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的院前急救與護理

2023-02-12 09:57:04 字數 1022 閱讀 5850

作者:王玲

**:《醫學資訊》2023年第15期

摘要:目的研究應對急性一氧化碳中毒人員的院前急救措施,以改善其預後。方法本文採用回歸分析法,統計39例急性一氧化碳中毒人員接受的院前急救措施等臨床資料。

在接警、出診的同時迅速指揮事發現場對患者進行急救,爭取搶救時間,降低致殘致死的可能性。結果通過實施正確的院前急救措施,入院搶救前,由輕度昏迷狀態轉入昏睡狀態7例,由昏睡狀態轉入嗜睡狀態9例,頭暈、噁心、全身乏力症狀減輕者12例,病情好轉5例。結論提前干預指導現場急救,盡早盡快通風,注意給已中毒人員保暖,採取正確的院前急救措施能夠有效的改善一氧化碳中毒的院前急救,明顯改善中毒患者的救治和預後。

關鍵詞:急性一氧化碳中毒;院前急救;護理

一氧化碳中毒的發生是因為一氧化碳氣體本身是無色、無刺激氣味的,於每年秋冬季高發。家中有使用一氧化碳做飯、熱水等,一旦有氣體洩漏或燃燒不完全,在通氣差的環境中容易發生人員中毒。該氣體中毒後,如果救治不及時,會有不同程度的後遺症或直接死亡。

本文研究我院急診科收治的39例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接受的院前急救護理,現報道如下。

1臨床資料

收集自2023年1月~2023年1月我院急診科收治的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39例。其中,男性23例,女性16例;年齡14~66歲,平均年齡31.7歲。

所有患者均確診為急性一氧化碳中毒。依據一氧化碳中毒的程度分為:輕度中毒17例,血液cohb濃度可高於10%~20%;患者表現有劇烈的頭痛、頭昏、心悸、四肢無力、腹痛嘔吐、昏迷嗜睡等症狀。

中度中毒17例,血紅蛋白一氧化碳濃度高於32%~45%,症狀為呼吸困難、意識喪失、昏迷,對疼痛刺激可有反應,瞳孔對光反射和角膜反射遲鈍,腱反射減弱,口唇呈櫻桃紅色,出汗多,心率快,躁動不安;重度中毒5例,靜脈血cohb濃度可》50%,症狀為深度昏迷,無法喚醒,機體各種反射均消失,大小便失禁,骨骼肌張力增高,心率、血壓下降。常有腦水腫,抽搐,呼吸衰竭,肺水腫,上消化道出血,休克和嚴重的心肌損害,心律失常,心肌梗塞,大腦局灶性損害及錐體系或錐體外系損害。**可出現血腫和水皰。

本組39例患者30例使用煤爐燃燒不全在室內門窗緊閉時發生。9例在通風不良的浴室洗澡。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院前與院內急救及護理

摘要 目的 對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院前與院內急救及護理方法 護理效果進行 方法 選取在2015年5月到2016年11月期間,在我院進行急性一氧化碳中毒 的患者100例作為研究樣本,收集所選取病例的臨床 資料,對資料進行回顧性總結 分析,院前與院內急救護理的方法及效果。結果 在選取的100例急性一氧化...

鍋爐房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應急救援演習方案

2013年度鍋爐房一氧化碳中毒 事故應急救援演習方案 二 一三年六月 2013年度鍋爐房一氧化碳中毒 事故應急救援演習方案 為認真貫徹落實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安全生產方針,增 部職工的安全意識,提高礦井防災抗災能力。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第九條 煤礦企業每年必須至少組織一次礦井救災演習...

高壓氧治療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後遲發性腦病的臨床觀察

高壓氧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後遲發性腦病的臨床觀察作者 孫莉軍李金宸 中國醫學創新 2012年第03期 摘要 目的了解早期發現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後遲發性腦病 deacmp 並給予高壓氧 hyperbaric oxygen,hbo 的臨床反應。方法將65例患者納入該研究,按是否接受高壓氧 分為對照組和 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