高電場,靜電放電沒有足夠能量;防止**性混合氣體的形成。

1.工藝控制

1)控制油罐車卸油方式。如果加油站油罐是從頂部敞口噴濺卸油,油品必然衝擊罐壁,攪動罐內油品,同時加速油品蒸發、霧化,使容器內油品的靜電量急劇增加。因此要求加油站必須密閉卸油,即進油管應距離油罐罐底不大於0.2m,以減少靜電量的產生。

2)增設密閉油氣**系統。由於在加油或卸油過程中,油蒸氣從油箱或油罐通氣孔大量湧出,與空氣混合後形成**性混合氣體。增設密閉**系統,在加油時油箱溢位的油蒸氣將被真空幫浦吸人至油罐;在卸油時從油罐呼吸管撥出的油蒸氣將進入油罐車。

這樣加油站的**性混合氣體將大大減少,從而減少火災**事故的發生。

2,靜電接地與跨接

靜電接地是指將儲存容器、管道極其他裝置通過金屬導線和接地體與大地聯通而形成等電位,並有最小電阻值。跨接是指將金屬裝置以及各管道之間用金屬導線相連造成等電位體。

加油站、加氣站中的**危險場所和火災危險場所內的所有裝置都需要靜電接地,但當金屬體己與防雷保護接地系統連線時,就不需要另做靜電接地。接地裝置嚴禁與電氣裝置的接地裝置共用。加油站、加氣站的靜電接地應符合以下要求:

1)地上或管溝敷設的輸油和輸氣管道的始端、末端和分支處應設防靜電和防感應雷接地裝置。防感應雷的接地電阻值不大於30?。

2)加油站的汽車油罐車、加油機,lpg槽車及卸車口、加**均應作靜電接地,靜電連線線應為截面不小於6mm2的軟銅線,接地電阻不大於100?。加**流速不大於3m/s。卸車場地,應設用於罐車卸車時用的防靜電接地裝置,為卸油設施跨接的靜電接地裝置,且宜採用能檢測跨接線及及監視接地裝置狀態的靜電接地儀。

3)在**危險區域內的輸油、輸氣管道的法蘭接頭、膠管兩端、閥門等連線處應用金屬線跨接。有不少於5根螺栓連線的法蘭,在非腐蝕環境下,可不跨接。

4)防靜電接地裝置的接地電阻值不大於100?.

3.限制作業條件

為了避開油麵最大靜電電位,防止靜電事故的發生,對剛接卸油罐和運輸後的油罐車進行人工檢測時,油品需要靜置一段時間,以保證容器內靜電荷的洩漏。我國是按照油品的電導率和容器容積規定靜置時間的,見下表。

加油站管理規範》中規定罐車需靜置15min方可進行計量檢測。

因此,在油罐及油罐車的靜置時間內,嚴禁人工進行檢尺、測溫、取樣等作業。

4. 人體的防靜電

加油站、加氣站或合建站,加油加氣員工在**危險場所頻繁作業和接觸裝置,可能由於帶電會造成事故。人體由於自身活動和與帶電體接觸產生靜電帶電。人體穿著的內外衣,由於材料不同,在穿、脫情況所產生的靜電也有差異。

人體穿著的內外衣為化纖織品或毛織品產生的靜電最高,在穿脫時形成的藍色火花,即放電可能引燃引爆**性混合氣體的機遇較多。因此,加油、加氣員應避免穿化纖衣服。應穿著防靜電服,或棉織品的衣服;在加油站(加氣站)勿用化纖和絲綢類紗布去擦試加油機(加氣機、烴幫浦、壓縮機)、油罐口、量油口等;在**危險場所設定座椅,也勿選用人造革或化纖類作靠墊的座椅;在**危險場所,工作人員嚴禁穿**服,不得梳頭、拍打衣服。

加油站火災的防護措施

1加油站建設的一般要求按規定,城市市區不宜建設一級加油站。同時,加油站的建設必須符合以下要求 1 選址時應符合防火間距。加油站與周圍建築物 構築物之間,加油機 油罐與站內其他建築物及其設施之間的防火間距必須符合 小型石油庫及汽車加油站設計規範 的要求。2 油罐的設定方式及其附件的安裝 設定必須符合規...

加油站改造工程安全控制方案

以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為中心,預先進行分析,找出安全控制點,有針對性的制定預防措施。重點是地下作業 施工機械作業 施工用電作業 消防安全四個方面。確保施工過程中無重大 及交通 電力機械裝置 火災 中毒事故發生,保證加油站安全公升級改造工程如期順利進行。一 改造內容及控制重點 1 罐罐頂接合管人工拆除 油...

加油站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

中國石油山東泰安銷售分公司 一 指導思想 為了加強加油站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預防和減少火災事故的發生,保障員工生命和財產的安全,維護加油站正常的工作秩序,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 等法律法規,特制定本預案。二 組織機構 一 應急處置小組組成 組長 加油站經理 成員 值班長 核算員 加油員 便利店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