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處作業及「三寶 四口」防護方法

2023-02-12 11:12:04 字數 4966 閱讀 8092

根據本工程建築施工場地狹窄,墜落物輻射面積大的特點,以及施工人員較多且相對集中的實際情況,按照「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安全生產方針,本著先防護後施工的防護原則,並借鑑外部建築施工的經驗教訓,為在建築施工活動及高處作業中,做到要求明確細緻、技術措施規範、布置標準合理、防護及時嚴密、設施齊全到位,杜絕高處墜落、物體打擊事故的發生,特編制高處作業及「三寶,四口」防護方案。

一、編制依據:

根據建設部頒布的行業標準《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80-91)和《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以及集團公司制定下發的「施工現場安全標準化管理條例」的有關要求編制。

二、編制的目的:

為施工現場實施安全防護做好技術準備,以達到既防護到位且符合規範要求又經濟實用的目的;通過對高處作業、「三寶、四口」及「五臨邊」的安全防護,達到杜絕高處墜落、物體打擊事故的發生,實現安全生產。

三、防護的範圍:

防護範圍包括:1、建築物的「四口」即樓梯口、電梯井口、預留洞口和通道口等;2、施工現場的「五臨邊」即:基坑(槽)邊,建築物的地面周邊和超過3m以上的樓層周邊、陽台邊、卸料平台及行人車道邊;3、現場施工人員和高處作業人員的個人安全防護。

四、防護措施及要求:

〈一〉現場洞口作業及安全防護:在進行洞口作業的人員以及因工程和工序需要而設定產生的預留洞口、使人或物有墜落危險或危及人身安全的部位進行高處作業時,必須根據具體情況採取設定防護欄杆、加蓋防護附件、張掛安全網或安裝欄柵門等措施進行防護且防護措施的設定必須符合要求。

1、樓梯口及電梯井口防護:根據施工進度情況,樓梯口及電梯井口的支護,應隨模板工程而進行,模板拆除一層進行一層安全防護,其方法是在樓梯上、下休息平台上各設一根立桿,立桿設定在樓梯梁的內側上、下頂緊,在樓梯踏步外側高30cm和120cm處平行樓梯踏步板設定兩根欄杆,兩端採用「萬向」扣件上在立桿上鎖緊,並上、下連續設定形成整體立體欄柵(詳見圖一樓梯防護示意圖)。

2、水平預留洞口防護:施工拆模時根據洞口的大小,採取相應措施進行防護。

①樓板、屋面、平台等面上長邊尺寸小於25cm但大於2.5cm的孔洞口,採用堅實的竹膠蓋板封閉並綁紮加固,防止發生移位或他人挪動。

②當樓板麵等處邊長在25cm以上小於50cm的洞口,安裝預製構件的洞口以及因施工需要臨時形成的洞口,採用竹膠板等作蓋板將洞口封閉。蓋板封閉時做到保持四周擱置均衡,並用方木將其固定。

③當板麵洞口大於50cm小於150cm時,採用扣件扣接鋼管而成的骨架網格,並在上部滿鋪竹籬笆或腳手板防護,也可以採用整張竹膠板覆蓋下部設定固定支撐防護。

④當洞口邊長大於150cm時,採用在洞口四周設定扣件扣接鋼管防護欄杆防護,並在洞口面上布設安全網,安全網綁紮在欄杆和樓面預埋的鋼筋上。

3、豎向預留洞口防護:

①牆面等處的豎向洞口,凡是落地的牆上洞口或未砌牆的門、窗洞口等採用加裝開關式(工具式)或固定式的防護門,門柵網格的間距不大於15cm,也可以採用扣件扣接鋼管欄杆下部設定擋腳板防護。

②下邊沿至樓板或底面低於80cm的窗台等豎向洞口,當側邊落差大於2m時,加設高1.2m的臨時防護欄杆。

③對鄰近的人或物有墜落危險性的其他豎向的孔洞或洞口,應根據實際情況加以防護,並保證防護物件的安全可靠。

④豎向井道防護:施工現場的電梯井、電纜井、管道井等內部的豎向防護,根據具體面積採取相應的防護措施和材料進行防護。電梯井內採用半剛性防護和工作層下部設平網防護。

分別在三層和六層樓面電梯井內搭設鋼管骨架並滿鋪腳手板的隔斷防護固定層。

〈二〉現場臨邊防護:根據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對基坑周邊、尚未安裝欄杆的陽台邊、卸料平台周邊和未設外腳手架的樓層與屋面的周邊等進行設定臨時防護設施:

1、基坑周邊防護。在基坑土方挖至深度超過2m時,由排程人員安排相應的人力對基坑周邊進行防護設施的安裝,利用扣件扣接鋼管搭設骨架,外側懸掛密目式安全網進行防護,每隔3m設一根立桿並打入地下50cm深,在地面20cm和100cm的部位上,分別安裝二根水平鋼管,使用扣件上在立桿上,並沿基坑周連續布設安裝(其大樣如圖二所示)。

