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院前與院內急救及護理

2023-02-06 08:51:05 字數 2853 閱讀 2386

摘要:目的:對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院前與院內急救及護理方法、護理效果進行**。

方法:選取在2023年5月到2023年11月期間,在我院進行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100例作為研究樣本,收集所選取病例的臨床**資料,對資料進行回顧性總結、分析,**院前與院內急救護理的方法及效果。結果:

在選取的100例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中,5例患者由於中毒時間較長,入院之初便已宣告死亡,86例患者入院後進行急救,採取全方面、高質量的護理干預,護理時間為一周,病人痊癒出院,剩餘9例在經過急救之後,雖然不再有生命危險,但是仍需要住院觀察,並做相關檢查。結論:對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採取院前與院內急救護理方式能夠提高**有效率,有效降低患者的死亡率,挽救生命。

關鍵詞:急性一氧化碳中毒;院前急救;院內急救;護理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是指患者在吸入濃度較高的一氧化碳之後引發的急性腦部缺氧性病症,少數患者可能產生神經精神病症[1]。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在臨床上一般會表現出噁心、頭痛、嘔吐等症狀,中度中毒患者可能會伴有昏迷情況,**黏膜呈現櫻桃紅色,各種條件反射功能消失,小便失禁,重度中毒患者則直接表現出昏迷狀態,甚至是死亡[2]。當患者出現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症狀時,必須及時採取有效措施進行搶救,否則會造成患者腦死亡或直接死亡。

本文對我院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的臨床資料進行回顧性總結、分析。現將結果報道如下。

1.資料與護理措施

1.1一般資料

選取在2023年5月到2023年11月期間,在我院進行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100例作為研究樣本,其中男性患者52例,女性患者48例,年齡為8-78歲,平均年齡為(46.4±4.3)歲,中毒時間為25 min-4 h,輕度中毒患者83例,中度中毒患者9例,重度中毒患者8例。

對比患者年齡、性別、中毒時間等一般資料,差異無統計學意義(p>0.05),具有良好的可比性。

1.2護理方法

相關工作人員需要時刻做好搶救準備,對護理人員加強相關護理操作的培訓,使護理人員更加熟悉搶救藥物及器械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項,使救治人員及護理人員的救治模式更加規範化,做好搶救前的準備工作,以達到縮短搶救時間的效果。當工作人員接到急診**之後,首先需要對患者的詳細位址及聯絡**進行詢問,並記錄,對患者的中毒時間及中毒症狀進行簡單了解,120救護人員迅速出診,在此過程中需要與患者家屬時刻保持聯絡,並告知患者家屬相應注意事項,對患者家屬進行叮囑,使患者遠離毒源,處於通風性較好的環境中,確保患者呼吸道通暢、體溫正常,患者家屬也可以在危急情況出現時,採取相應的急救措施。

120急救人員到達現場後,需要對患者進行現場急救,首先對患者採取供氧**,緩解患者缺氧狀況。採取高流量供氧,氧流量在每分鐘10 l左右,以便迅速提公升患者血液中氧含量,提高氧排出及氧釋放速率,使患者缺氧狀況能夠快速有效緩解。對於重度中毒患者,則需要在此基礎上,迅速增加至少兩條靜脈通道,進行靜脈滴注甘露醇,若患者在此過程**現抽搐症狀,則需要靜脈滴注地西泮,對於心跳呼吸停止的患者需要立即實施心臟復甦操作。

對患者進行院前護理操作,在120急救人員未到達現場之前,患者家屬需要注意患者體溫的變化,注意對患者進行保暖,防止因溫度因素誘發其他狀況。在對患者進行轉送及救治過程中,時刻注意患者病症的變化情況,保證患者呼吸道順暢,突發情況出現時,需採取相應的急救措施。

對患者進行院內急救與護理,在患者入院**後,需要時刻注意患者病症的變化情況,注意患者的各項生命指標的變化情況,對於體質較弱的患者或者老人、孩子、孕婦,需要增強相關護理工作,若出現突發情況需及時採取相應急救措施。對患者用藥過程中必須嚴格遵循醫囑,合理使用藥物,合理使用抗生素,預防患者出現水腫現象。對患者進行心理疏導,主動與患者進行溝通交流,幫助患者有效緩解抑鬱、焦躁等不良情緒,對患者多加鼓勵,增加患者對抗疾病的信心,使患者時刻保持健康、積極的心態。

