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奶牛的產奶量

2023-02-12 09:54:05 字數 842 閱讀 1271

作者:陳東新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12期

[中圖分類號] s81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3-1650 (2015)06-0284-01

奶牛產奶量的多少受多種因素的影響,主要因素有遺傳、環境、營養和管理等方面,如何提高奶牛的產奶量?以上幾個方面都應注意改善和提高,不要只注重某乙個方面,而忽視其它方面,只有全面考慮,綜合改善,產奶量才能得到大的提高和改善。

1 遺傳方面的因素

奶牛場存在的價值和發展的決定因素在於奶量的多少,而奶牛的產奶量取決於奶牛的品種質量,產奶潛力的高低在於奶牛的遺傳基礎,遺傳基礎不同,產奶量會有顯著的差異,要想提高奶牛產奶量,要從重視品種、改良品種開始,品種改良首先是選擇品種優良的種公牛,選擇種公牛應注意一下幾個問題:

1.1 種公牛的品質

選擇種公牛時首先應選擇產奶量育種值高的種公牛,目前奶牛場大多是人工授精的方式進行繁育,**的質量決定犢牛的品種,千萬不可因為**的**高而捨不得用品質優良的種公牛凍精,這樣奶牛的產奶量不會有太大的提高。

1.2 奶牛的合理利用年限

一頭牛從出生至24個月齡產犢,合理的利用年限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經濟收入,一頭犢牛的成本包括草料費,再加入人工費和犢牛價值,如果僅計算奶牛淘汰的損失而不考慮奶量的損失,利用一胎後就淘汰,奶牛的淘汰損失約5000元;利用2胎後淘汰損失為2500元,利用3胎後淘汰損失在1700左右。

正常時產奶量墮胎次的變化規律是:1胎牛產奶量是成年牛的70%,2胎牛產奶量是成年牛的80%,3胎牛產奶量是成年牛的90%,4胎牛產奶量是成年牛的95%,5胎牛產奶量最高,然後隨著胎次的增加,奶量逐漸降低。

從泌乳規律可知如果利用胎次低於5胎,說明沒有利用了奶牛的最佳產奶效能,肯定影響牛場的產奶水平。

冬季奶牛產奶量的提高措施

作者 張曉西 現代畜牧科技 2017年第01期 摘要 黑龍江地區冬季青綠飼料不足,氣溫在0 以下,這對奶牛的產奶量影響較大,如果再加上飼養管理不到位,會使奶牛的產奶量下降。因此,冬季要做好奶牛的防寒保溫工作,給奶牛提供充足的營養,注意飼餵方法,並進行科學的飼養管理,以提高奶牛的產奶量。關鍵詞 冬季 ...

實驗八奶牛場產奶計畫的編制

一 實驗目的 使學生初步掌握奶牛場牛群每頭牛和全群產奶計畫的編制方法。生產牛奶是奶牛場工作的核心,年度產奶計畫是奶牛場全年生產的基本依據,只有在制定好產奶計畫的基礎上,才能進一步制定鮮奶供銷計畫 乳製品加工銷售計畫 飼料 計畫 財務計畫和利潤指標等,並進一步確定勞動力和建築裝置等的分配 生產定額 獎...

如何讓成交量提高

我的老師曾經給我講過乙個 三個賣狗人 的故事,我現在也講給你聽 一位父親帶著可愛的女兒去買狗,先是碰到第乙個賣狗人,女兒很喜歡這條小狗,這個賣狗人說 這條小狗很可愛,1000塊,你就能把狗領走了。這位父親說 狗很好,我想再到別家去看看,可以的話,我會再回來買的。客戶越是難以拒絕你的成交主張,你的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