2、陽台邊防護。根據工程結構設計的特徵即陽台的分布位置情況,採用外圍防護時,採用扣件扣接鋼管欄柵防護並加掛密目式安全網,需內部防護時採用鋼管或方木等物件在陽台門處隔斷防護。

3、卸料平台防護。外用施工電梯或提公升架在每層樓面設定的卸料平台的兩側,採用扣件扣接鋼管做骨架,並掛設密目式安全網或綁紮竹籬笆進行防護,採用竹笆防護時卸料平台的兩側全部滿扎。

4、樓面周邊防護。當樓面結構施工完成後,未做建築(砌牆)施工之前,採用扣件扣接的鋼管欄杆防護,在二層樓面四周外圍搭設水平防護網一道,作為臨時性防護,待外牆腳手架或地面防護棚搭設完成後,再將臨時防護網拆除(其做法參照圖二進行實施)。

5、屋面周邊防護。當屋面結構施工完成後,如外腳手架尚未搭設或搭設高度不能滿足防護要求時,採用扣件扣接鋼管骨架欄杆,內側懸掛密目式安全網或採用竹籬笆全封閉防護,並沿屋面周邊連續貫通設定,砌築屋面女兒牆體時,邊拆除防護設施邊砌牆體。如外牆腳手架搭設及時並符合有關要求,且又能起到防護的作用,屋面周邊可不做防護設施或搭設後一次性拆除(其做法參照圖二進行實施)。

〈三〉地面防護與安全通道:安全防護通道,是防止地面人員遭受物體打擊,造成安全事故的主要公共防護設施,因此在現場搭設安全通道和防護棚、機械裝置操作棚時必須符合下列要求:

1、地面防護棚的搭設高度應與建築物的二層樓面同高、搭設的面積必須覆蓋高墜物的輻射區,並沿建築物的四周連續設定。

2、安全通道防護棚中間有塔吊、提公升架、腳手架等設施裝置的部位,只能相臨相近但不得與外牆腳手架、塔吊、提公升架的桿件聯結和拉結。

3、防護棚搭設的寬度,中間通道部位一般為3m,安全通道口的部位向外延伸3~5m,其它與機械裝置防護柵相近的部位與防護貫通設定。

4、搭設時下部採用扣件扣接鋼管骨架,骨架頂部滿鋪雙層防護板。立桿的縱向間距布置不大於2m,橫向排距根據建築物及外牆腳手架外側的實際空餘距離設定,但最大立桿的排距不得大於2.70m;縱向大橫桿應設定五道三步即:

第一道設定在地面20cm處作為掃地杆,第一步第二道大橫桿設定在地面1.2m處作為防護欄杆;第二步第三道大橫桿設定在2.2m處,同時搭設小橫桿作為柵架的第二道橫向聯接;第三步第四道大橫桿設定在3.

6m處,作為防護板的骨架,並搭第一層設防護材料頂層桿件骨架設定4.2m處,與二層樓面同高,並搭設第二層防護材料(詳見圖三安全通道及防護棚搭設示意圖)。

5、防護棚的搭設時,骨架鋼管的交點處,必須上齊扣件並鎖緊螺栓,並與建築物的柱、牆或板拉接,不得與施工裝置設施拉結,上部的防護板應綁紮安裝牢固。

6、安全通道及防護棚搭設作業完成後,必須經過有關人員的檢查驗收,並在通道口的位置進行標識。

〈四〉安全「三寶」檢驗與使用;安全「三寶」是搞好現場安全管理的必備防護用品,也是落實勞動保護重要體現的一面,因此在實際工作中必須加強對安全帽,安全帶和安全網的監督檢查,做到正確使用,才能保證安全生產。

1、安全帽。安全帽是員工勞動保護必須的個人防護用品。根據有關資料的統計表明,在建築施工中由於怕麻煩、圖省事不戴安全帽而受傷者,佔發生物打擊事故總數的90%以上,施工現場只要有一人不戴安全帽,就存在著一人被物體打擊造成**事故的隱患,因此在實際施工生產活動中,把佩戴安全帽的問題,納入現場安全管理的重要議事日程。

物資採購部門應按計畫進行採購和供給,保證每個員工進入現場都有安全帽;技術試驗人員把好安全帽的質量檢驗,保證每批每頂安全帽都能符安全要求,並將有關試驗證明記錄在案;安全管理人員和各工班(隊)長,應做好現場監督檢查,保證每個員工進入施工現場,都能正確佩戴好安全帽,發現不戴安全帽進入現場者及時給予糾正或處罰。