同時需要對患者進行健康教育,宣傳疾病相關知識及生活中注意事項。

1.3觀察指標

收集所選取病例的臨床**資料,對資料進行回顧性總結、分析,**院前與院內急救護理的方法及效果。

2.結果

選取的100例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中,5例患者由於中毒時間較長,入院之初便已宣告死亡,86例患者入院後進行急救,採取全方面、高質量的護理干預,護理時間為一周,病人痊癒出院,剩餘9例在經過急救之後,雖然不再有生命危險,但是仍需要住院觀察,並做相關檢查。

3.討論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程度除了與空氣中一氧化碳濃度、接觸時間相關外,還因為個體差異、溫度、濕度及氣壓等條件而有所不同[3]。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常常伴有多種併發症,引發其他器官出現不同程度的異常變化,如骨筋膜室症候群、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橫紋肌溶解致急性腎功衰竭、多臟器功能障礙症候群及視神經損害等。中度及以上程度中毒患者在經過相關**後可能會留有後遺症,如木僵型精神障礙、自主神經功能紊亂、精神障礙、痴呆、震顫麻痺、周圍神經炎及發作性頭痛等。

本次研究選取在我院進行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100例作為研究樣本,收集所選取病例的臨床**資料,對資料進行回顧性總結、分析,**院前與院內急救護理的方法及效果。院前與院內急救護理主要包含出診、對患者進行現場急救、對患者進行院前護理操作及對患者進行院內急救與護理。

綜上所述,對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採取院前與院內急救護理方式能夠提高**有效率,防止併發症出現,有效降低患者的死亡率,挽救生命。急救過程中往往存在著突發事件多,引發突發事件的因素具有多樣性和複雜性的特點,所以在急救初期很容易出現忙亂現象,護理人員不能明確各自職責,或者對操作處理不當,在一定程度上對搶救時間造成影響,耽誤患者的最佳急救時機。所以相關工作人員需要做好搶救前的準備工作;提高工作人員接診的反應速度;工作人員需要積極配合醫生開展急救工作,這樣才能使患者得到及時有效的**。

參考文獻

[1]陳崢嶸.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院前與院內急救及護理對策**[j].中國繼續醫學教育,2016,8(5):207-208.

[2]王雪彥.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院前與院內急救及護理效果觀察[j].中國繼續醫學教育,2016,8(27):240-241.

[3]張桂蘭.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院前與院內急救及護理[j].現代臨床護理,2011,10(5):47-48.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的院前急救與護理

作者 王玲 醫學資訊 2014年第15期 摘要 目的研究應對急性一氧化碳中毒人員的院前急救措施,以改善其預後。方法本文採用回歸分析法,統計39例急性一氧化碳中毒人員接受的院前急救措施等臨床資料。在接警 出診的同時迅速指揮事發現場對患者進行急救,爭取搶救時間,降低致殘致死的可能性。結果通過實施正確的院...

高壓氧治療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後遲發性腦病的臨床觀察

高壓氧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後遲發性腦病的臨床觀察作者 孫莉軍李金宸 中國醫學創新 2012年第03期 摘要 目的了解早期發現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後遲發性腦病 deacmp 並給予高壓氧 hyperbaric oxygen,hbo 的臨床反應。方法將65例患者納入該研究,按是否接受高壓氧 分為對照組和 組,...

二氧化碳與一氧化碳

教學目標 1 使學生了解二氧化碳的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2 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 思維能力及根據實驗現象分析 推理 判斷的能力。實驗用品 集滿二氧化碳的集氣瓶 燒杯,有兩個階梯的鐵皮架 短蠟燭 細鐵絲 鐵架臺 小塑膠袋 玻璃導管 酒精燈 集氣瓶 試管 石蕊試液 澄清的石灰水 標本瓶 投影儀 投影膠片 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