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奶牛乳脂率的幾方面措施

2023-02-12 09:57:03 字數 975 閱讀 9910

作者:劉春東

**:《現代畜牧科技》2023年第03期

摘要:乳脂率是衡量牛奶質量和奶牛生產效能的重要指標,我國奶牛養殖場普通存在乳脂率低的現象,奶牛乳脂率受到遺傳因素、環境因素、日糧因素、飼養管理等因素的影響。奶牛養殖需要分析乳脂率下降的主要原因,並有針對性的採取有效的技術措施提高乳脂率。

關鍵詞:奶牛;牛奶;乳脂率;影響因素;遺傳;環境;營養;提高措施

中圖分類號:s823.4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2095-9737(2018)03-0033-01

1 奶牛乳脂率的影響因素

遺傳因素。不同品種的奶牛採食量存在差異,使得乳腺的吸收率和血液的**量不同,最終導致奶牛乳脂的合成能力不同,使得不同品種間的奶牛乳脂率上存在著較大的差異。目前各養殖場養殖較多的品種中娟姍奶牛的乳脂率要高於荷斯坦奶牛。

除了不同品種間的乳脂率不同外,相同品種中,不同個體間的乳脂率也存在差異。

日糧營養。日糧營養是影響奶牛乳脂率的最主要因素,包括日糧中纖維素的含量、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等。這是由於乳脂率與奶牛瘤胃的發酵產物有關。

有的養殖場為了滿足奶牛對能量的需要,常通過增加日糧中精料飼餵量的方式來實現,而當日糧中的精料含量增加時,則會使日糧中的纖維素含量降低,澱粉含量增多,使得與乳脂合成相關的乙酸的生成量減少,導致奶牛的乳脂率顯著的降低。

環境因素。奶牛的養殖環境是否適宜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奶牛的乳脂率,尤其是溫度,高溫會對奶牛的乳脂率產生嚴重的影響,當環境溫度高於30℃時,就會使奶牛產生應激反應,而使奶牛採食量減少,產奶量下降,同時乳脂率也會相應的下降。

管理因素。如果奶牛的飼養管理不善,乳房的護理不到位會引發乳房炎的發生,當奶牛患有乳房炎後,乳汁會發生理化性質的改變,甚至乳腺組織會發生病變。這就會導致牛奶組成成分發生變化,品質變差,乳脂率、乳糖的含量明顯的降低。

另外,在日常的**操作時,操作不規範也會影響乳脂率。在相同的養殖環境下,一般早上**的乳脂率較低,中午的較高,而晚上則達到最高,但是對於產量來說,則是早上最高,晚上最低。

生物E蛋白對奶牛產乳量乳脂率的影響試驗

生物e蛋白在奶牛上的使用效果顯著。上圖表明新增生物e蛋白2 和4 的試驗組1和試驗組2,其產奶量和乳脂率分別比對照組提高了5.48 和2.98 12.23 和4.30 生物e蛋白對乳脂率的提高不如產奶量顯著。生物e蛋白對反芻動物的作用機理 生物e蛋白可調整瘤胃微生態區系,顯著刺激瘤胃中分解纖維素的菌...

冬季奶牛產奶量的提高措施

作者 張曉西 現代畜牧科技 2017年第01期 摘要 黑龍江地區冬季青綠飼料不足,氣溫在0 以下,這對奶牛的產奶量影響較大,如果再加上飼養管理不到位,會使奶牛的產奶量下降。因此,冬季要做好奶牛的防寒保溫工作,給奶牛提供充足的營養,注意飼餵方法,並進行科學的飼養管理,以提高奶牛的產奶量。關鍵詞 冬季 ...

談我對提高教學基本功的幾方面感受3

提高學生素質,必須以教師素質的提高為前提 提高教師素質,必須以提高教學基本工的提高為基礎。一 教學設計 教學設計,是教師備課的主體部分,即意識明確地設計教學過程。教師依據具體的教學內容選定了具體的教學模式 課型 教法 學法後,就應該著手設計教學過程。設計教學過程應注意 1.科學 實用,具有針對性和創...