2、安全帶。安全帶供給高處施工作業的人員使用,是員工在高空、臨邊及其他危險部位施工作業時安全防護的主要用品。現場施工作業時需要安全帶的人員較多,物資部門應及時給予調整解決,保證從事高空、監邊或危險部位作業的人員都有安全帶。

凡在高空作業的人員有乙個人不繫安全帶,就存在著一人有高空墜落造成**事故的隱患,因此把高空作業正確繫好安全帶的問題,納入現場個人防護的重點,堅持日常檢查督促,及時糾正違章冒險作業的行為,凡是在高空或危險部位作業不繫安全帶者,必須按專案制定的安全管理規定進行處罰。

3、安全網。安全網是公共防護設施的主要用品,一般安裝設定在建築物外圍或腳手架的外側、作業層的下部等部位,既是防止高處作業人員有失誤、失意、失手行為或意外因素,造**員或料具墜落時的補救防護措施,又是防止下方或地面人員遭受物體打擊的保護屏障。其安全網質量的好壞、架設安裝的穩定狀態如何直接影響著安全生產,因此,物資採購部門必須採購經有關部門推建、批准廠家生產且合格的產品,其產品材料、規格、網目數量和耐貫穿試驗等各項指標必須符合有關標準的要求。

4、現場架設的安全網和其他防護設施安裝以後,必須經過檢查驗收才能投入使用。

五、高處作業的安全防護

根據《高處作業分級》gb3608-83國家標準的規定「凡在墜落高度基準面2m以上(含2m在內)有可能墜落的高處進行的作業。」現場進行高處作業時,除嚴格執行國家有關標準外,還應符合如下要求:

〈一〉高處作業的基本要求:

1、開工前應把高處作業的安全技術措施及其所需要料具列入單位工程的施工組織設計。

2、在施工作業前專案部及各工班(隊)必須逐級進行安全技術教育和技術交底,落實所有的安全技術措施和人身防護用品,否則,不得進入施工現場進行高處作業。

3、施工現場高處作業的安全標誌應設定齊全,使用的工具、儀表、電氣設施裝置和安全防護設施等,必須在施工前加以檢查,確認一切正常完好,才能投入使用。

4、進行攀登、架設和懸空高處作業的人員,以及搭設高處安全防護設施的人員,必須是經過專業技術培訓及專業考核合格的人員,並做到持證上崗。持證上崗者在施工期間內應定期進行體格檢查,符合高處作業條件者才能進行高處作業。

5、在實際施工生產活動中,應定期對高處作業的技術措施和現場防護設施以及勞動保護用品進行校對、檢驗和檢查,發現有缺陷和隱患時,必須及時進行調整及解決處理;有危及人身安全時,必須停止作業,不得進行冒險作業。

6、當施工作業場所,存在有可能墜落的物件時,必須一律先進行清理清除或進行加固,所用的物料、工具堆放應平穩,不得有滑移墜落的現象,不得妨礙人員其他通行和物料的裝卸;所用的工具應隨手放入工具裝內;拆卸作業中的走道上、通道板上和登高的用具,應隨時清掃乾淨,拆卸的物件、餘料和廢料應及時清理運走,不得任意亂放或向下丟棄;上下傳遞物料時禁止拋擲。

7、雨、雪天進行高處作業時,必須採取可靠的防滑、防寒和防凍的措施。遇有六級以上的強風、雷雨、濃霧等惡劣氣候時,不得進行露天攀登與懸空作業。暴風雪及颱風暴雨過後,應對高處作業安全設施逐一進行檢查,發現有鬆動、變形、損壞或脫落等現象,必須立即進行修理和完善。

三寶 四口防護措施

一 安全帽 1 進入施工現場作業區者必須戴好安全帽。施工現場安全帽宜分色佩戴。2 應正確使用安全帽,扣好帽帶,不准使用缺襯 缺帶及破損的安全帽。3 安全帽符合gb2811 81標準。二 安全網 1 施工現場必須積極使用密目式安全網,架子外測 樓層臨邊 井架等處用密目式安全網封閉或欄護。安全網宜放在桿...

三寶四口防護措施

1 外腳手架施工時,在落地式單排或雙排腳手架的外排杆,隨腳手架的公升高用密目網封閉。2 裡腳手架施工時,在建築物外側距離10cm搭設單排腳手架,隨建築物公升高 高出作業面1.5m 用密目網封閉。當防護距離建築物尺寸較大時,應同時做好腳手架與建築物每層之間的水平防護。3 當採手公升降腳手架或懸挑腳手架...

三寶 四口防護方案

三寶 四口防護安全專項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 建設單位 金寨縣大別山糧油產業開發 2 工程名稱 金寨縣糧食產業園二期工程 3 工程地點 金寨縣白塔畈鄉九樹村 4 招標範圍 新建7幢高大平房倉,建築面積約10248平方公尺,配電房約260平方公尺,消防池一座,園區道路及管網 擋土牆工程等,具體詳見招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