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管換熱器失效原因分析與研究

2023-02-12 11:15:02 字數 795 閱讀 7996

作者:肖巍

**:《科技資訊》2023年第08期

摘要:本文從換熱管與管板接頭洩漏、隔板與列管接觸處列管洩漏兩方面,分析了洩漏原因。在設計、製造和執行方面提出了相應的改進措施。

關鍵詞:列管式換熱器換熱管管板焊接

中圖分類號:tep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791(2011)03(b)-0062-01

列管式換熱器是乙炔法生產聚氯乙烯的關鍵裝置。由於應力作用及腐蝕等問題而引起列管式換熱器換熱管與管板的連線失效,繼而造成非正常停車檢修,嚴重影響了正常生產。針對上述情況,筆者對換熱管與管板連線接頭失效原因進行了分析,在該裝置結構設計和製造方面提出並實施了相應的改進措施。

1 換熱管與管板的連線接頭洩漏原因分析

列管式換熱器換熱管與管板的連線形式主要有脹接和焊接兩種,其中脹接又分為機械脹接和液壓脹接。這三種連線形式的換熱器在生產中均發生過洩漏失效。

1.1 機械脹接接頭洩漏原因分析

推進式機械脹管主要是通過控制電流的大小來控制脹管器滾錐的轉動,最終使換熱管產生變形而達到與管板連線的目的。這種脹管方法易使換熱管產生過脹或欠脹,換熱管內壁易產生加工硬化,如潤滑不好,還會磨損起毛。換熱管與管板的連線在整個長度上的應力分布不均勻。

在溫差變化和應力的作用下,只要加工過程中有微小的缺陷,如管孔縱向劃痕,腐蝕介質?的微量侵入就會使換熱管與管板的連線失效,如發現不及時,殼程冷卻水滲人管程後,會引起大片管子與管板的連線失效,此時修復也較為困難:若採用脹管修復,管孔的密封面已被腐蝕,很難完全脹緊,開車後,加上管板平面上的腐蝕凹坑中易積聚腐蝕介質而再次腐蝕引起連線失效;若採用焊接方式修復,易使附近其他換熱管受熱變形而鬆動。

機械密封失效原因及應對分析

摘要 本文簡單闡述了機械密封失效原因及應對方法。針對煉油化工裝置中廣泛應用的機械密封失效的現象 原因等方面進行了分析,並結合實際生產會出現的典型的密封失效故障,對機械密封失效提出了相應的應對措施。關鍵詞 機械密封失效應對措施 一 概述 機械密封在石油和化工企業使用非常廣泛,由於其具備很好的密封性和穩...

企業內部控制失效原因及對策研究

作者 白廷偉 時代金融 2013年第02期 摘要 我國的 公司法 會計法 企業內部控制基本規範 上市公司內部控制指引 等都對企業內部控制作出了相關要求,但現實中部分企業內部控制成效並不理想。本文對企業內部控制失效的原因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提高企業內部控制成效的對策。關鍵詞 內部控制控制失效治理結構內...

減速機齒輪斷裂失效資料分析與現代研究

作者 李菁 科學與資訊化 2017年第04期 摘要在減速機當中,齒輪是最基本,也是最為重要的乙個部分,在減速機的執行當中,需要通過齒輪對動力進行傳導。不過,在實際應用當中,由於一些因素的影響,減速機齒輪可能發生斷裂失效的問題,導致減速機發生故障,無法正常執行,對正常的生產有著十分不良的影響。造成減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